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患病截肢 父母“骗”其称腿拿去修理(图)

2014年12月30日07:40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2月27日,长沙井圭路农贸市场,许多市民前来买肖中橓的白菜,他给每位顾客说了声谢谢。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迪  12月27日,长沙井圭路农贸市场,许多市民前来买肖中橓的白菜,他给每位顾客说了声谢谢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张迪

 “一棵白菜大的十斤,小的四五斤,全部都三元。”在长沙市雨花区井圭路农贸市场内,一个卖菜的摊位特别火爆,一名中年男子蹲在地上扒着菜叶子。一旁的摊位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卖菜救子”。

  中年男子叫肖中橓,不久前,9岁的儿子被诊断出骨肉瘤,经过医生会诊,最终给孩子做了截肢手术。术后化疗需4到6个疗程,每个疗程要2万元。

  为了不让负面情绪打扰儿子,肖中橓和妻子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他告诉儿子“腿拿去修了,修好了会再装上”。9岁的小明也天真地相信,腿一定能“修”好,他还等着去上学。

  父亲:儿子患骨肉瘤截肢,靠卖白菜攒钱治疗

  46岁的肖中橓是益阳沅江人,在他37岁时中年得子。家人一直悉心呵护孩子的成长。眼看着孩子慢慢长大,谁知上帝却和他开了个偌大的玩笑。

  肖中橓说,儿子小明上三年级,当时报完名回家时,他发现儿子走路有问题,问他说是腿疼。起初,肖中橓并没有引起重视,以为是儿子缺钙。他嘱咐老婆买了一盒钙片,但一周过去了,儿子的腿并没有好转。后来,肖中橓带儿子去了医院。医生告知结果后,肖中橓感觉天塌了,儿子患上骨肉瘤,需做截肢手术。

  “现在已经做了截肢,手术费花了七八万。”肖中橓说,11月7日,小明做了左腿截肢手术。这笔手术费,除了自家攒的两三万,其余都是借了亲戚朋友的。

  手术后,小明还需要做化疗,需要四到六个疗程,每个疗程要两万元,整个费用至少要十多万,肖中橓说,“我平时卖小菜,只能靠卖白菜攒钱”。

  现场:有人买完菜又送回来,有人主动捐钱

  肖中橓在雨花区井圭路农贸市场卖菜,已经有七八年。12月27日上午,肖中橓正蹲在摊位前照顾生意,摊位前围满了人,摊位上的白菜已经卖出了大部分。在他的摊位旁,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买菜救子”,另一块牌子上,写着白菜每棵3元。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在隔壁的摊位上,白菜标价0.8元一斤,肖中橓的白菜为何卖3元一棵?

  “每棵白菜三元钱,价格便宜,卖得快些。”肖中橓说,他卖的白菜大的有上十斤,小的也有四五斤,价格会比别人便宜,但是畅销一些,“儿子要做化疗,急着用钱”。

  “我一直在他这买菜,他人很好的。”市民刘阿姨买了一棵白菜,除了菜钱,她特意放了20元到钱箱里,她说这家人很辛苦,自己也尽绵薄之力。临走时,她又偷偷塞了50元给肖中橓。

  除了热心的刘阿姨外,还有不少市民得知肖中橓一家的遭遇后,纷纷来到摊位前买菜,买完后,又偷偷把菜放了回来。

  “我刚买了菜,算是献爱心了。”市民周女士说,她其实在别的摊位买好了白菜,得知肖中橓家的遭遇,她特意过来献点爱心。

  27日中午12点多,肖中橓总共卖了500多元,与平常相比,这次卖得又快,钱又多。

  善意谎言

  “我和他说腿拿去修了,修好会再装上”


  在雨花区洞井街道一所简陋的房子内,不足十平米的空间内摆放着两张床,门口放着一台轮椅。9岁的小明坐在床上吃饭,由于化疗,头发已经基本掉光。

  “他说要吃豆子,我特意做的。”小明的妈妈杨芳说,自从儿子出院后,怕他感冒影响后期化疗,一直没敢出门,但是孩子在家里呆不住。“他现在脾气有些躁,吵着要出去。”

  “我和他说腿拿去修了,修好会再装上。”看到床上的儿子,肖中橓眼睛有些湿润,他和妻子一直用这个善意的谎言骗儿子,“我是怕负面情绪影响他。”肖中橓说,儿子做完化疗,需装假肢,他咨询了一下,装假肢的费用要数万元。

  “我想早点去上学,和他们一起玩。”问及小明的愿望,他脱口而出,或许他不知道爸妈为何这么忙碌,但他的愿望很简单。

  菜农帮忙

  “我们打算一起捐钱,能帮一点算一点”


  在肖中橓的摊位旁,梅建辉也在卖小菜,摊位上的白菜每斤0.8元,生意与肖中橓相比,自然差了很多。

  记者在市场内走了一圈,白菜的价格大都在每斤0.8元到1元,肖中橓的摊位每棵白菜3元钱,是否坏了行情?

  “我巴不得都买他的,他现在确实困难。”梅建辉说,自家白菜卖不了无所谓,可以卖其他的菜,两人一起卖菜六七年,肖中橓平时人很好相处,算是老伙计,“能帮一点算一点”。

  梅建辉说,肖中橓中年得子,做事也很拼,如果上午菜卖不完,下午他会继续出去沿街叫卖。“我们前几天商量了,打算捐点钱。”梅建辉说,市场里有700多个摊位,他们几个人凑一起商量了一下,打算给肖中橓捐点钱,尽量帮一把。

  一旁卖鸡蛋的喻振明说,他也认识小明,平时偶尔来市场,很乖巧懂事,还给他买过饮料。得知小明要截肢,他还特意送去了几十个乌鸡蛋。(滚动新闻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郭尚源)

文章关键词: 截肢 男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