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挨批在爷爷墓前吐槽 娃委屈你知多少?

2015年04月03日10:3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故事的起源是这样的:37岁的方先生带着爱人和5岁的儿子乐乐去给爷爷扫墓。擦拭墓碑时,突然听到儿子哭着说,“爷爷,我最讨厌爸爸说我娘娘腔了,妈妈说他也不听,你能不能教训下你儿子啊?”儿子越哭越伤心,方先生心里“咯噔”了一下。孩子向去世的爷爷“告状”,让人觉得好气好笑之余,也有点心酸。你和孩子的沟通情况怎么样?你让孩子觉得委屈了吗?你自认了解孩子吗?

网络图片:萌娃委屈大哭惹人怜网络图片:萌娃委屈大哭惹人怜

  反省:之前没觉得孩子在意

  乐乐从小由奶奶和妈妈专职照顾,方先生总觉得儿子太娇气,带他出去玩时他总是这不敢那不敢的,于是就随口说他“一点不像个男孩子,娘娘腔”,慢慢就说顺口了。“其实有时候也是调侃一下。虽然孩子多次抗议过,但我也没在意。没想到他会在爷爷墓前哭诉,看来他是真介意这个,我以后再不说了。”方先生说。

  转变:正面引导,别随意给娃“戴帽子”

  武珞路中学语文教师郑芳建议,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戴帽子”,比如:孩子撒了一次谎,就说他是个“不诚实的孩子”;孩子说话慢慢吞吞,就说他“口齿不清晰”、“娘娘腔”;孩子没按时做到位,就说他“做事拖拖拉拉、磨磨蹭蹭”等等。这不仅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利于和谐的亲子关系,更容易强化孩子的这一行为。因此,当孩子的表现和家长的期望有违时,家长应该进行正面引导,以身示范,而非妄加评论。

  尝试:三部曲让孩子“情绪排毒”

  1.父母先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说“老是这么不懂事”是一种否认

  不少孩子在面对不如意时,常用的方式就是大喊大叫大哭,有些父母往往被孩子的情绪牵引着,也不冷静了。面对孩子的歇斯底里,家长极有可能会训话:“为什么老是这么不懂事?”其实,这样说等于否认了孩子的不良情绪。这样做非但不会使孩子负面情绪消失,反而会助长孩子的压抑和否认,会对孩子产生伤害。因为,面对愤怒的父母,孩子不仅要承受自己的负面情绪,还要面对父母的负面情绪,这样的双重负担对于 一个孩子来说,更加难以解脱。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就要允许孩子自由表达。

  2.教会孩子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伤心、懊悔都是正常的

  不要担心孩子害怕或伤心、流泪,如孩子心爱的东西坏了会有难过的情绪产生,这时妈妈最忌讳的是说“我早跟你说过了,你就是不听,你看,现在知错了吧”。对此类状况,妈妈应该做的是倾听和同情,告诉孩子,自己也曾为一个玩具摔坏而伤心,不过,有时坏了就坏了,也许做任何事情都是于事无补了,可以伤 心,可以懊悔。因为不仅你有这样的体会,隔壁姐姐丢了一只宠物狗,也是这样的心情。

  3.合理释放、转化负面情绪

  作为家长,应该清晰认识到,合理释放、转化负面情绪的重要,只有把有利的方面充分发挥,才能把弊端尽力压下去。如何释放负面情绪?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可以有几种简单的发泄方式。如哭泣,是缓解不良情绪的好方法,不仅可以释放压力,也可以增强免疫力。再如大喊大叫、运动等,只要把孩子的身体调动 起来,内心的苦闷也会随着肢体的一举一动逐渐被发泄出来。而转化负面情绪则是对家长、孩子更高的要求。凡事往积极方面想,一个很有效的方法是“借想象满足孩子的愿望”。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娘娘腔 委屈 教养 情绪排毒 情绪疏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