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副主席回应学生不喜欢足球课:应服从安排

2015年03月22日00:33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有媒体报道山东为了加强足球联赛,暂停了篮球、排球联赛,这其实是误读。”昨天,来江阴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的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在大会上为山东辟谣。他还透露,“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实施意见”即将出台,9月新版校园足球联赛就要开踢啦!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校园足球”实施方案抢先看

  亮点1

  每个孩子都要学踢足球

  篮球排球乒乓球不会丢


  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透露,足球将成为中小学体育必修课,每个孩子都要学踢足球。“这并不是说所有孩子从头到尾学习足球。体育课标里供大家选择的运动项目有很多,篮球、足球、排球都要教,足球教学放在某一个学段里,或某个学期某一段时间,作为必修的内容。”足球特色学校的孩子们每周上一节足球课。2015年全国将认定首批6000所足球特色学校,江苏有700多所学校申报。

  王登峰表示,中小学体育教学即将开展“1+X”的改革,“X”是指孩子基本运动技能,在体育课上,教孩子们学会跑、跳、投、游泳等项目,在这个基础上,加个“1”,按照学生的兴趣及学校的办学条件开一个专项,可以是篮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体操或是武术。“每一个学生都学会这个项目,可以在校园里组队比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里面那个‘1’就是足球,非足球特色学校可以自主选择。”

  亮点2

  全新校园足球联赛9月开踢

  会有290支小学冠军队

  “每年全国会产生290支小学冠军队,32支初中冠军队,高中和大学各一支冠军队。”王登峰说,全新校园足球联赛9月份就要开赛啦。孩子们先在学校里踢,然后组队和其他学校比,小学生踢到市级比赛,“比如江阴小学生球队拿到冠军后,可到无锡参加比赛,拿到冠军的不再往下比了。所以全国会有290支小学生冠军队。”初中生可比到省赛,高中、大学向全国大赛发起冲击。“校园足球竞赛的重心是在校内。主要是为了带动大家的兴趣,形成一种足球文化。”

  “校园足球推进方案”还为有踢球特长的孩子提供了一条上升通道,“我们按照区域选拔队伍参加夏令营冬令营的训练和比赛。比如说无锡市打出了一支小学冠军队,在校际比赛中,可以选拔所有参赛选手中的尖子生,利用寒暑假集训、比赛,提高水平。”

  王登峰表示,校园足球联赛推广后,教育部及各省还将成立赛风赛纪督查委员会。出台相应惩戒措施,采用技术手段,防止各类比赛中出现违反赛风、赛纪的行为。

  亮点3

  足球踢的好 升学有优势

  参赛时间、成绩记入档案


  北京市此前宣布,2016年足球要成为中考选测的项目。苏州市从今年起将足球列入中考体育选测项目。王登峰介绍说,足球完全可以成为中考选测科目,“这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王登峰透露,布局足球特色学校时会充分考虑片区内中小学对口直升问题,“小学就近入学,初中是划片,1所初中对应几所小学,布局时会考虑几所足球特色小学对应的是足球特色初中。”学生足球特长水平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形成档案,供上一层学校招生参考。

  高考时,足球特长学生可通过两个途径升学,一个是高校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对于有着特殊运动技能的人才给予优惠录取。另一部分普通招生中,高校也会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参考,“比如一名学生参加足球训练的时间,参加了多少场次的比赛,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这些都会记录下来,高校录取时,假如想选一些足球特长的孩子,同等条件下,考虑打过比赛且成绩优异的孩子。”

  亮点4

  足球课也要有外教啦

  120名外教来中国教孩子

  2015年,教育部计划从国外引进120名顶尖的足球老师。“选拔标准应该是来自世界上足球的强国,特别是在青少年训练中表现突出的老师。”120名外教分配到全国40个城市,每个省确定一个城市,每个城市派3名外教。“外教到中国后不是来带足球队的,就是给孩子们上足球课,教孩子们踢球。”今年教育部还将培训6000名足球教师,省、市两级培训师资超过一两万,2015年足球教师的比例可能会达到3万—5万人。此外,体育院校、俱乐部将组建足球教师志愿者去农村边远地区教孩子们踢球,“优秀的退役空军运动员作为学校体育的辅导老师。”

  足球课上教什么呢?王登峰透露,教育部正组织国内专家、一线教师、国际高水平团队,一起制定足球教学指南,吸收国际上教学经验,预计今年9月印发《中小学足球教学指南》。

  亮点5

  校园“安全险”将覆盖更全

  校长可大胆“放”学生踢球

  “最近几年,学生体质下滑,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校长不敢让体育老师上有危险性的项目,学校不但把单双杠拆了,连跳山羊都不敢。”曾有学校大课间操,学生们在操场上比划两下,再整队规规矩矩地带回教室坐好,“我跟校长讲,能不能让学生在做操的时候稍微活跃一点,他说不行不行,绝对不能活跃,说一活跃不知道出什么事儿呢。”校园足球推广后,孩子们的安全如何保障呢?

  王登峰透露,改革方案中,有三个途径保障学生安全:第一,加强学校体育安全风险的防控,加强管理。第二,相关部门针对学生保险正在调研,解决现有保险覆盖不完整的弊端,消除学校、家长、老师的后顾之忧。第三,探讨建立第三方调解纠纷的机制,一旦出现意外的伤害事故,由第三方来调解。

  足协副主席回应质疑声

  不喜欢每周上足球课?

  学生应服从课程安排

  按照计划,足球特色学校每周上一堂足球课,学生人人会踢球。这引发部分家长的担心,“我的孩子不喜欢足球,怎么办?”王登峰认为,学校的课程安排,不会完全按照学生个人的兴趣,按现有办学条件,一所学校最多只能开1—2门运动专项课,学生应服从学校的课程安排。

  课业负担重哪有时间踢?

  讨论把放学后1小时用起来

  “现在学校重视足球,孩子也喜欢,哪有时间练,上完课就放学了,周末还要上培训班。”王登峰表示,有教育专家提出,能够利用课后1小时的时间,适当增加孩子在校时间,提供文体活动。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