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36期】孩子烫伤险丧命 偏方面前别糊涂!

2014年12月16日17:2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刚满3岁的小昱在洗澡时不小心跌入热水盆里,由于家长送医不及时,还听信各种偏方处理不当,造成孩子伤口污染,被送入医院重症监护室,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今天在这谈论这件事,就是希望每位家长都能避开这些烫伤急救的错误方法,偏方面前勿糊涂!

偏方治烫伤孩显丧命,生命面前勿糊涂!偏方治烫伤孩显丧命,生命面前勿糊涂!

  糊涂事:3岁孩被烫伤,奶奶听信各种偏方惹祸

  家住湘潭县的小昱在洗澡时不小心跌入热水盆里,奶奶发现他被烫后,直接脱去孩子身上的衣物,造成孩子腰部、臀部、腿部大面积皮肤撕脱。在随后的时间里,奶奶用冷盐水、冷茶水擦洗孩子受伤的部位,还听信各种偏方,将烧伤膏、狗油、麻油和药粉搅拌后的药膏涂抹在患处,导致伤口污染。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小昱的家长还将涂抹的药膏强行撕下换药,造成创面进一步扩大。直到孩子出现嗜睡、高烧等症状,家人才将他送往卫生院,因病情危重,孩子又被转送至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

  医生:孩子重度烫伤,生病垂危

  接诊孩子的医生说,孩子创面被各药膏、纸屑覆盖,光是清创就花了一个多小时,被诊断为重度烫伤、严重脓毒症并休克、抽搐、颅内感染,身体还出现了低蛋白血症、低镁血症、心肌损害、重度贫血等并发症。孩子烫伤处留下疤痕的可能性高达90%以上,需进行植皮手术。

  谨慎:错误急救3方法

  1.伤口抹盐消毒

  孩子烫伤后,要立即用清水冲洗伤口,不能随意用食盐来涂抹伤口,这样加重了烫伤,就真的是一把盐惹的祸了。

  2.伤口抹牙膏降温

  由于伤口的热气受到牙膏的遮盖,热气只得往皮下组织深部扩散,结果还会造成更深一层的烫伤,切忌勿在烫伤创面涂沫牙膏。

  3.轻信偏方处理伤口

  家人不能轻信偏方,将烧伤膏、狗油、麻油和药粉搅拌后的药膏涂抹在患处,这种做法很危险。被烫伤后的地方失去了皮肤的保护,把这些东西涂抹在上面,让细菌直接进入到创面,导致创面感染,烫伤深度加深,甚至会导致败血症。

  牢记:孩子被烫伤这样做

  一旦孩子发生烫伤,切忌野蛮脱去其衣物,应该用剪刀将衣服除去,同时将烫伤处在冷水中冲淋10~30分钟,以达到局部降温的目的。对烧烫伤严重者,应立即用清洁的被单或衣服简单包扎,避免污染和再次损伤创面;创伤面不要涂抹药物,保持清洁;然后迅速送到医院治疗。

  网友有话说

  就一句话,没文化,真可怕,估计这个小男孩皮肤毁了。(天津 爱宝贝很简单)

  偏方不可全信啊,现在才知道,有事还得找医生。(浙江 糖心妈妈)

  没送医院,估计是怕花钱,穷人不敢去医院,哎。(河南 巨无霸)

  日常急救护理,需要大力推广啊,遇到孩子的问题,一急就会乱了手脚。(山东 夜曲)

  有精力还是自己带孩子吧,会省了好多麻烦事的。(河北 跟着妮妮奔跑)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烫伤 孩子 偏方 生命垂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