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童看警匪片爬楼盗窃 娃看啥你管不管

2015年03月31日17:09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重庆2个6岁男孩爱看警匪片,为实现“劫富济贫”的梦想,一起顺着水管爬到了居民楼3楼,翻窗入室,拿走事主财物离开。事后民警得知两人都是留守儿童,缺乏父母关爱,两人此行是模仿电影里的手法。最终,两个孩子向事主道歉,双方达成谅解。虽说是偶然事件,但是电视节目缺乏监管,若家长管教不力,孩子模仿能力强,这类事件总不会是个例。在家时,孩子看电视你管不管?怎么管?

孩子看电视你管不管孩子看电视你管不管

  数据:每天看电视超2小时儿童患高血压风险大

  《国际心脏病学杂志》刊登巴西一项新研究发现,儿童每天看电视超过2小时,会增加高血压风险。分析发现,在2-10岁的儿童中,每天看电视超过2小时的儿童比看电视更少的儿童罹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30%。缺乏身体运动会导致儿童日后罹患高血压的危险增加50%。新研究得出的结论警示广大家长,必须高度重视儿童久坐看电视问题,应积极行动,让孩子多运动。

  伤害:电视剥夺了孩子学习动脑的机会

  从孩子出生到3岁这一阶段,孩子的脑部都以极快的速度在发展,他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例如孩子玩手指时,会牵涉到脑部神经掌管手指弯曲、伸缩、抓放等模式;他戳玩具、咬它、丢它在地上,他们会对空间、声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但是,当孩子在看电视的时候,他就像被催眠了,精神中枢的通路停止了建立,他们没有练习手眼协调,没有运用到身体机能,没有发问,没有用到想象力,没有练习沟通技能……多看一分钟电视,就是剥夺了孩子学习和动脑的一次机会。看看孩子在看电视时的模样,眼神呆滞、嘴巴微张,可能口水流出来了也不自觉,这么“痴呆”的样子,你还想看到吗?

  支招:孩子看电视要适可而止

  1.约法三章,看电视之前与孩子定好“规则”。

  万事有度,无度则滥,这个“度”,其实指的就是规则。规则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孩子看电视,也要讲规则。孩子看电视之前,先与孩子说好规则,这样可减少争执和孩子耍赖的机会。比如说,周末就和孩子讨论下周可看哪些节目,还包括看的时间和次数。这样既利于孩子看电视时有所选择,也利于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让他知道看电视如果超过了一定的时间和次数就要节制一下,等到以后再看。

  2.注意细节,让孩子远离电视。

  孩子看电视多是一种“玩”的补充,有时电视也像玩具一样,当一种玩具不在面前时,孩子就可能想不起玩这种玩具,可能被其他玩具所吸引。同样的道理,当电视节目不总是出现在孩子面前时,电视的诱惑力就可能没有那么大了。因此,为了减少孩子看电视时间,家长也要把握自己看电视的度。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千万别在孩子的房间放电视机。很多人的家里都会有一台以上的电视机,目的是让家中不同成员各取所需。但如果在孩子房里也放电视机,只会让孩子和家中其他成员更疏远,也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睡觉。

  3.要多亲近孩子,不要把电视机当保姆。

  现实生活中,很多年轻的父母多以工作忙、无暇陪伴孩子为由,把孩子丢给电视。这样,除了让孩子更沉迷于电视节目之中,没有其他什么好处。亲近孩子的方法是非常多的,比如可以请孩子来分担一些家务,让孩子与自己一起准备晚餐、打扫房间等。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和孩子变得更加亲近了。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看电视 电视犯罪 远离电视 关掉电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