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74期】孩馒头噎喂水成昏招 该怎样救命?

2015年01月29日11:4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浙江慈溪有个3岁小孩早上吃馒头噎住,妈妈使劲喂水后,孩子窒息死亡。医生虽然全力抢救,但仍回天无力。这一悲剧发生后,提醒各位孩子父母,孩子噎住后千万不要喂水,也别干等救护车,要先试试简单的急救法。

孩馒头噎喂水成昏招 该怎样救命?孩馒头噎喂水成昏招 该怎样救命?

  悲剧:孩吃馒头噎住 母亲不停喂水致其死亡

  妈妈抱着3岁多的儿子吃早餐,当时吃的是馒头,孩子吃了两三口,突然吃不下,她就给儿子喂水。喂了几次,她才意识到,儿子可能噎住了,她又使劲给喂水。后来看儿子没反应,脸色发青,这下她急了赶紧送医院了。检查后发现,孩子心跳呼吸都没有了,整个人发青发紫,体温也没有了,身子开始发凉。医生给孩子做了20分钟心肺复苏,但没有救回来。

  谨记:噎住后千万别喂水

  这个悲剧的发生,和家长处理不到位有关,孩子噎住后千万别喂水。干馒头吃进去,喂了水,馒头会发胀,没咽下去的话,就会在喉咙堵住,更危险了。很多人认为,呛住了就要喝水,其实这样只会加重并引起呛咳,如果不小心呛进肺里,还会引起窒息,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吸入性肺炎。

  支招:食物噎住救命3方法

  1.拍背法

  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到5次,使孩子吐出异物。

  2.催吐法

  家长用手指伸进口腔,刺激舌根催吐,适用于较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如果这个办法行不通,再试试用筷子,在喉咙(舌头的三分之二)抠,诱导恶心,让异物吐出来。

  3.心肺复苏法

  如果看到孩子脸色发青或发紫,家长立刻做心肺复苏,前5分钟做心外按压是最有效的。至于按压的部位,简单来说,就是两个乳头的连线和胸骨交叉的部位。一分钟按压100次,一直按压到有反应为止。

  小提示:如果孩子呼吸困难、脸色发青、发紫等请尽快送医,因为异物可能已经进入气管了,挤压胸部时,孩子会感觉疼痛,这很有可能是吞入回形针、玻璃或其他金属片了,要将情况告诉医生。

  警惕:这些东西容易噎住

  果冻:老人和小孩吞食果冻容易发生意外,如果实在太馋,请先将果冻弄碎。

  麻花、糖果:容易噎住,真的想吃,请先切成丁状。

  鱿鱼丝、牛肉干:纤维太长,韧性强,不适合孩子吃。

  坚果类:体积小,有时孩子来不及咀嚼就吞下,容易噎住。

  樱桃、龙眼、葡萄:里面的核容易噎人,建议去核再吃。

  长面:太长不容易吞食,建议弄断再吃。

  多刺的鱼:孩子容易被刺到,建议给孩子补充刺少的鱼类。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孩子 馒头 救命 异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