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73期】麻疹疫情暴发 怎让孩子远离?

2015年01月28日12:0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北京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某大厦发生一起麻疹暴发疫情,为防止麻疹疫情传播,该大厦现已完成麻疹疫苗应急接种3462人。日前北京市即将进入麻疹发病的季节性高峰,如何及早发现孩子是否患有麻疹,如何保护好孩子远离麻疹,是家长要谨记的。

怎让孩子远离麻疹?怎让孩子远离麻疹?

  专家:人员拥挤处易传播

  疾控专家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疾病,也是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之一。麻疹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日常生活中的密切接触也可以传播麻疹,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如果被诊断为麻疹,应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休息和治疗,周围密切接触人群要及时接种麻疹疫苗。

  症状:别把麻疹当感冒

  由于麻疹发病早期症状有发热、流鼻涕、咳嗽等,与儿童感冒症状类似,很多不太了解麻疹症状的家长误以为孩子只是感冒发烧,如果孩子在家发现有感冒、发烧的症状,最好去医院检查是否患了麻疹。

  孩子出疹前开始发烧,2天后出疹,先在口腔颊部粘膜处见到麻疹斑,3、4天后自耳后、面部逐渐遍及全身,疹子愈出愈密,伴有发热、轻咳、不想吃东西症状。如果出疹过程中出现高热骤退、皮疹暗淡不鲜、疹出不齐或突然隐退,孩子没精神或烦躁不安的情况,要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治疗。

  提醒:父母需要知道的4句话

  1. 麻疹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力很强,建议到医院就诊时,给孩子戴上口罩。

  2. 及时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健康的关键,因此家长务必按照预约时间及时带孩子接种麻疹疫苗。

  3. 注意保暖,关好门窗,穿好衣服,不要过多暴露孩子身体。

  4.用温水给患病孩子擦洗眼部、口腔、鼻子、脸、耳朵、脖子及四肢。孩子用淡盐水漱口,同时多喝水。

  温馨提示:北京市为6岁以下儿童免费接种三剂次的含麻疹成分疫苗。每年3~5月份,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麻疹 疫情 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