外籍男子涉虐待中国养女 接受警方问询几崩溃

2014年12月08日07:08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0名孩子结束“非法收养”生活,在救助中心内看动画片摄/法制晚报记者 付丁10名孩子结束“非法收养”生活,在救助中心内看动画片摄/法制晚报记者 付丁

  《外籍“养父”被指虐待中国娃》追踪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远山 范博韬) “外国男子收养11个中国娃”事件继续发酵,除因十二指肠梗阻和肾部损伤入院治疗的女孩菲比外,其余10个孩子的去留问题,让志愿者产生了分歧。《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4名志愿者昨天上午在机场高速,拦下了运送孩子的面包车。

  经过协商,志愿者于昨天下午将10个孩子送到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结束了他们被“非法收养”的生活。孩子口中的“雷叔叔”(“收养人”雷蒙恩),昨天也前往派出所接受了警方问询。

  讲述 孩子被转移 志愿者拦车

  昨天上午8点30分许,记者来到北京南站某快捷酒店,希望再次见到那10个被临时安置在这里的孩子。但记者发现,孩子们一大早就已经离开酒店,而且去向不明,同时消失的,还有那辆装满孩子物品的面包车。

  “孩子又被转移了,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昨天上午9时许,志愿者李女士在电话里对记者说,“雷”找到几个一直照顾孩子的志愿者,希望他们能将孩子们转移到自己家去“暂避风头”。

  其他志愿者在听到这个消息后并不认同,他们表示不能再让孩子们过这种颠沛流离的生活。志愿者随即采取行动,准备拦截转移孩子的面包车。“我们知道消息后,也立刻告知了警方。”志愿者李女士说。

  昨天上午9时许,李女士和其他几个志愿者一起,在机场高速收费站附近,将运送孩子的面包车拦了下来。“因为车里有孩子,我们没有做任何危险动作,只是示意他们停车。”李女士说。

  为了安抚孩子,志愿者还请了一位临床心理学的博士随行。面包车被拦下后,李女士劝说车上的志愿者将孩子送到政府的福利机构。

  现场 见到陌生人 孩子问去哪儿

  李女士提到,和面包车上的志愿者交流比较顺利,众人协商后一致认为,这些孩子应在更加正常、健康的环境下成长。随后,面包车在志愿者的护送下再次出发,准备前往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临时休息点见到了这10个孩子。他们在玩具房里开心地玩着,对早上发生的转移、拦车事件没有太大反应。但半个小时后,孩子们被送上面包车时,开始显得不安起来。

  “我们要去哪儿”、“那些人是谁”、“雷叔叔在哪儿”,孩子们见人就问,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随行的心理专家表示,孩子有这样的反应很正常。“有陌生人出现,或者在陌生的地方,他们很容易产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并想回到熟悉的环境中去。”

  入住救助中心 分到独立床位

  昨天下午2时许,运送孩子的面包车到达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中心人员表示,只有民警或城管引导护送来的孩子,并经过体检及询问登记后,他们才能接收,“我们要知道孩子从哪儿来的”。

  昨天下午,出入境管理总队、治安管理总队和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随后又来了一位民政部门的负责人。由于天色已晚,中心将10个孩子暂时安排在一个屋子里休息。

  现场民警介绍,孩子们在体检后还要做DNA采集,同全国打拐办的DNA数据库比对,确定为没有监护人的孤儿之后,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将正式接收他们。中心人员表示,孩子在这里能分到独立的床铺,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还会有老师培训他们的生活技能。

  进展“雷叔叔”来电:我还是老板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一名志愿者,昨晚他一直陪孩子到9点才离开。“他们住得不错,在一个大房间里,一人一张床。”该志愿者说。他以为孩子想跟原来一样,挤在一张通铺上睡,“可孩子们说,喜欢一人一张床”。

  记者了解到,目前孩子们的身体情况良好,没有出现焦虑反应。但“雷叔叔”的一个电话,让孩子们有些不安。志愿者提到,昨晚雷蒙恩在电话中对孩子们说:“不管你们在哪儿,我还是老板。”

  雷蒙恩几乎崩溃 已接受警方问询

  就在志愿者将孩子送往救助中心的时候,雷蒙恩也接到了警方的通知,昨天前往派出所接受了问询,但警方未透露相关信息。

  雷蒙恩的朋友张女士曾对记者说,“老雷”去派出所后可能会接受记者采访。昨天下午,张女士说雷蒙恩几乎崩溃,“他把收养孩子看做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知道事情怎么会发展成这样”。

  张女士称,会让“老雷”在有空时联系记者。但直到今天中午截稿时,记者也未接到雷蒙恩的电话。

  记者在民政部网站查询获悉,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子女登记办法》规定,外国人在华收养子女,应当通过所在国政府或者政府委托的收养组织,向中国政府委托的收养组织转交收养申请,并提交收养人的家庭情况报告和证明。

  一直照顾孩子的郭阿姨告诉记者,雷蒙恩一直没有收养这11个孩子的必要手续,“别人送过来他就养着,没见他办过手续”。

  而据记者掌握的情况,这11名孩子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志愿者或爱心人士发现的流浪儿童或弃婴,直接送到雷蒙恩这里抚养的。如果雷蒙恩是通过正规渠道收养的孩子,他应该知道这些孩子的户籍信息,但目前大部分孩子的身份信息都不得而知。

  警方表示,如果雷蒙恩要将孩子从救助中心接回去,他就必须拿出合法的收养证明。

  文/记者 王远山 范博韬

  (原标题:外籍“养父”接受警方问询)

文章关键词: 外籍男子收养中国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