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205期】公立园独生子女优先 对二胎家庭公平吗?

2015年03月20日11:59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每年从开春到6月底是家长最紧张的日子,竞争残酷的公立幼儿园报名、录取开始了。想把孩子送到公立园的果果妈担心不已:去年有孩子因为没有独生子女证,公立园连名都没报上。自己办了二胎证,独生子女证已交回,老大不会上不了公立园吧。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幼儿园把独生子女证列为入园必要条件?这对孕育二胎的家庭公平吗?

公立园独生子女优先 对二胎家庭公平吗?公立园独生子女优先 对二胎家庭公平吗?

  烦恼:办了二胎证 老大入园悬了

  果果今年6月满3周岁,果果妈一直希望她能上家门口的民族团结幼儿园。自己和孩子爸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独生子女,户口和房产证都在街道片区里,孩子的出生证、疫苗注射证明也都齐备。本以为万事无忧,不料朋友的一句话让她傻眼了,报名需要独生子女证。果果妈本想要二胎,所以提前办好了二胎准生证,退还了独生子女证。没想到二胎的计划还没启动,孩子入园先受到了影响。

  回应:独生子女优先入园

  北京西城区教委工作人员回应:独生子女优先入园,是我们一贯的政策。因为公立幼儿园的数量、名额实在有限,幼儿园需要用这种标准来控制人数。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在这种前提下,公立教育资源不够分配,为了尽量公平,只能首先保证每个家庭有一个孩子能入园。”

  专家:不给二胎入园 不是惩罚

  中央财经大学缪因知副教授认为:这是公平的,对认为不公平的人,想想现状是僧多粥少,如果不这么做,请问怎么做?目前的替代方案无非是:一、抽签。个人觉得未必更公平,反而容易多生猫腻。二、报名时先到先得。结果提前9个小时去排队,成功进入前100名。这跟生育政策关系不大。不给二胎入园,不是惩罚,只是一种分配方式。二胎乃至二十胎都是无辜的,但独生子女也不是有辜的。所谓政策,还是要照顾全局。

  思考:是否要执着于公立园

  我们的家长是否尝试能摆脱传统观念,不再执着于公立私立之分呢?经过教委审批的那些民办幼儿园,条件也都不错,他们不会看独生子女证。其实有些好的私立园的教育理念、服务态度和个性化指导等方面不一定比公立园差,而且有的私立园会允许家长在前一两个月陪孩子一起来,帮助孩子过渡入园的焦虑期,这些在公立园很难做到。

  网友有话说

  先不说谁好谁坏,好的私立园收费太高,进公立园省下的钱可以养老二,我是个会理财的好妈妈吧。(天津 你好燕子)

  强烈要求扩充公立园,国家不在乎那点钱吧。(浙江 稀里糊涂过吧)

  又想起1年前,我给虎子凌晨去幼儿园排队的情形,可怜天下父母心。(河北 虎子爱妈)

  国家都有单独二胎政策了,我想肯定有后续支持吧,敬请期待。(上海 萌萌哒)

  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是上幼儿园重要还是小生命重要,考虑清楚。(山东 日子一天天过)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独生子女 二胎 公立 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