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27期】3月娃吃橘卡喉 你知道孩子哽噎急救法吗?

2014年12月08日17:0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杨婆婆手拿着橘子放到孙子轩轩嘴边让他吮吸汁液,一块橘肉卡在孩子喉咙中,此时孩子脸色发白,发不出声。家人急忙去医院,生死一线的15分钟里,两位陌生司机接力送医院,将轩轩从死亡线上拉回。庆幸有好心人没酿成悲剧,家长们千万不可大意,哪些食物不该喂孩子,孩子哽噎的急救法都要熟记于心。

3月娃吃橘卡喉 你知道孩子哽噎急救法吗? 3月娃吃橘卡喉 你知道孩子哽噎急救法吗?

  紧急:3月大娃橘子卡喉咙,2司机接力救助

  47岁的杨婆婆,手拿橘子放到孙子嘴边让他吮吸汁液。没过多久,她突然发现完整的橘子少了一块,慌忙将手指伸进轩轩嘴里抠,就是抠不出。此时孩子脸色发白,发不出声。

  眼看孩子呼吸微弱,孩子爸抱着他往外跑,求助路边发动着的轿车,轿车用了不足5分钟到达医院,值班医生告诉他们没办法救治,要马上转送人民医院。他们跑出医院时,路边恰巧停着一辆正发动着的皮卡车,不知皮卡车司机闯了多少个红灯,终于将孩子送到医院,挽救了他生命。

  牢记:孩子哽噎急救法

  如果小孩不慎被食物卡住,家人应及时将孩子嘴巴朝下,不断拍打背部,尝试将食物拍出。家长也可以双手抱拳,从孩子背后使劲勒孩子肚皮,冲击腹部将异物冲出。最好是及时将孩子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蒋志阳医生提醒,给3岁以下小孩喂食,应格外小心,坚果类食物、果冻、小的水果以及带渣的食物不要喂食。

  警惕:如何判断哽噎危险

  家长可以从下面的叙述观察孩子是否有窒息危险,遇到这些情况,无人协助时先急救1分钟后,赶紧打120就医:

  脸部涨红、双手握住喉咙。

  鼻孔外张、呼吸困难或急促、心跳加快。

  嘴巴发紫、呼吸声奇怪,有咳嗽的动作但发不出声音。

  大力咳嗽、神情激动、全身颤抖。

  皮肤苍白(或灰白、灰蓝)、意识不清、昏睡。

  预防:让孩子远离哽噎的6句话

  1.不要让孩子躺着喝奶或是架着奶瓶自己喝,喝完奶之后一定要帮他拍嗝气。

  2.食物尽量切小块并遵循营养专家的建议,按照孩子月龄制作适合精细度的辅食。

  3.孩子吃东西时一定要有人看着,并禁止他口中含着食物奔跑或玩耍。

  4.避免让孩子拿到弹珠、小石头、大头针、小豆子等物品。

  5.给孩子玩的玩具必须比他的口大,而且没有任何可以拆解的小零件。

  6.孩子的衣物尽量不要有扣子或拉链,最好穿和尚装。

  不知,你身边是否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关于孩子哽噎的问题,你还有什么想提醒大家的,一起交流分享,期待带给更多孩子、更好地成长保护。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哽咽 急救法 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