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75期】关于麻疹 最关心的4疑惑

2015年01月30日13:50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通报东城区一大厦爆发麻疹疫情,大厦已经紧急接种麻疹疫苗3462人。而孩子是最易受麻疹感染的人群,家长们应该怎样预防?接触麻疹病人后是否会立刻被传染?能用什么药物治疗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详解关于麻疹,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关于麻疹 最关心的4疑惑关于麻疹 最关心的4疑惑

  麻疹,最关心的TOP4疑惑

  TOP1:如何与其他疹子有何区别?

  作为一种发热出疹性疾病,麻疹容易与其他疹子相混淆,虽都是疹子,但各有不同。

  麻疹:烧3天,出疹3~5天,退3天。多在发热后3~4天出现皮疹,开始见于耳后、颈部、沿着发际边缘,24小时内向下发展,第3天皮疹累及下肢及足部。

  风疹:主要见于面部和躯干,1~2天即可消退并常常伴有颈部淋巴结的肿大。

  幼儿急疹:症状轻,皮疹呈玫瑰色,1~2天消退。

  荨麻疹:局部皮肤忽然成块地红肿,发痒,几小时后消退,不留痕迹。开始时全身各处皮肤出现红色斑点,多集中在面部,腿部与手臂。

  TOP2:麻疹是终身免疫吗?

  麻疹并非“终身免疫”,因为随着时间的推延,人体内这种特异的麻疹抗体也会逐渐减少,长期没有再次接触麻疹病毒的机会,体内麻疹抗体最终将会消失,此时若再感染麻疹病毒,即可发病,还会有少数人可患第二次麻疹。

  TOP3:麻疹多长时间能好?

  孩子发病主要为发热、眼部及上呼吸道发炎,在发病后3~5天开始出疹,先在耳后、发际、额、面、颈、胸、背、四肢、最后是手、脚心,然后遍及全身。出疹2~5天出齐疹子后全身症状好转,约在2周内全部消退。

  TOP4:麻疹能用药治疗吗?

  麻疹是无药可治,但可预防。目前没有针对麻疹病毒的特效药,麻疹的治疗主要以对症治疗和减轻病人痛苦为主。接种麻疹疫苗是麻疹的主要预防手段,按照中国免疫规划的要求,新生儿在8个月龄,18月龄和儿童在6岁时分别会接种3剂次麻疹疫苗,已达到有力的个体保护。

  提醒:人员拥挤处易传播

  疾控专家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疾病,也是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之一。麻疹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日常生活中的密切接触也可以传播麻疹,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如果被诊断为麻疹,应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休息和治疗,周围密切接触人群要及时接种麻疹疫苗。

  支招:“中招后”现场护理

  卧床休息至疹子消退 经常要开窗通风,但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孩子身上,给孩子穿衣盖被要适当,穿盖过多,捂得全身是汗反而容易感冒着凉,而引起肺炎。

  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 多喝水或热汤,这样不但有利于将身体内的毒素排出,利于退热,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皮疹容易发透。除生冷油腻的食物外,不需“忌口”。

  注意病五官的清洁 用温水给患病孩子擦洗眼部、口腔、鼻子、脸、耳朵、脖子及四肢。让孩子用淡盐水漱口,同时多喝水。

  高热的护理 患麻疹的孩子如果没有并发症,发热不超过39℃,不必采用退热措施,发热在39℃以上的,需采取一些退热措施。

  及早发现并发症 麻疹的并发症多而且比较严重,及早发现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麻疹疫苗接种后8~12天,有的孩子会出现发热、皮疹,轻者体温38℃以下,全身零星出现几个红色皮疹,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给孩子多饮水,2~3天即可恢复正常。

文章关键词: 麻疹 疫苗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