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层起火男子吊床单逃生 妻子坠亡儿子窒息死亡

2014年12月13日22:3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龙华新区龙悦居四期10A栋10楼发生火灾,楼外墙被严重熏黑昨日,龙华新区龙悦居四期10A栋10楼发生火灾,楼外墙被严重熏黑
事发单位卧室被烧焦事发单位卧室被烧焦

    一起火灾悲剧让一家三口阴阳相隔!昨日凌晨4时许,龙华新区民治办事处龙悦居小区10A栋1011房起火,女主人逃生过程中高坠身亡,2岁儿子吸入过量浓烟遇难,男主人从10楼阳台逃生到9楼得以幸存,但也被烧伤。火情疑因电器线路故障引起。    

  凌晨起火 邻居物管赶来救火

  龙悦居四期位于玉龙路和白龙路交会处,事件发生在昨日凌晨4时前后,起火的10A栋是一栋34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每层有11户,起火房间位于最尽头的1011房,起火时房间内住着吴先生和妻儿一家三口。

  昨日中午,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的1011房门前已被封锁,大门上张贴有消防封条,起火的房间是两室一厅,客厅桌椅电器全部烧成炭黑,墙面砖烧过之后全部脱落,裸露出原始水泥墙面。

  儿童卧室烧毁较为严重,床铺以及棉被都均被烧为灰烬,墙壁上的空调机烧毁垂挂在墙面上。

  住在隔壁的黄先生介绍,昨日睡梦中,他的太太听到隔壁有人喊救命,声音很大,随即把他叫醒,黄先生走出房间来到走廊上,其看到隔壁1011房间门口有一个火团,是一张圆凳子,“我立刻接了一盆水把凳子上的火扑灭。”

  黄先生介绍,其听到隔壁房间一名男子大声喊救命,而隔壁房间的大门虚掩着,立刻用手推开大门,“看到里面全是火,”由于大门早已被大火烧到,黄先生的双手和胳膊也被烫伤。

  见到房间里的明火之后,黄先生立刻打开所在楼层的消防栓,将消防水带接上,安装上水枪,“就拿着水枪对着房间里面喷,不到3分钟人就被烟呛到了。”

  此时,10楼其他邻居也有人过来帮忙灭火,小区里的物业保安也赶到现场一起参与救援。在灭火的同时,黄先生让太太打电话报警。

  据龙悦居四期物业管理处主任张先生介绍,当时,有值班巡逻的保安员走到10A栋时,发现楼上有房间起火,立即报告了值班的领班,领班召集电工、保安,管家等一共20多人前往现场,分成了几个组救火,“有的负责在现场灭火,还有的负责疏散着火楼层的住户。”

  张先生介绍,凌晨4时10分许,消防官兵赶到,不过此时明火已经被扑灭,只剩下了浓烟,随后现场就移交给了消防官兵处理。消防官兵清理完现场之后,确认房子的女主人在逃生过程中高坠死亡,其2岁的儿子因吸入过量一氧化碳被120急救中心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警方初步调查,火情疑因电器线路故障引起。目前,相关善后和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吊床单逃生 妻子不幸坠亡

  32岁的吴世武是火灾中唯一的幸存者,但他的面颈、躯干、四肢也被烧得面目全非。对于他而言更痛苦的是,29岁的妻子吕女士和两岁大的儿子小鑫在火灾中双双殒命。

  火灾发生后吴世武被送往龙华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救治。经医院检查诊断其面颈部、躯干、四肢火焰烧伤40%深II°,低血容量休克,并伴有轻度吸入性损伤。目前,吴世武生命体征平稳。

  在亲友的同意下,南都记者进入病房探望。他的面部是烧伤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脖子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泡。吴世武大多数时候都闭着眼睛,说起话来还很吃力,无法讲述火灾发生时一家三口如何求生的情形,照顾他的老同学余先生向记者转述了当时的情况。

  余先生介绍,病床上的吴世武断断续续地回忆,火是从客厅烧起来的,发现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在楼上邻居的帮助下,他和妻子就通过床单,将身体吊到了楼下9楼的阳台上,妻子可能踩滑了不慎坠楼,“他是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家里都是书,估计很快就烧着了。”南都记者昨日在起火房间外看到,地上堆放了很多被烧毁的书本,还可以辨认出有一些英语培训教材。

  病床上的吴世武大多数时候都闭着眼睛,说起话来还很吃力,其向南都记者证实确实是通过床单吊到下面一层才得以逃生的。一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泪水便顺着他的眼角缓缓地流下来,本来已经烧伤的脸部显得更加模糊。

  “他现在最需要的是陪伴照顾,我们朋友工作太忙,他老家的父母明天才能赶过来。”余先生补充。

  邻里相助 楼上邻居拿床单助逃生

  火灾发生的1011房间正上方的1111房间,房主正是吴世武所述用床单帮助他的楼上邻居。据家里的老人介绍,凌晨起火后,其带着孙子和儿媳立即到了楼下,只有儿子留在了房间里,后来发生的情况并不了解。南都记者进到房间看到,阳台上还残留着一条打了结的尼龙绳。老人不愿意提供儿子的联系方式,记者无法找到老人的儿子还原事发情况。

  南都记者昨日注意到,龙悦居四期10A栋的楼房结构,每两层外侧会有一层框架,分别位于偶数楼层。居住在起火房间正下方的9011业主邬女士介绍,昨日凌晨,其听到外面喊救命,吵得很厉害,起初以为是打架,后来在房间里往外看,“一抬头,发现一个男人骑在(框架)那儿,后来才知道是着火了。”

  住在9010房间的谢小姐介绍,其听到外面的喊声,知道楼上起火了,谢小姐透过自家的阳台窗口看到,就在自己楼上的框架上,坐着一名男子,上身穿着T恤,下身穿着中裤。由于隔壁邬女士房间的阳台上安装了铁栅栏,男子来到了9010这边。

  谢小姐介绍,正好自家阳台上放置了一张圆凳子,男子通过阳台侧面的空调机作为支撑,随即踩着圆凳子,下到了她家里的阳台上,“男子身上披着一件湿湿的浴巾,”可能是打湿了用来防火,谢小姐随后拿着毯子给对方保暖。

  穿着秋衣的邬女士抱着孩子立刻往外走。来到楼下之后,邬女士看到一些邻居已经聚在楼下,她来到起火房间楼下,看到一名女子头朝下趴在地上,120医生查看之后离开了,“我就知道女子已经身亡了,听说是跳下来的。”邬女士看到的正是1011房的女主人吕女士。

  讣闻

  三口之家深圳梦断

  邓先生、余先生与吴世武是同班同学,三人十年前从四川攀枝花一家大专毕业后相继来到深圳。平时三人工作都比较忙,老同学见面的机会也不多。

  “在深圳很多朋友都是他有空的时我没空,几个月没见,没想到再见面就这样了。”事发后邓先生和余先生一起来到医院照顾吴世武,中午时分,他慢慢地把一碗汤一勺一勺地喂给吴世武,“他现在很需要保持体力。”


  在两个老同学的眼中,吴世武是一个很温文尔雅的老师:“很温和,几乎不会发脾气。”余先生也有一个和小鑫年龄相当的儿子,两家人之间经常走动。在邓先生看来,吕女士活泼开朗,对人很好,他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意外。

  29岁的吕女士算得上是一个深圳二代,父母早年从陕西来到深圳,在深圳买了房。她此前在一家银行工作,之后也像丈夫一样当起了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吴世武老家在四川农村,七年前来到深圳,两年前刚满而立之年的他喜得贵子,儿子长得很惹人爱。小两口事发前虽然还租住在50多平方米的一套小两房里,在同学看来却很恩爱。

  小两口经过努力前两年买了车,他们的故事像是很多在深圳打拼的年轻人的故事一样。只是在老同学们看来,他们的深圳梦刚刚开始就被命运打断了,在一个冬日的凌晨。

  统筹:南都记者 刘颖 采写:南都记者 贺达源 易海军 刘颖 摄影:南都记者 赵炎雄

文章关键词: 火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