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年轻女孩患上乳腺癌 医生呼吁定期做检查

2015年01月22日07: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年仅33岁的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去世,人们在为姚贝娜惋惜的同时,也更加关注乳腺癌。20日,记者从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了解到,目前乳腺癌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城市乳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发病率高出一倍。

  接诊的最年轻乳腺癌患者才25岁

  20日,记者从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年来共接诊乳腺癌患者63人,其中“60后”的发病率最高,其次为“50后”。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段为40-55岁,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接诊最小的一例病患年仅25岁。

  乳腺科的主任医师周晋生告诉记者,2014年11月,他们科室接诊了一位家住峄城的乳腺癌患者周晓(化名),年仅25岁。周晓在来医院就诊前的四个月无意中发现右乳上方有一杏仁大小的肿物,在当地医院曾经就诊,但治疗一段时间后肿块较以前明显增大。2014年11月周晓决定进行手术治疗,住院后经妇幼保健院专家确诊为浸润性乳腺癌。

  周主任表示,近年来乳腺癌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女性来月经的年龄越来越小,但是绝经年龄又有所延长,导致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增加。并且月经初潮年龄的提前比绝经年龄的延后对乳腺癌发病的影响更大。当然乳腺癌低龄化还跟女性无哺乳、无妊娠、肥胖等有关。而且乳腺癌发病呈现一定的地域性,农村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城市,相比较之下城市比农村的发病率高出1倍。

  文胸佩戴超12个小时,诱发率高达75%

  相对其他癌症,乳腺癌的治愈率并不是很低,对女性而言,乳房的养护是很重要的,预防乳房疾病,及时检查、早诊早治等都是保障乳房健康的关键环节。

  周晋生告诉记者:“乳腺癌并没有一级预防措施,也就是说乳腺癌不能通过药物或者是其他手段达到完全消灭或消除疾病。我们目前只能通过二级预防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最重要的是女性要定期进行乳腺癌的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并建议40岁以上女性到医院做专业检查。我个人建议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超重或肥胖,尤其是在成年后出现的体重飙升,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因此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心态平和很重要。同时,每天佩戴文胸超过12个小时,乳腺癌的诱发率高达75%,所以平时回到家,可以脱下胸罩,让乳房休息。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不长期过量饮酒。记者 王开元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