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64期】小伙地铁打盹没给孕妇让座遭狂拍 该不该?

2015年01月15日11:5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让座与不让座的故事,每日在全国各地的地铁、公交车上不断上演着,有时让人欣慰,有时让人心痛,但近日发生在武汉地铁上的事却让人无奈。李先生因太困在地铁上打盹,醒来发现旁边站着孕妇,而多部手机对着自己拍。虽然他立刻给孕妇让了座,但仍心有余悸。遇着这种事确实挺尴尬,不是故意,却被人误会拍照。如果是你,会怎么办?

小伙地铁打盹没给孕妇让座遭狂拍小伙地铁打盹没给孕妇让座遭狂拍

  尴尬:小伙打盹没让座被狂拍

  24岁的李先生,从事IT行业。他乘地铁去中南路办事,刚上车就有空位坐下,两站路之后,他迷迷糊糊睡着了。等他醒来的时候,车厢里人满为患,身边还站着一位孕妇。正准备起身让座的时候,发现周围好多部手机对着自己。李先生马上给这位孕妇让了座,心想大家一定是认为他在装睡,不愿意给孕妇让座,会不会被拍照曝光发上微博,对此他一直心有余悸。

  当事人有话说

  “以前经常看到有人装睡不让座,被乘客拍照曝光发上微博,这次不会轮到我了吧。可我不是装的啊,真的是睡着了。现在感觉自己要红了,明天新闻标题应该是无良少年不给孕妇让坐,只求照片能把我的脸打上马赛克。”

  律师:公布“不让座乘客”照片不侵权

  如果网友仅仅在网络上将拍摄到的“不让座乘客”照片或视频予以公布,而没有其他侮辱性语言或牟利行为,那么该网友的行为不构成侵权。不过,照片发布后,网络上其他跟帖者如有谩骂或侮辱性语言等出现,则被公布者随时有权要求该网站及所有人删除相关内容,否则他可以起诉网站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看看德国的法律规定

  德国有一条法律规定,“老、弱、病、残、孕”乘坐公交车享有优先权。公交车中1/3左右的座位都是“老弱病残孕”保留座,并用蓝十字标记。这些保留座即使空着,站着的乘客一般也不去坐。如果坐了,一旦看到有老弱病残孕上车,必须赶紧起立还座。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处罚。

  网友有话说

  如果因为这点小事,毁了人家小伙子,太坑爹了。(广西 涵涵妈)

  能让座尽量让,让是美德,不让也不为过。(四川 燕子)

  谁都有疏忽的时候,这种曝光照片的方式不可取。(河北 云知道)

  我特想问,拍照的这些人干嘛去了?有时间拍照,没时间让座吗?(天津 壮壮宝贝)

  咱们国家人多,想保留空座给孕妇坐,痴人说梦。(山东 一辈子的姐妹)

  拍照的人是这样才能显得自己道德高人一等吗?(广州  大少的事少管)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小伙 打盹 孕妇 让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