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学生营养餐城乡全覆盖

2015年03月13日07:34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晚报讯 拿到手里的鸡蛋和牛奶,读小学的姐姐舍不得一个人吃,跑到幼儿园把弟弟接出来,自己和弟弟一人一半;拿到营养餐后,不喜欢吃鸡蛋的孩子拿着鸡蛋悄悄去换方便面……2011年起我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计划。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教授孙晓梅调研时发现,好端端的营养餐出现了个别尴尬现象。

  为此,她建议:提高计划的补助标准,建议每人每天营养餐补助标准从4元提高到8元。同时,建议将实施范围扩大至城乡全覆盖,扩大到幼儿园,让更多孩子吃得好一点。

  姐姐吃一口 留一口给弟弟

  孙晓梅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走了全国很多地方的农村,看到很多让人心酸的场景:一个姐姐拿到发的鸡蛋和牛奶后,迅速跑到操场旁边的幼儿园,把弟弟接了出来,自己咬了一口鸡蛋,把剩下的鸡蛋和牛奶塞到弟弟的嘴里。

  为啥弟弟没有呢?原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就餐的范围,是九年义务教育范畴的学生,幼儿园不在此列,所以弟弟就没有鸡蛋可吃。

  而在部分城乡接合部的学校,老师在放学时会让城里孩子先走,留下农村的孩子再吃营养餐。“其实也有城里的孩子来自低保户家庭,生活拮据。”孙晓梅说。

  为省钱老师兼职当厨师

  孙晓梅说,操作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尴尬。有的学校是由老师兼职做厨师,而餐饮行业对于健康的规定,他们可能达不到。

  “这就造成了一系列问题,到底怎么做呢?”孙晓梅说,这就追溯到我们的补贴标准,一个孩子一天4元钱的补贴标准,除了吃的东西,没办法完成厨房的建设、人员配备。

  提高标准让更多孩子受益

  如何解决这些尴尬呢?孙晓梅建议,国家可提高学生营养餐的补贴标准。

  “一部分用于营养餐,邀请营养专家制定科学的搭配计划,让孩子们吃上热饭菜。考虑到部分学校没有食堂,或者孩子习惯回家吃饭,花4元钱采购牛奶、面包的营养餐模式应该继续保留。”孙晓梅说,还有一部分专用于购买奶制品。可以邀请大型奶制品企业,针对孩子们的口味,研发适合他们的牛奶或奶粉,让孩子们喜欢喝牛奶。最后一部分用于营养餐加工的整个过程,包括食品运输、加工、冷藏、水电煤、人工等费,减轻学校的经济负担。

  除了提高补贴标准,孙晓梅还建议,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更加普惠。一方面,将实施范围由原有的试点扩大至城乡全覆盖,另一方面,把农村学前教育的孩子纳入范围,让更多孩子享受到福利。

  “我也来重庆调研过,你们做得好。”她建议,政府还应为学校增加食堂后勤人员,将重庆巫山正在试点的“双养计划”进行推广,在抓好营养研究,让孩子们吃得营养同时,注重行为习惯和感恩教育,让孩子们双重收获。

  重庆晚报特派记者 王渝凤 周小平 摄影报道

文章关键词: 学生营养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