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女孩幼儿园吃桂圆 遭果核卡喉窒息死亡

2015年03月20日15: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温州一幼儿园女童因桂圆卡喉窒息身亡温州一幼儿园女童因桂圆卡喉窒息身亡
温州一幼儿园女童因桂圆卡喉窒息身亡温州一幼儿园女童因桂圆卡喉窒息身亡
温州一幼儿园女童因桂圆卡喉窒息身亡温州一幼儿园女童因桂圆卡喉窒息身亡

 

核心提示

    昨天中午12时许,在温州瑞安市莘塍街道民莘中路天使之家幼儿园上大班的小程(化名),吃桂圆时不小心卡住了喉咙,紧急送医途中不幸窒息身亡。医务人员表示,如果当时有人懂得海姆立克式急救法,或许可以避免这样的不幸。

    园方:班主任已第一时间采取抢救措施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事发幼儿园,其他班级家长正在接孩子回家,小程所在的大(一)班空无一人。该园设备比较齐全,看起来是所较高档的幼儿园。

    天使之家幼儿园蔡园长说,发现小程被桂圆卡住喉咙时,小程的班主任张老师还有保育阿姨都在场。张老师尝试拍打孩子后背,但没有效果,随后马上联系救护车。幼儿园一名周姓老师也证实,意外发生后,很多老师都赶到小程的班级,班主任确实有实施急救措施。

    园方表示,这些情况视频监控都有记录。但记者提出想查看视频监控时,则被园方拒绝,接着联系班主任张老师,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昨晚6时许,记者电话联系蔡园长,对方表示已经在和家属协商,不方便透露过多信息,便挂断电话。

    家属:孩子早上还好好的,说没就没了

    小程父母都是江西人,在瑞安打工,有两个女儿,小程是大女儿,今年6岁,两个星期前刚开学,交了4150元学费。

    记者见到小程母亲陈女士时,她仍沉浸在丧女之痛中。陈女士哭泣着说:“孩子早上出门时还好好的,怎么去了幼儿园,说没就没了。女儿平时也经常有吃桂圆,怎么会突然发生这样的意外。我现在一头雾水,明天会去幼儿园要求查看监控。”

    截至昨晚8时许,小程家属和园方仍在家中商讨处理方案。据悉,瑞安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专家:异物卡喉最佳抢救时间只有五分钟

    瑞安市人民医院的登记信息显示,小程送到医院抢救时的时间为昨天下午12时53分。院方介绍,小程送到医院时已窒息身亡,推测窒息已超过30分钟。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急诊科护士长张小鸥说,发生异物卡喉最佳抢救时间只有五分钟,最有效的抢救方法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气管异物多发生于5岁以内儿童,约占80%~90%,尤其以1~3岁小孩多见。可能给宝宝带来安全隐患的‘危险食物’有:①果冻;②麻花、糖果;③鱿鱼丝、牛肉干;④花生酱;⑤坚果类;⑥龙眼、葡萄、樱桃等小巧带核水果;⑦芹菜、豆芽等不易嚼烂的多纤维蔬菜;⑧无法嚼烂的大肉块;⑨长面;⑩多刺的鱼。

   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应对

    急救3岁以下孩子

    将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如果上述操作异物没出来

    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3.应用于急救成人

    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文章关键词: 异物卡喉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