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校车撞车酿惨剧 校车夺命惨案何时休

2015年04月08日11:0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清明小长假后首个工作日,清晨7时左右,福建龙海市一辆接送学生的中巴车途中与土方车相撞,有当地媒体从龙海市官方确认,事故造成3人死亡(1名司机2名学生),多人受伤。“驾驶室脱落,司机生命不保,太可怜了!”今日上午,当地网友发微博称,事发路段位于龙海市港尾镇普照禅寺附近,一辆接送学生的中巴车与一辆土方车发生严重碰撞,现场有人员伤亡情况。

校车事故惨状校车事故惨状

  微博配图显示,一辆车牌号为“闽E21003”的白色中巴车,整个车头被撞烂,驾驶室所在一侧车头至车身后半部被削去。地上散落着玻璃碎片等物,被撞后客车内部座椅都被掀起,车厢内地板上,可见学生书包、红领巾、课本、文具盒等物品。

  起因:车快路滑

  “那时候还很早,不到8点吧。”11时许,一名发帖网友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他正骑摩托车路过事发路段,事发时当地正下小雨,车上约有十几名小学生,“那辆载土方车速度很快,中巴车速度也很快,要错车但没错过就撞上了。”另一名目击者称,土方车与中巴车相撞后,翻入路基下的荒地。

  上述两名目击者均表示,事发路段土方车很多,“车速都很快,我每次看到都心惊肉跳,好几次看到石头掉下来。”据当地村民介绍,事发中巴车是来往龙海市港尾中心小学和当地接送学生的车辆。据当地媒体援引一名家长的话说,他们的孩子乘坐事发“校车”已经多年,是村里协调、个人承包,统一帮忙接送村里的孩子上下学的,每个月要交司机100多元的费用。

  历数:校车悲剧每年多起

  翻看历年新闻,和校车有关的悲剧屡见不鲜:湖南校车翻入水库致8名幼儿遇难、2岁孩童遭校车车轮碾轧身亡、女童被锁校车闷6小时脏器损伤、3岁男童下校车时被大货车撞飞身亡……本应是孩子们最信赖的安全港湾,缘何会成为夺命凶器?校车悲剧如何才能不再重演?

  参考:地方校车国标出炉

  2014年,北京市教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今年9月1日起,本市将对中小学校车实行规范管理,设立3年过渡期,3年后,即到2017年,本市接送小学生校车必须是按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专用小学生校车。

  一直以来,校车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是以国务院2012年下发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为依据,校车上路时,应在规定的位置悬挂校车标牌,按规定路线、规定时间行驶,在规定站点停靠。校车司机不得在校车载有学生时给车辆加油,不得在校车发 动机引擎熄灭前离开驾驶座位。配备校车的学校、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指派照管人员跟随校车全程照管乘车学生。运载学生过程中,禁止除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以 外的人员乘坐,副驾驶座位不得安排学生乘坐。

  针对以往曾发生过学生被遗忘在校车后导致闷死的情况,北京的《规定》对校车的安全配置提出了更为规范的要求。今后,中小学校车车窗不得粘贴不透明和带任何镜面反光材料的色纸或隔热纸。同时,应当配备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和视频功能装置以及座椅安全带、逃生锤、ABC干粉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施设备。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校车 学生 中巴车 土方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