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34期】怀孕请假遭辞退,谁给你的权利?

2014年12月15日11:54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众所周知,女性孕期受生理条件的制约,还是需要人们多多关照。然而郫县一家民办幼儿园园长谭女士却遇到了这样一件烦恼事:她因孕酮过低,医生建议她休息10天,可假后准备上班时,却被告知不用再来上班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件事,让人不禁想问园方:谁给你辞退孕妇的权利?也让人深思,职场女性怀孕究竟有哪些保障呢?

园长怀孕请假遭辞退,谁给你的权利?园长怀孕请假遭辞退,谁给你的权利?

  烦恼事:怀孕请假调养,上班却被园方辞退

  今年23岁的谭女士在郫县团结镇一家民办幼儿园担任园长,11月23日,她被查出怀了身孕。去医院检查发现,她的孕酮比较低,医生建议她在家休息10天再上班。她口头上跟幼儿园负责人请了假。假后准备回来上班时,她却被告知“不用再来上班了”,园方给出的理由是:已经怀孕,不适合做这份工作,让她安心养胎。就在12月13日上午,园方下达搬离宿舍的最后通牒,面对宿舍的断电、钥匙被拿走的情况,谭女士烦恼不已。

  园方回应:为了她的身体着想,回去上班不可能

  对于谭女士的工作能力,园方负责人表示肯定,她一个人管理整个幼儿园,80多个小孩和10个老师,工作能力不错,办事也比较踏实。但是谈到为何辞退谭女士,负责说:“我也是过来人,保胎比较重要,这是为了她的身体着想;其次,她怀了身孕,不适合这份工作,万一以后在幼儿园出事了,谁也担当不起。反正她回来上班是不可能的,看她主动写辞职报告还是园方写辞退书。”

  律师:园方已涉嫌违法,当事人可要求补偿损失

  擅自辞退怀有身孕的在职员工,这样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四川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副主任、专职律师杜伟介绍,根据《劳动法》、《合同法》以及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保护特别规定》规定,用人单位不能以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等理由,擅自解除劳动合同。杜伟表示,如果园方擅自解除合同,谭女士可以直接要求对方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予以补偿损失。

  必知:职场孕期2权利

  1.有不被降低工资的权利

  《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

  2.有不被辞退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以结婚、怀孕、产 假、哺乳等为由,辞退女职工或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支招:怀孕女性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我们在工作中不要违反规章制度,要遵守规章制度,正当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其次,女职工在自己的工作过程中也要注意搜集一些证据,比如你请假了,做产前检查的时候,按照单位的规定提交了请假的假条,这些证据要注意搜集;最后,一旦发生了侵权的事情,那么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还可以通过劳动争议仲裁、寻求司法保护。

  网友有话说

  还说自己是过来人,难道你怀孕也被辞退了?最讨厌园方这种睁眼说瞎话。(河南 燕子)

  找个好单位,好领导,才是你奋斗的目标。(江西 就是这个理)

  我怀孕了就不上班了,自己想咋样就咋样,多舒服。(上海 别)

  我怀孕那会,从领导到同事都很照顾,感觉很贴心,现在我们一起都工作快10年了,谢谢你们!(山东 小土豆娘)

  特想问一句,你辞退我,怀孕了你养我啊?(河北 南极姑娘)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怀孕 辞退 权利 园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