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童脑死亡捐献器官:想看升国旗(图)

2015年03月18日07:4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上午11时许,父母在手术前再看孩子最后一眼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上午11时许,父母在手术前再看孩子最后一眼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爸爸妈妈我想到北京看升旗仪式。” 3月14日,年仅8岁的脑胶质瘤小患者皓达带着这个未完成的心愿,失去了自主呼吸,被诊断为脑死亡。虽然皓达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却总有一双眼睛替他看看这个世界。

  据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器官捐献协调员尹利华介绍,预计明天会为孩子进行手术,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角膜、肝、肾获取手术结束之后,医院会同步展开为两位患者的肾移植手术和一位患者的肝移植手术。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捐献器官是为了回报社会对于孩子的帮助,我们就希望孩子的眼角膜能够留在北京,让孩子随时都能看到升国旗。”根据患者家属的愿望,医院已联系同仁医院,尽量安排北京的患者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上学刚一个月 就突发脑胶质瘤

  小皓达出生在吉林通化郊区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王教波和母亲黄云芬没有固定收入,过日子全靠每月四处找零活儿。

  刚刚上学一个月的小皓达一直活泼健康,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在2013年10月份的一天在学校突发全身抽搐,那几天正巧有些感冒发烧,接回儿子的王教波带孩子去医院输了三天液,症状消失了,也便再没有多想。

  可不到半个月,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而且孩子间歇性的抽搐越来越厉害,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一度要休克。通过医院紧急检查救治,专家告知,怀疑是脑胶质瘤。虽然可以手术,但效果不容乐观。

  王教波和黄云芬两口子傻了。考虑再三,夫妻俩艰难地做出了选择,保守治疗。虽然儿子乖巧听话,每次都是“咕咚咚”大口大口地喝药,但这并没有阻止病情的发展。发作时,小皓达总是强忍着,在床上翻来滚去也不哼出声。实在受不了了,才钻到妈妈怀里哭闹一阵。

  想到天安门看升旗 愿望却没有实现

  一年多的时间,王教波夫妻俩带着孩子跑遍了通化、吉林、长春大大小小的医院,都被告知手术效果不容乐观。为了尽可能拖住病魔的脚步,有一段时间,皓达每天要打六七瓶点滴,手和脚没有地方能扎针,就往头上扎。后来甚至连儿科的护士都找不到可扎针的地方。

  “妈妈,我知道咱们家没钱,可是,等我病好一点,能不能给我买个DV,带我到北京天安门去看看升国旗,我们学校小朋友都戴红领巾升国旗呢,我一次都没有看过。”随着治疗变得艰难,不知是否有什么预感,有一阵子小浩达经常这样对妈妈说,可随即又会自言自语:“唉,算了。”

  今年2月份,皓达的病情更加恶化,每天呕吐十多次,有时几天吃不进一点东西。可稍微清醒点时,孩子又会念叨:“妈妈,什么时候能带我去北京看升国旗?”每当这个时候,黄云芬的心里如同刀绞,嘴里说着:“儿子,等五一前后,天气暖和了,妈妈一定买上DV带你去。”

  早在皓达病重之前,通化当地的媒体播出了关于这一家人的报道,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纷纷前来探望并送来资助,那时候王教波跟大家承诺,将来一旦孩子不行了,一定会捐出器官回报更多的患者。

  但没想到,这句承诺来得如此之快。眼见着孩子一天天生命告急,在皓达还清醒的时候,王教波难过地问儿子愿不愿意捐出自己身上的器官去救别人?没有想到,皓达却问爸爸:“我的眼睛能到北京救人吗?那样我就能看到升国旗了。”

  3月14日,皓达失去了自主呼吸,被诊断为脑死亡。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帮助下,王教波签署了器官捐献的各项文书,带着儿子来到北京武警总医院。虽然没有带儿子亲眼见到升国旗,但是一定要把孩子的角膜捐给北京的患者,这样离天安门更近一点,总有机会见一见升国旗。(记者 武文娟)

文章关键词: 捐献器官 脑死亡 男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