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奶时睡着,致婴儿窒息死亡

2015年04月08日09:21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记者宁田甜

  本报讯刚出生仅53天的女婴,却离开了人世。昨日,杭州多家媒体报道称,河南在杭州打工的一位年轻妈妈,夜间给孩子喂奶时,因太困睡着,酿出了悲剧。据医生诊断,孩子系窒息死亡。该新闻一出,新手爸妈们该如何喂奶和安全护理孩子的话题成网络焦点。

  妈妈夜间喂奶睡着,孩子出事

  7日,杭州多家媒体报道了这起悲剧。据报道,4月6日早上,一刚出生53天的女宝宝离开人世,医生诊断为窒息死亡。杭钢医院急诊科医生称,据孩子家人描述,5日晚,孩子母亲给宝宝喂奶,由于太困,侧躺着睡着了。孩子父母根本不知道孩子具体是什么时候窒息的,孩子父母称是6日清早5点多醒来时,才发现孩子情况不对。宝宝送到医院时,已没了心跳和呼吸。

  当时医生抢救了一个多小时,没有抢救回来。有医生接受杭媒采访时说,“孩子是在吃奶过程中窒息,应该是口鼻受到了妈妈乳房挤压”。

  据悉,死亡女宝宝的父母来自河南,在杭州打工,20岁左右。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当地媒体都市快报及杭钢医院确认了此事。

  意外窒息,4分钟内抢救还有希望

  因大人疏忽而导致婴儿窒息的悲剧也曾发生过。

  “一年多前,有个出生才一周的男婴,是被妈妈的奶水呛到了。他妈妈奶水很多,又喂得猛,他来不及吞咽,奶水就呛到了气管里,引起窒息,不过那个婴儿最后是救过来了。”杭钢医院的陈医师说。

  昨日,郑州市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王凌飞受访时说,因喂奶不当导致婴儿窒息死亡的事件,还很少见。她遇到的很多有关孩子意外窒息的情况,多是因孩子家人护理不当引起。尤其是天冷时,孩子盖的被子厚捂得严,容易出事。

  她说,孩子一旦出现窒息症状,在保证空气通畅的情况下,当然越快送医越好,一般窒息后4分钟内,病情还是可逆转的,但超过4分钟或者更长,脑损伤会越来越重,病情便不可逆转。

  医生提示

  一般刚生完孩子,母亲乳房较大,喂奶时,一定要用手指压着乳头和乳房一侧,不要堵塞孩子鼻子。一定要坐着喂,不要躺着喂。刚给孩子喂完奶,要先给宝宝“拍嗝”,或者顺着背往下抚摸,或者竖着抱一会儿。

  容易回奶的宝宝,最好侧睡,以防溢乳后流出的奶进入气道,导致误吸、窒息。这种情况,如果孩子被奶液呛到,父母应迅速把孩子侧过来,拍其背让奶流出。如果孩子已经停止呼吸,就要赶紧做人工呼吸,并以最快速度把孩子送往医院。

  此外,夜间孩子睡觉时,不要睡在爸爸妈妈中间,以免压着孩子。最安全的办法,让孩子睡婴儿床,且婴儿床放在父母床旁边。

  (原标题:喂奶时睡着,致婴儿窒息死亡)

文章关键词: 夜奶 窒息死亡 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