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小学生误食遗留三轮车上老鼠药 1人死亡

2014年12月15日06:18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2月12日晚,小张的母亲在医院病房内照看小张 资料图片 12月12日晚,小张的母亲在医院病房内照看小张 资料图片

  老鼠药遗留在三轮车上 两个过路小学生当零食吃了

  温州苍南发生一起老鼠药中毒事件

  一个12岁的孩子因为大人的粗心离开了人世

  12月11日下午4时05分许,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第十一小学两名六年级学生小杜和小张放学,两人约好去小张家一起做作业,到了小张家后,两人出现头痛、呕吐等不适症状,之后倒地并失去意识。虽然两人被家人发现后送到医院抢救,但不幸的是,小杜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小张连夜被转院到温医附二院,目前体征稳定。

  昨日,记者从苍南县公安局了解到,历经两个昼夜,公安机关已初步查清,这是一起因误食了老鼠药导致的中毒死伤事件。

  □记者 蓝莹

  幸存者的讲述

  吃了学校边的炒粉干,到家呕吐腹痛昏迷

  小张和小杜是苍南县龙港镇第十一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小张是贵州人,小杜是河南人,都只有12岁。前两天,两个好朋友还一起放学回家,没想到如今天各一方。

  昨天,记者在温州市附属第二医院看到了小张,他下嘴唇乌青,肿得非常厉害,下巴贴着纱布,侧躺蜷缩着,看上去精神不是很好。他的父母守在身边,时不时给他揉揉肚子,还轮流给孩子当靠枕,希望他躺着舒服些。小张向记者讲述了11日发生的事情:

  当天傍晚放学后,他和好朋友小杜在学校西侧约20米处的一个摊位上花1元钱买了份炒粉干,装在一次性杯子里,然后边走边吃,准备到小张家。十几分钟后,两人走到了小张家。到家后不久,两人开始感到头痛和头晕,并开始呕吐和腹痛,之后两人就晕倒在地上。当天放学后,他和小杜除了炒粉干,就没有再吃别的什么了。

  因为小张的突发情况,母亲郭女士和父亲张先生显得很憔悴,一夜没睡。小张一家人来苍南快15年了,张先生是位货车司机,郭女士在酒店工作。因为父母工作很忙,家人每天给小张一些零钱,让他在外面吃早饭,但中饭都是在学校食堂吃的,晚饭是在家吃的。

  郭女士说,她至今没想明白,为什么一份炒粉干竟然把儿子送进了医院?张先生也说,其他同学也吃过这家店的炒粉干,但都没事。

  医生诊断认为

  两人突然发病,应该是食物中毒导致的

  11日下午4时40分许,张先生的老乡张某赶到现场,他发现房间门口靠近楼梯口处,小杜趴在地上已不省人事,嘴角挂着白色泡沫。小张则躺在房间里的地上,满脸都是血,身体轻微抽搐。房间地上有一碗没有吃完的炒粉干,以及小张吐出来的呕吐物。

  张某马上拨打了120。此时,小张的姐姐也回来了……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将两人送往龙港龙城中医院。

  据龙城中医院小儿科的苏荣山医生说,当天下午5点左右,两人被送到医院。当时,小杜的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意识也已丧失。而小张症状相对较轻,口周发青、四肢抽搐,呈痉挛状态。医院急诊科对两人采取吸氧、插管、洗胃、镇静等急救措施。他们在小张的呕吐物里发现了粉干,而小杜则一直没有呕吐,两人光洗胃就花了16000毫升的水。

  经过一个多小时抢救,晚上6点25分,小张神志恢复清醒,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被送往附二院。小杜则因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苏荣山说,经诊断,两人突然发病应该是食物中毒导致的,具体原因还需通过进一步的血液鉴定才能确定。从下午4点左右放学到5点钟被送到医院,中间只隔了一个小时,说明两人有毒物品的摄入量大、毒性强、发病快。苏荣山推测,两个学生有可能是吃了一种叫“毒鼠强”的老鼠药。

  目前,小张体征稳定,情况已有好转,但需要再观察数日,如果情况稳定则可出院。对于小张下巴的伤,医生认为应该是孩子抽搐时撞伤的。

  警方初步查清

  确定是误食老鼠药

  已找到老鼠药的来源

  昨日下午,记者从苍南县公安局了解到,历经两个昼夜,公安机关已初步查清,这是一起因误食老鼠药导致的中毒死伤事件。

  经查,12月11日下午4时许,龙港十一小学学生小吴、小杜、小张、小范四人放学结伴走路回家。其间,小张买了一杯炒粉干加酸菜边走边吃。当四人路过龙港镇李家洋村时,小杜从停在路边的三轮车上拿来一白色塑料袋,内有四包包装完整的类似“碎鱼干”的“食品”,就把这四包完整的“碎鱼干”分给四个人吃。其中,小范没要;小杜自己吃完一包后,又把小范没要的那包打开吃掉了;小张也把自己那包“碎鱼干”吃了;小吴吃了一口,感觉不好吃,就扔掉了。之后小范就和小吴先回家了。小杜随小张回到小张家后,出现了中毒的症状,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

  当晚,温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抽调大量警力在街道干部的配合下对小杜、小张当日下午放学途经道路上的摊位、小店等场所全部进行定人、定点式的盘查和访问。对小杜、小张走过路线也进行细致搜索,途中提取到了三个疑似“碎鱼干”包装物。经温州市公安局刑科所检验,死伤者呕吐物及搜索到的疑似“碎鱼干”包装物上均发现有老鼠药成分。

  经进一步调查,含有老鼠药成分的“碎鱼干”系三轮车车主李某所有,该老鼠药系其母亲朱某为了让其消灭家中老鼠从一流动摊贩处购买的,12月11日那天她遗留在三轮车上。

  ■相关链接

  误食毒物该怎么办?

  记者从温医育英儿童医院了解到,小孩子因误食造成的中毒病例,他们一年都会接诊200例以上,其中以误食成人药品、农药及其他有毒化学物品为主,且很多时候又往往是发生在家长带孩子串门或者临时交给老人看管的时候。此外,每年的节假日,也是孩童误食中毒的高发期,家长切记要放好家里的药品、农药等。

  为此,温医附二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夏医生说,万一孩子误食毒物,一定要尽快送医救治。送医前,家人可以做哪些急救措施?她给出三点建议:

  1.不要轻易催吐。除非是学龄儿童误食毒药,家人才可催吐,如果孩子太小,无法配合,一旦家长催吐容易倒吸呕吐物导致窒息。

  2.如果发生抽搐呕吐,要将其头部侧放,避免倒吸呕吐物。

  3.一旦孩子误食毒物,要保持呼吸通畅,不要喂食或喂水。

  4.尽快送医抢救。

文章关键词: 老鼠药 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