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94期】产假应延长至3年 你赞同还是反对?

2015年03月05日11:5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建议称“女性应延长产假至3年”,引发网友热议。有人高兴,也有人说添乱。你觉得3年产假是否可行?你是赞同还是反对?

产假应延长至3年 你赞同还是反对?产假应延长至3年 你赞同还是反对?

  声音:女性延长产假至3年

  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说,女性延迟退休的相关政策,还可与延长产假相结合。可借鉴国外经验,将妇女的产假逐步延长,甚至可以延至3年,直至孩子上幼儿园。延长了产假,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等方面都有好处,产假结束妇女出来工作时,也会更加投入。这样一来,就可与女性延迟退休政策形成互补。

  我国现行产假休多久?

  《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产假为90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

  女职工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

  女职工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国外产假休多久?

  美国:无情产假12周不带薪

  在美国,雇主必须给予新晋父母的员工不带薪产假各为12周,但这个假期附设了一些限制,比如之前必须受雇于50人以上的企业12个月,其间至少工作1250个小时等。由于缺少给产妇提供带薪产假的法律保障,美国有超过半数的新妈妈在生育后6周即恢复工作了。

  英国:父亲带薪陪产假很温馨

  英国的带薪产假2010年4月从原本的39周延长为52周,其中的头六周可以拿到原工资90%的薪水,以后的33周每周可以领取最多125英镑,最后的13周无薪,父亲的带薪陪产假则为2周。

  瑞典:产假福利很慷慨

  工作的父母每生育一个子女都享有16个月(480天)带薪产假,期间的费用由国家和雇主分摊。其中,前390天的薪水为原工资的77.6%,后90天为固定薪水(每天补助180克朗)。

  妈妈的声音

  总感觉建议很丰满,现实太骨感。这样一来,哪个单位还敢要女孩子?(北京 二胡)

  这样一来,女人还上什么学,直接结婚生孩子吧,女人可以远离职场了。(安徽 神奇的世界)

  姐准备做丁克,总不能为了几个月假期改变一直以来的计划吧(广州 水晶世界)

  突然想起杜拉拉,3年产假太恐怖了?从某种意义上是对女性工作权利的剥夺。(上海 我的地盘)

  3年产假,好感动,以后你们男人都做女人吧。(吉林 我的宝贝)

  弱弱地问一句,如果3年里生两个,产假怎么算?(山东 幸福世界)

  思考:产假休3年是否现实

  如果从照顾小孩的角度来看,3年当然很好。但是就目前的现状来说,如果一个职业女性3年不上班,很容易就与社会脱节,尤其是专业技术很强的工作,3年肯定跟不上社会的形势。而且生孩子之后本来经济压力就会增加,如果还长时间不出来工作,压力只会更大。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产假 3年 延长 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