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因没交作业跳楼,拿什么抵挡脆弱

2015年04月01日11:25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11岁女孩因为几天没交作业被家长领回家后,从7楼跳下,震痛了很多人的心。花样年华的岁月里,为什么选择以这种方式终结生命?是压力过大?是不够珍惜?是教养不当?是现在的孩子都太脆弱?别因为任何事放弃生命,生命是最重要的——应该从小就告诉孩子!

事发现场事发现场

  还原:没有严厉的批评,也没说过分的话

  校长回忆,“这个孩子不仅没交作业,还撒了谎,班主任觉得应该和家长作一次沟通。事发前,双方沟通得很好,班主任是个经验丰富的教师,一直没用过激的措辞,家长的态度也很友好。所以,在充分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后,双方决定先将孩子带回去,补写好作业再回来上课。”

  可万万没想到,这个孩子竟会采取这样的方式与世界告别,“我很痛心,她的班主任刚听到消息后还晕倒了。”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脆弱?郑校长一直在反思。“现在资讯发达,孩子每天接受到什么样的信息我们无从掌控。作为老师,要弄明白孩子究竟在想些什么,真是越来越难。”

  调查:46%的孩子表现出脆弱倾向

  专家指出,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爸爸妈妈生怕委屈了孩子,在很多事情上都小心翼翼。孩子能做的事不让做,孩子能参加的活动不让参加,长此以往,孩子好奇、好玩、敢于冒险的天性慢慢被泯灭,养成了胆小的习惯和懦弱的个性。随着如今家庭生活环境越来越优越,孩子养成了养尊处优、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轻而易举的侥幸思想。一旦在某件事情上得不到满足,就会感到很失落。同时,家长的纵容娇惯也磨灭了孩子的坚强意志,过重的学习负担毁坏了孩子天真的童心。

  专家:帮孩子走出脆弱的怪圈

  1.改变家教观念,提升家长素质。家长给孩子的不应只是优越的生活条件,更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如何自立自强,如何培养乐观向上等良好品质。同时,培养孩子拥有的特长,必须从孩子的实际和兴趣出发,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在广博的天空中自由飞翔。

  2.有意设置障碍,培养抗挫能力。任何人的成长都要经历无数的挫折,如果孩子总是一帆风顺,那么一旦遇到困难,就会情绪紧张,束手无策。家长 平时应有意识为孩子创设挫折情境,让他获得应对挫折的适应能力。但要注意,障碍设置难度要适中,否则屡次失败,容易引起孩子的自卑。

  3.及时疏导,正确应对挫折。当孩子真的遇到挫折时,家长不能置之不理,采取“无视”态度,而应帮助孩子认真分析挫折产生的原因,采取正确的方法战胜挫折。

  网友有话说:

  妈妈要懂点儿童心理学,能好很多。孩子遇到困难时,妈妈是她最后的支撑。一旦她觉得(注意,是觉得,这就是心理)失去了最后的支撑,就会觉得很难再坚持了。(心理学张侃 北京)

  孩子的承受力和对生命的淡漠才是问题的根源。耐挫力低长大也容易走极端,所以孩子挫折教育很重要。(JENNY潘潘 北京)

  其实是我们教育体制的悲哀!为何会有那么多作业呢?(冰冷的骆驼刺 昆明)

  只能说这个妈妈不了解自己家的孩子,方式不对,有的孩子不是说脆弱,生性敏感,那也是遗传,既然是你养的,你就要知道自己孩子是怎样的,面对这样的孩子要怎样教育,因材施教。(Easy清弦plus 银川)

  现在的小孩都好金贵,可是她们的承受能力好薄弱。到底家长骂的太凶,还是现在小孩想法太直面,不管怎样,跟家长的教育免不了关系。哎娃的教育引深思啊!(溜溜溜的美丽妈咪  四川)

  没有带过这个时代的孩子的人,根本不理解繁重的作业给孩子带来的压抑。当一个孩子牺牲睡眠都无法完成题海作业最后沦为班级金字塔底部人群成为老师和家长的“挽救”对象时,期望她和大人一样坚强是不可能的。(舒含笑 浙江)

  教育孩子是家长永远的课题,必须先学会尊重孩子!惋惜心疼之余,反思自己,希望我能做一个能跟孩子交心的妈妈!(美慧ivy 青岛)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11岁女孩 女孩跳楼 挫折教育 孩子脆弱 反脆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