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207期】老人带孩压力大 你知道吗?

2015年03月24日11:39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一名50多岁的女士从小区31层高楼楼顶坠下身亡,深圳市南山区警方通报为自杀。据家属反映,女士随女儿和外孙住在一起,有小区邻居透露这位外婆曾抱怨带小孩压力过大。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这样变得支离破碎,不禁发人深思:老人该如何帮儿女带孩子?老人该如何缓解自己的压力?儿女该如何与老人沟通?

老人带孩压力大 你知道吗?老人带孩压力大 你知道吗?

  悲剧:大妈31楼坠亡 曾抱怨带小孩压力大

  3月23日上午10时许,深圳市南山区一名50多岁的女士从小区31层高楼楼顶坠下身亡。据家属反映,这位女士生前患有抑郁症。她来自东北,跟女儿住一起,带一个外孙和一个外孙女。小区邻居反映这位女士比较内向,说话也有点不正常。有一次在楼顶晾衣服时碰上了,向她抱怨自己做了7年外婆,带了7年小孩,早晚得死。

  老人有话说

  说心里话,带一天孩子比干一天活累多了。现在年龄大了,反应行动都比以前慢了,照顾孙子有时候真是力不从心。最难过的是,儿子儿媳还总说这样不对那样不对,听着心寒,我们俩老人想着孩子大些能照顾自己了,就回自己的家去。(东方红)

  父母有话说

  我和孩子爸工作都很忙,请保姆照顾孩子不放心,所以把妈妈接来照顾孩子。我们也知道,老人带孩子太辛苦,很心疼他们。因为是自己的父母,所以说话、做事上没有太多顾忌,有时候还会埋怨老人,把妈妈都气哭了,事后想想,自己真是挺不孝顺的。希望孩子快些长大,老人带孩子也能省点心。(二货妈妈)

  建议:给老人更多精神上的关心

  随着老人年龄增大、环境落差,会让他们的心理感觉孤独,尤其是和老伴两地分居的,这种孤独感就更强烈了。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特别注意满足老人情感上的需求,老人帮忙带孩子做家务,平常应该多表达谢意,而不能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利用周末等假期时间,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回老家看看,平时也鼓励老人去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或者约同龄老人打牌、下棋,让生活丰富起来。

  思考:老人有义务带孩子吗?

  从法律角度来说,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义务,但祖父母、外祖父母对孙子并无相应责任。对子女的养育,很明确应以父母为主,不应该把老人照顾孩子当成天经地义的事情。更关键的是,爸爸妈妈照顾孩子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着怎样为人父母、怎样教育孩子。每个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做个好榜样,使孝敬老人的家风传下去,不要让悲剧再现。否则真的失去父母了,去哪买后悔药呢?

  网友有话说

  要做合格的父母,必须要主动承担压力,不应该一味让老人帮我们分担压力。(北京 冰冻柠檬)

  多数老人还是乐于带孩子,那叫累并快乐着。(河北 静静粉丝)

  这真的是传统与现实的问题,是家庭私事,顺其自然吧。(广州 鲜花盛开的日子)

  所以现在诞生了很多全职妈妈,年轻人也不容易啊,互相理解吧。(湖北 麻麻的世界)

  老人也是为了孩子好,再说,老人坚持的东西不一定是错的。(山东 图图我最爱)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老人 孩子 跳楼 死亡 压力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