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幼儿园扎针老师 怎教孩子智斗“容嬷嬷”

2015年04月14日11:4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幼儿园小班的多名儿童,在今年3月被幼儿园老师用针状物扎伤,家长和幼儿园交涉无果。昨天,4名证实被扎伤孩子的家长再次前往位于石景山区古城大街的古城民族幼儿园讨要说法。据了解,石景山警方已将涉嫌针扎孩子的孙姓女老师行政拘留。幼儿园,这个本该是孩子最安全温暖的童年港湾,当下却需要家长们格外提防,处处当心:猥琐的校长,危险的保安,还有当代扎针的“容嬷嬷”……怎么让孩子有一个安全健康成长的童年?怎么教他们从小自我保护?安全教育,是家长必须交给孩子的防身武器!

又现幼儿园扎针老师又现幼儿园扎针老师

  父母要重视孩子的自我保护教育

  女孩的父母,尤其是母亲,一定要在这方面花点心思,从孩子懂事起就向她慢慢渗透有关自身安全的知识:不要让其他人触摸自己的身体;如果有人试图搂住自己,或者把手伸到自己身上隐蔽的地方,要大声喊叫并使劲挣脱;不要在妈妈不知道的情况下跟“哥哥、叔叔、伯伯、爷爷”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发生了任何心里觉得不对劲的事儿,无论对方是谁, 即使是校长、老师、爷爷、爸爸、表哥、堂哥……都一定要让妈妈知道。男孩被侵犯的比例远低于女孩,因此更容易被忽视。父母需要在男孩洗澡、做健康检查等适当的时候对他进行自我保护教育。

  最最重要的是,父母平时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接纳,建立起彼此信任和密切的亲子关系,使孩子无论在外面发生了什么事都会毫无顾虑地告诉父母,而且孩子因为自信和自爱,他人也不敢轻易下手欺负,这是父 母平时最需要下功夫的地方。中国的学校不仅不对孩子提供自我保护的教育,而且许多犯罪行为就 发生在学校,因此做父母的一定要在家里补上这一课。

  呼吁:法律和监管保障幼儿园安全

  幼儿园老师虐童事件频发,从根本上看还是一些教师素质不高造成的。比如在温岭市,有上岗资格证的幼儿园老师不到40%,大部分是“先上岗后考证”,一项对15到18周岁的幼师学员的调查显示,60%的人是觉得学习成绩差、升学无望,为生计所迫才选择这个职业的,70%的人觉得带孩子又累又苦。数据准确程度或许有待考证,但带给我们的思考却需要重视。当下,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或许一时半会儿难以做到,但利用现有法律和制度严惩幼儿园虐童行为,却是现在马上要做的事情。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公立幼儿园严重不足,大部分孩子要到私立幼儿园来解决,政府不负担也就罢了,如果连监管都做不好的话,那就是严重的失职,因为面对屡屡出现的虐童事件,法律和监管不能再冷漠麻木地等下去了。

  惩罚孩子,不应该选体罚手段

  在孩子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每个家长都免不了会对孩子实行 “惩罚”,但这种手段在使用时要慎之又慎,否则会起到不良效果,甚至会给孩子带来很大伤害。蒋亚辉主任建议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惩罚孩子要注意年龄阶段。对于幼儿段的小孩子来说,当他做错时可以适当地拍拍小屁股,打打小手,告诫他这样做是错误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尊心和认知能力不断增强,要尽量跟他讲道理。

  2.惩罚孩子要注意场合,不可在亲戚朋友面前或公众场所惩罚孩子,当众不留情面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如果孩子当众顶撞,父母也会很没有面子。

  3.当家长看到孩子犯错时,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切勿急于打骂孩子,因为一顿暴打不仅会伤害孩子,对家长的身心也会造成伤害。被经常打骂的孩子,他们的性格会变得比较粗暴,甚至会去伤害他人,也有的孩子长大后性格比较懦弱,胆小怕事。

  4.在教育孩子时要就事论事,不要翻旧账,很多家长在数落孩子的过程中越说越生气,情绪失控中很可能对孩子施行体罚。

  5.要跟孩子有约在先,在平时的预防教育中,要让他知道什么是错,什么是对,在孩子第一次犯错时,要给予一定的惩罚,态度要坚决,切不可心软。孩子改正错误后,要及时表扬。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扎针 安全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