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两成家长喂养方式欠妥 你喂对了吗

2015年04月09日10:5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中国下一代健康教育基金会4月8日发布了《上海市3-6岁幼儿饮食及运动习惯现状调查报告》。报告称上海的家长对于幼儿的饮食和运动情况非常重视,绝大部分家长选择了高蛋白、低脂的优质食品,并保证幼儿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但仍有约两成的家长对幼儿的喂养方式欠妥。你们家采取怎样的喂养方式?你家喂对了吗?

调查显示两成家长喂养方式欠妥 你喂对了吗调查显示两成家长喂养方式欠妥 你喂对了吗

  调查:两成家长选择荤食或素食为主的不良喂养方式

  本次调查针对3至6岁幼儿的日常饮食及运动习惯现况做调研。调查分地区采取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覆盖了上海市11个区县共2571名幼儿园学生,共获有效问卷2124份。调查显示,在早餐食材的选择上,绝大部分家长(男孩为92.6%,女孩为89.8%)选择了较为健康的粥、面饼、包子、奶和鸡蛋。少部分选择饼干、面包和乳饮料等油脂含量较高的次健康食品。没有选择油炸类垃圾食品。在幼儿日常饮食上,大部分家长选择荤素各半的均衡营养方式(男孩为72.4%,女孩为75.0%),但仍有两成左右的家长选择荤食为主或素食为主的不良喂养方式。

  喂养宝宝的五大误区

  1 、总是担心宝宝营养摄取不足。无论宝宝怎么努力,在父母看来,宝宝吃的都不够好。

  2、好食物什么都好,差食物哪里哪里都差。蛋黄和菠菜含丰富的铁,所以把蛋黄和菠菜当作最佳补血食物。但父母是否了解,蛋黄和菠菜中的铁在肠道的吸收率很低。糖并非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百害而无一利,洗澡前、活动量大、外出游玩时,吃一点糖果,会迅速纠正低血糖症状,也满足了宝宝喜爱甜食的嗜好。没有最好的食物也没有最坏的食物,任何可吃的食物都有它的营养价值和作用。

  3、放任宝宝吃零食。正餐之外恰当补充一些零食,能更好地满足新陈代谢的需求,也是摄取多种营养的一条重要途径,但不能放任,父母把握宝宝吃零食的尺度非常重要。

  4、宝宝不喝水,就以饮料代替。饮料是水做得没错,但认为饮料可以代替水那就错了。如果宝宝就是一点水也不喝,在白开水里兑一些纯果汁,是最好的办法。

  5、喝水有助于消化。许多妈妈认为,饭前、饭后或吃饭时给宝宝喝点水好,有助于消化食物。无论是饭前、饭后还是饭中,喝水都是不符合饮食健康原则的。喝水会稀释消化液,减弱消化液的活力,特别是对消化功能还未发育完善呢的宝宝来说更是如此。边吃饭边喝水会出现胃部饱胀感,影响食量。但有一点需要妈妈注意,宝宝口渴时是吃不下饭菜的。所以不要让宝宝渴着,吃饭前半个小时可给宝宝喝水。

  合理饮食预防微量元素缺乏

  人体所需要的各种元素都是从食物中得到补充。由于各种食物所含的元素种类和数量不完全相同,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要做到粗、细粮结合和荤素搭配,不偏食、不挑食,就能基本满足人体对各种元素的需要。

  对于不同年龄的宝宝,家长要合理安排饮食:

  婴儿期(0-1岁):最好母乳喂养,4-6月后逐渐添加辅食,并逐渐增加辅食种类;

  幼儿期(1-3岁):每天喝奶,丰富孩子饮食的种类,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饮食习惯;

  学龄前期(3-6岁):进入幼儿园的孩子,活动量增多,食物的份量要增加;

  学龄儿童(6-12岁):保证吃好早餐,少吃零食,饮用清淡饮料,控制食糖摄入,重视户外活动。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喂养 宝宝饮食 微量元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