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66期】女孩以自杀逼父母放弃二胎 谁错了?

2015年01月19日12:0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像雯雯这些太多激烈的反应,家长是不是该反思平日太溺爱了?看来,想要二宝,得先搞定大宝!

女孩以自杀逼父母放弃二胎 谁错了?女孩以自杀逼父母放弃二胎 谁错了?

  专家:消除大宝对二宝的敌意很重要

  大宝对二宝产生敌意是正常的、自然的,是出于人的本能,家长应该理解,不要给大宝贴上不乖、故意作对的标签。

  为了避免大宝的内心冲突,家长最好能在生二宝前,先试探一下大宝的意见,让大宝明确即将到来的角色变化,可以引导孩子去关心二宝。家长还可以提前让大宝与多子女家庭接触,让大宝了解到家庭中有两个孩子是非常正常、和谐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大宝知道,二宝出生以后,家人都会一如既往地爱着自己,让大宝心理有安全感,不至于因二宝的出生而感到焦虑和嫉妒。

  提醒:不要这样说

  很多孩子都会因为爸爸妈妈生二胎而出现抵触情绪,出现这种情绪也是正常反应,家长对此不宜过分害怕。家长需要和亲戚朋友沟通,不要这样逗孩子:你妈妈生弟弟妹妹就不喜欢你了。自己也要注意言行,不要跟孩子说别碰坏了妈妈肚子里的宝宝。二宝出生后,也不要跟大宝说你是老大你要让着他一点的话。因为这些话,会让孩子感觉将会到来的二宝对自己构成威胁。

  思考:家庭教育是否过于溺爱?

  虽然这种以自杀方式来逼迫母亲放弃二胎的女孩只是极端的个案,但也该引起大家的思考。我们并不能仅仅责怪这个孩子,还要想想具体到家庭教育上是否过于溺爱。作为父母要明白,适当的宠爱属于人之常情,但过分的宠爱和溺爱,最终会害了孩子。父母应该通过家庭教育让孩子逐渐懂得一些传统伦理和道理,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学会分享、学会容忍、学会合作。

  辣妈经验分享

  让孩子感受妈妈变化 要想让老大接受自己有个弟弟妹妹,从一开始就让孩子参与,让孩子感受妈妈肚子的变化,感受新生命的神奇。(北京 荔枝美)

  让孩子给老二起名字 我家老二的小名就是老大给起的,她感觉特别自豪,见到亲戚朋友都会告诉别人这件事,老二出生后,她也欣然接受了小家伙。(辽宁 哈罗宝贝)

  告诉孩子他永夜是唯一 准备要二胎的时候,我们就和儿子商量了,他很敏感有些抵触,我和老公就每天都会告诉他,他是我们第一个宝贝,在我们心中永远唯一。没到2个月,孩子已经主动说起要个妹妹的事情了。(河北 稀里哗啦)

  告诉孩子二宝喜欢他 我们常常告诉孩子,肚子里的二宝可喜欢哥哥了,说哥哥最棒了,现在大宝每天睡觉都要摸我的肚子才能安然地睡觉,一边摸一边说哥哥也喜欢你。(上海 水月轩主)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放弃二胎 女孩 自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