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男童被拐45天回家 上演《亲爱的》现实版

2015年02月17日08:07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收藏本文     
李世铭一家和办案民警(左一)合影留念。李世铭一家和办案民警(左一)合影留念。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距离传统春节还有五天,曲沃县史村镇靳庄村李世铭家门口聚集起了街坊邻居,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一群爱心志愿者簇拥着李世铭夫妇和他们两岁的儿子李沐羿鑫兴高采烈地走进家门。

  对于李世铭一家来说,那天是一个大喜的日子。被拐骗45天的儿子在那天终于回家了!李世铭紧紧地抱着儿子,一刻也不愿放开。45天,对于失去儿子的他们是多么的漫长!宝贝回家了,这个春节将是多么幸福!

  幸福和不幸,只在一瞬间

  曲沃县史村镇靳庄村共有500户居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今年35岁的李世铭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服役八年后退伍,在侯马火车北站货运处打工,妻子艳艳在家养了50多只羊。2012年9月,他们的儿子李沐羿鑫出生。孩子的出生给一家人带来了无尽的喜悦和欢乐,一家人尽管生活清苦,但其乐融融。

  因为李世铭夫妇为生活奔波忙碌,孩子一直由奶奶照看。眼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常年在侯马市打工的李世铭觉得儿子性格有些内向,应该多接触外面的世界。2014年12月29日上午,李世铭开着三轮车把祖孙二人拉到侯马,让祖孙二人在街上逛逛,自己则赶去上班。

  奶奶带着孙子走在繁华的都市,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两岁的小鑫鑫一路蹦蹦跳跳,让腿脚不便的奶奶在后面追得气喘吁吁。他们全然没有想到,两双罪恶的眼睛已经紧紧地盯上了活泼可爱的小鑫鑫。

  大约12时,祖孙二人走到侯马火车站附近,奶奶被旁边鞋摊上的鞋子吸引住了,此刻小鑫鑫和奶奶仅仅相距六七米之遥。当奶奶和摊主讨价还价时,突然发现孙子不见了!

  奶奶急忙在周围寻找,可哪里也看不到孙子的影子,她心急火燎地给儿子李世铭打电话,李世铭立即放下手里的工作赶到火车站,两人找遍了火车站附近的角落,可是再也没有看到小鑫鑫的身影……

  奶奶当即瘫坐在地上,失声痛哭。李世铭一边安慰着母亲,一边打电话报警。

  光天化日之下两岁的男童失踪?侯马市公安局新田派出所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向周围群众了解情况,上报临汾市公安局,同时发动警力全城搜寻。

  短短几分钟,李世铭一家经历了幸福和不幸,孩子丢了,这可咋办呀?

  不管再苦再难,一定要找回儿子!李世铭一家开始踏上寻找儿子的征途,他们知道这条路有多远有多难,他们执着地坚持着,奔波着。

  儿子丢失的第三天,李世铭卖掉了家里养殖的50余只羊。

  众人齐相助,感动一座城

  就在侯马警方快速出警处置的同时,侯马市爱心志愿者也迅速行动起来了,“宝贝回家”公益组织侯马志愿者山西小迪、峰子、荣荣、寇子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现场,仔细询问了孩子丢失的详细情况,在很短的时间里,侯马火车站聚集起了百余名志愿者。

  2月14日,志愿者山西小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宝贝回家”志愿者,他们深刻地知道孩子丢失24小时是寻找孩子的黄金时间,为此,他们自发组织志愿者协助警方进行了张贴寻人启事、走访出租车、街头征寻目击线索等工作。同时,志愿者们还及时通过微信、微博等,发起“寻找小鑫鑫”的行动。一时间,帮助寻找小鑫鑫回家的微信微博被多次转发,周边城市临汾、运城、晋城、渭南、三门峡,甚至太原、大同等多地媒体人、微友广泛参与进来,帮助寻找小鑫鑫。“小鑫鑫”这个名字传遍侯马的大街小巷,也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当天下午,李世铭一家走进侯马电视台,得知情况后,侯马电视台连续数日免费滚动播发了寻人启事。

  志愿者寇子告诉记者,当天除了在现场的上百名志愿者之外,他们的手机不停地接到志愿者电话,大家都在关注着小鑫鑫,都希望能尽到一份力量和责任。当天晚上,他们接到附近农村一位老大爷提供的线索,当即就与警方去调查核实,当晚一直持续到凌晨3时。

  在寻找小鑫鑫的行动中,志愿者们也经历了一场场的感动,峰子告诉记者说,他们在打印寻人启事的时候,打印店得知情况后免费复印并提供了胶水和胶带,当他们把寻人启事发到市民手里的时候,有市民只留一张并表示他们会自己复印,发给更多的人。“在侯马市,所有人都知道小鑫鑫的事,有三分之二的市民看到过小鑫鑫的相片。”

  1月2日,志愿者“山西小迪”通过“宝贝回家”网站发布寻找小鑫鑫信息,同时帮助小鑫鑫父母采集DNA样本。

  不仅如此,志愿者荣荣还亲自去运城、河津等县市对接当地志愿者组织,动员和呼吁当地志愿者共同发起寻找小鑫鑫的行动。

  志愿者的一言一行温暖和感动着李世铭一家,丢失了孩子,他们是不幸的,但众多志愿者的关心和帮助,他们又觉得是幸运的。提起志愿者,小鑫鑫的奶奶激动得流着热泪表示,她也要做志愿者,她的儿子、儿媳、孙子都要做志愿者,他们家世世代代都要做志愿者,这个传统一定要传递下去。

  剥茧又抽丝,一举破大案

  小鑫鑫的丢失引起了侯马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他们迅速动员全警在侯马市范围内展开寻找查询,但一周时间过去,杳无音讯。局领导班子经过深入研判作出决定,责令刑侦大队以拐骗儿童案立案侦查,并成立项目组,由郭毅局长亲任组长,分管刑侦工作的张清政副局长组织指挥,迅速展开侦查。

  项目组兵分三路。一组调取侯马主要路口、主要路段沿街门店大量视频监控资料进行研判,查找线索;一组深入案发现场走访群众,并辐射周边场所、居民社区和重点农村,展开拉网式调查;一组深入运营的公共汽车、城际班车、出租车等交通市场,调取监控和通过走访,进行摸排。

  经过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终于有了初步线索,项目组立即报告临汾市公安局有关部门,临汾市公安局刑侦、技侦、情报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组织专人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2月12日19时至次日凌晨1时,该局刑侦大队项目组民警先在侯马市路西中石油库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成功抓获。经突审,得知孩子被藏匿在介休市三佳乡三佳村家中时,项目组连夜驱车赶赴介休,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另一犯罪嫌疑人曹某某一举抓获,并在其家中成功解救被拐骗儿童李沐羿鑫。

  2月13日一大早,当项目组民警押着犯罪嫌疑人并带着解救回来的小鑫鑫凯旋归来,一下高速口,就受到了闻讯赶来的志愿者团队的热情欢迎和慰问。

  上午10时,李世铭一家闻讯后赶到侯马市公安局门口,看到失而复得的儿子,一家人禁不住泪流满面。全家人向项目组赠送了“人民警察爱民如子,寻人解困感激不尽”的锦旗,志愿者团队向该局赠送了“人民卫士”、“破案神速”、“为民除害”的书法作品。

  为圆一个谎,夫妻陷囹圄

  究竟为了什么,两犯罪嫌疑人要拐骗两岁的男童?2月13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专案组民警。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女,1973年8月8日出生,家住侯马市高村乡东高村060-401号,农民)、曹某某(男,1985年5月10日出生,山西省介休市三佳乡三佳村北大街道东54号,农民),二人系夫妻。曹某某常年在外很少回介休老家,2013年他在晋中某医院看望同村住院病人时,同村人问他在外面混得如何,曹某某为了充面子,谎称“已经结婚并有了一个儿子”。该村民出院回家后,就告诉了曹某某的家人。

  曹某某的妈妈得知儿子在外面成家并有了孩子,一直催促他带孩子回家看看。而曹某某的妻子李某某因身体原因无生育能力,于是两人产生拐骗他人孩子的动机。


    2014年12月29日11时许,李某某在侯马市新港服装城外围看到奶奶独自带着孙子李沐羿鑫,便一路尾随至侯马火车站附近,趁奶奶低头专注买鞋,遂将独自玩耍的李沐羿鑫迅速抱走,并与曹某某一起乘坐出租车逃离现场。为躲避侦查,扰乱视线,二犯罪嫌疑人故意乘车先到曲沃,后又返回侯马,乘出租车到新绛县城,转道赴运城市,当晚乘高铁将孩子拐骗至介休市三佳乡三佳村家中,隐匿起来。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曹某某对其拐骗儿童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2月13日晚,记者在李世铭家见到被拐骗45天回家的李沐羿鑫,李世铭说,孩子回来后不敢与陌生人说话,比以前胆子小了许多,他们会用全部的爱抚慰孩子幼小的心灵,让孩子更健康更阳光地成长,并希望通过本报向侯马市公安局、向侯马志愿者团队、向所有关心帮助他们全家寻找小鑫鑫的好心人表示感谢。

  本报记者 董杰 郭兆宾文/图

文章关键词: 拐卖 男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