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能忽略这些事

2015年02月23日12:14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围巾成了孩子们保暖的备用品,但就是因为围巾却引发了一场悲剧:河北一个10岁的女孩,坐妈妈的电动车时围巾被绞进车轮导致颈椎断裂,等待她的将是高位截瘫……悲剧发生后,很多人说真得没想到围巾竟成了凶手。为了不再追悔和遗憾,你觉得还有哪些 “没想到”的危险会伤害孩子呢?面对围巾,我们要怎样“对付”它呢?

过年不能忽略这些事过年不能忽略这些事

  悲剧:围巾绞进车轮,女孩高位截瘫

  小青在乘坐妈妈的电动车时,因为戴的围巾比较长,不小心被绞进电动自行车车轮里。在惯性作用下,小青的脖子被紧紧勒住,电动车停下后,小青感觉自己不能动了,而且呼吸也变得非常困难。经过专家们的仔细诊断和全面会诊,小青的颈椎已经完全断裂,这意味着她很可能会高位截瘫。同时,意外还影响到了肌肉,小青已经不能自主呼吸,目前通过呼吸机辅助呼吸。

  建议:佩戴围巾不宜太长过紧

  佩戴围巾不宜太长,也不要系得过紧,最好围巾的两端塞进衣服或进行固定。特别是小一些的孩子,家长要留意孩子在玩滑梯、乘坐自动扶梯或坐着自行车、助动车后座时,是否已将围巾放在衣服内。

  应对:被围巾勒晕急救法

  孩子一旦发生围巾绞缠引起的窒息事故,家长应先划破围巾,解除孩子脖子上的束缚,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同时不妨尝试2个急救法。

  心脏复苏法:迅速将病人放置于仰卧位,并放在地上或硬地上;判断病人有无呼吸,如无呼吸立即口对口吹气两口;立即在正确定位下做胸外按压;每30次按压,需2次人工呼吸,如此反复直到医护人员赶来。

  人工呼吸:在保持呼吸道畅通和病人口部张开的位置下进行,并捏闭病人的鼻孔;抢救者吸气,贴紧病人的嘴,用力向病人口内吹气,直至病人胸上抬吹气两口,吹气持续1 秒;一次吹气完毕后,应立即与病人口部脱离,同时放松捏鼻的手指。

  警惕:网友分享 “没想到”的危险事

  我小时候曾经模仿大人挖耳朵,而将火柴塞进耳朵,还好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家长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千万不要把一些想当然的事情在孩子面前频繁做。凡事考虑一下孩子模仿了会如何,给孩子一份保障,你少一份担忧。(山西 宛萱麻麻)

  有哮喘病的孩子,千万不能带有毛的围巾,这样很容易诱发生病。我家小妞就因为那条毛围巾引发哮喘发作,看着特别让人难受,严重的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北京 七月)

  我们南方的冬天没有暖气,所以怕孩子冷,都会在被子里塞个电暖宝。有时候孩子睡着了,忽略了电暖宝的布套没带,后果可是不堪设想的,很容易把孩子娇嫩肌肤烫伤的。想想都后怕。(湖南 阳光雨露)

  我特别想说下孩子的安全座椅真的很重要,家长抱住孩子、给孩子系安全带都不能起到保护作用,千万别忽略了。(上海 时光静好)

  我也看这个新闻了,怕怕,我曾经也给孩子带了个围巾,还是孩子自己挑的芭比围巾,个人认为,孩子脖套挺好的,既方便又安全。(河北 自己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围巾 高位截瘫 过年 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