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长途汽车1.2米以下及婴儿上车要申报

2015年02月16日08:5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春运期间,在目前火车票相对趋紧的情况下,不少人将目光投向了公路。公路出行也呈现越来越火的趋势。近日,扬子晚报请到了南京客运站业务副站长花有梅与业务主任浦海霞做客扬子直播室,为出行的旅客们出谋划策。实习生 徐雯 陈佳慧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小情侣们的过节礼物总是花样繁多,但如果您要是想带那种特别大的娃娃,就要注意,长度不能超过1米8哦。另外如果它的体积太大,足以占一个座位的话,那就需要您为娃娃也买张票啦。此外,对于拎着烟酒礼品去看准岳父母的小伙子们,浦海霞主任也给了提醒:“散装酒肯定是不能带上车的,瓶装酒原则上也只能带2瓶。其余的要托运。”另外小动物虽然可以托运,但行李舱中并不适合动物待,建议最好不要携带。

  花站长介绍,目前南京客运站地面一楼有21个售票窗口,为应对春运高峰期,13日起,负一层的10个售票窗口也将开放。客运站1楼17个自助取票机也可以方便乘客取票。负一层也为旅客提供与候车室同样舒适的休息室。购票方面,旅客们可以通过江苏省道路客运综合信息服务网、畅途网、携程网订到汽车票。此外,还可以通过市区的代售点购买汽车票。客运站不提供改签服务,旅客只能退票后再重新购买,但所有购票窗口都可退票。退票收取的服务费是发车一小时之内收取50%手续费,两个小时之内20%,两个小时之外10%。

  今年是南京客运站(小红山客运站)迎来的首次春运,相比于过去的中央门长途汽车站,不管是硬件设施上还是服务上都有了提档升级。特别针对特殊人群,客运站与地铁站合作,针对不方便的特殊旅客,提供到地铁站内的爱心接力服务。此外配备了专门的重点旅客候车室,提供轮椅、行李推车等设施;甚至有专门的哺乳室与重点旅客候车室区分开。需要提醒的是,儿童在1.2米到1.5米需购买半票,1.2米以下及婴儿需提前申报,也可在网上申报,否则可能无法上车。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南京客运站年前最后一班车是大年三十当天下午3点40分开往泗阳的客车,超长途客车当天也停运了,希望旅客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

  网友提问

  问:车票、身份证丢了怎么办?

  客运站:车票丢了,只能重新购买,旅客可以去登记挂失,如果被车站捡到,会退还车票钱,也会通过广播告知;身份证如果丢了无法取票的话,可以通过取票号和密码取出;如果是钱包丢失了,旅客通过服务班提供爱心账号获得其家人的汇款。

  问:什么东西属于违禁品?榴莲可以带上车吗?

  客运站:危险品类似于易燃易爆(氢气球,油漆等)、管制刀具、仿制品(枪支)都是不允许携带的。其余可能影响其他旅客的类似有异味,有污染的行李要放在行李舱里。如果要携带白酒之类的食品,一定要保证原包装完整。榴莲我们一般也建议旅客放在行李托运舱。

  问:如果遇到恶劣天气,预案是怎样的?

  客运站:如果遇到恶劣天气,车站的铲雪车等设施非常完善;道路若被封锁,交通不顺的情况之下,车站将组织旅客免费退票,更改其他交通方式。根据交通情况,还会组织集团运输,比如先将旅客运送至省内淮安、南通等周边城市进行分流,相当于接驳运输,接着再做进一步安排。车站在安全,秩序上会安排足够的工作人员,因此旅客们不用担心春运期间的乘车情况。

文章关键词: 婴儿 儿童 春运乘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