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偎习近平合影女孩长大 其父系感动中国人物

2015年03月22日00:26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05年11月,习近平抱着小李敏合影。(资料图片)2005年11月,习近平抱着小李敏合影。(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商丘日报》记者 李岩

  这张照片被一位老农民珍藏在箱底多年。照片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面带微笑抱着一个小女孩,和参加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届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的代表合影留念。

  这个孩子是谁?习近平为什么要抱着她?

  “习近平抱的这个孩子,就是李学生的女儿、我的孙女李敏。”2015年1月16日,在“爱在暖冬·商丘好人帮扶年会”上,“感动中国人物”、商丘籍农民工李学生的父亲李洪深,一边向记者展示这张照片一边说,“10年了,这张照片我一直珍藏着。”

  2005年2月20日,在浙江温州务工的李学生面对飞驰而来的火车,从车轮下救出两名儿童,自己却被火车迎面撞飞牺牲。他的这一壮举感动了温州,感动了全国,李学生也荣获当年“感动中国人物”称号。

  时光飞逝,英雄离开已10年。10年来,在温州、商丘两地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爱下,当年刚满10岁的英雄女儿李敏,已经从一个小女孩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一张珍藏10年的照片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就李学生英勇营救遇险儿童献出年轻生命的壮举作出批示:“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学生就是一个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的《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一文中还提到:“李学生正是新时期农民工的好代表,他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中国农民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广大农民工的精神品质。浙江省作为经济发达的开放地区,农民工群体人数庞大,应该在有关农民工的政策制定上、对农民工的关心和管理上做一些积极的探索,绝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2005年11月,李敏和爷爷代表李学生参加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届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

  “拍照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是谁。后来,爷爷说起我曾跟习大大合过影,我不相信,他才翻出来照片给我看。”李敏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称习近平总书记为习大大。

  看着照片,李敏回忆起当时自己站在第二排中间,大家准备好要拍的时候,习大大回头看了看,亲切地问她是谁,怎么在这儿?“我说了爸爸的名字,他就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他的腿上。”

  拍完照片,习大大鼓励李敏要坚强,嘱咐她要好好学习、自立自强。虽然现场的记忆已模糊,但那充满期待的鼓励一直被她记在了心里。

  一段温暖难忘的记忆

  李学生牺牲后不久,温州市委市政府把李学生的父亲李洪深、女儿李敏接到温州,在鹿城区水心街道松柏社区给他们提供了一套廉租房,每月按时发放1700元的救助金,基本解决祖孙俩的日常生活,李敏也顺利地到温州市鹿城区水心二小就读。

  刚到温州的时候,小李敏对一切都很陌生、不习惯,但是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让她很快适应了寄宿学校的生活。李敏记得,由于商丘和温州两地教材不一样,她落下了好多课程。放学后,班主任和各科老师都主动给她补课。“南方饮食口味淡,生活老师怕我不习惯,专门给我买来可口的饭菜,还去超市给我买辣椒酱。这样的细节,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李敏说。

  李敏的中学时代是在温州十七中和温州二十一中度过的,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荣获“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她还参加了学校不少的团体活动,参演的舞蹈节目曾在艺术节上获团体一等奖。小伙伴们经常邀请她到自己家里玩,同学们的父母也很热情,这让李敏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2014年9月,李敏接到义乌工商学院外语外贸系的入学通知书。温州市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和温州晚报共同承担李敏大学期间每年8000元的学费,解了英雄家庭的燃眉之急。

  一场无声的爱心接力

  上大学后,李敏离开温州,离开了熟悉的同学和老师,站在了人生的新起点上。除了完成繁重的功课外,李敏把大量业余时间投入到社会实践和社团工作中。

  2014年10月,学院社团招新时,李敏第一个报名加入了全校最大的社团——爱心社。这个以“奉献爱心·为民服务”为宗旨的学生社团经常在周末组织爱心义卖、到聋哑学校做义工、去敬老院看护老人等公益活动。

  李敏说,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参加社团的活动。去敬老院看护老人的时候,十几个同学每人拿出一二十元给老人买一些水果,陪他们聊天。“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但这些爷爷奶奶见到我们就非常开心。”李敏说。

  除了做公益,李敏课余时间还做了不少兼职:在奶茶店当服务员,在街头发传单……新学期,李敏还准备到学校勤工助学部申请家教工作。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李敏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同学朋友遇到困难时,她都会主动伸出援手。从初中到大学,李敏一直担任班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同学。

  多年来,每当有人向她谈及父亲,李敏总是三言两语结束这个话题。她说:“父亲舍己救人,我为父亲感到骄傲。因此,我也更要努力学习、自强自立,为父亲争光,不辜负习大大当年的嘱咐。”

(原标题:习近平抱在怀里合影的英雄女儿长大了)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