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摧毁跨省贩婴团伙 幕后黑手系72岁老人

2015年04月23日07:29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交手机、带齐装备、注意安全,有情况及时汇报!"3月25日晚上9时,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原阳县刑警大队停车场上,150多名民警、特警分成5组,整装待发。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公安部刑侦局调查发现6个省涉及婴儿犯罪,这些团伙将婴儿或孕妇带至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出售。摸清情况后,公安机关决定统一收网。

  借钱也要买个儿子

  晚上10时,《法制日报》记者跟随办案民警驱车来到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陆寨乡后大柳村,雨水让本就不平的路面变得更难走,车里只能听到雨刷来回擦拭挡风玻璃的声音。

  此次公安机关集中打拐专项行动中,小浩明是被解救的对象之一。解救行动比想象中顺利,整个过程并没有受到阻拦,在一个简陋的卧室里,记者看到了正在熟睡中的小浩明。一开灯,浩明挤了一下眼,随后慢慢睁开眼睛。

  外面雨仍在下,养母给他穿上了衣服,女民警将小浩明抱上警车。仅5个多月的浩明一路上没有哭闹,仿佛知道这次解救可能是他人生的一次转折。

  "农村的观念还是想要儿子,我还想再看看他。"在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福宁集派出所,记者见到了孩子的养母静静,她今年30岁,丈夫在外地打工,她在家里务农。一次手术,她失去了生育能力,静静有个4岁的女儿,但还想要个儿子,买个孩子似乎成了唯一的办法。

  去年农历9月份,静静得知一个消息,有个妇女快要生了,孩子可以卖给她。经过中间人联系,在十几里外的另一个村子,她见到了这位孕妇。

  "孕妇大约30多岁,跟我个子差不多,她说自己有了仨,不想要了。"静静描述,整个见面过程,孕妇不怎么说话,也听不出是哪的口音。

  不久后,孕妇将孩子生下,果然是一个男孩,双方以7万元的价格成交。静静的丈夫在外打工,一年也才3?4万,这个男婴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了1万多外债。

  孩子出生就有缺陷

  听说买孩子的事情被警方发现了,浩明的爷爷连夜坐车从县城赶回家,孙老汉一直把这孩子当成是亲孙子,"孩子刚来我们家时,我叫了许多亲戚朋友来家里吃饭,谁也不知道孩子不是亲生的。"

  "娃给我们家带来了不少快乐,名字还是我给起的。"孙老汉说,一家人对浩明都很好,亲手做衣服、买名牌奶粉,为了不委屈孩子还专门腾出间屋子。

  好景不长,小浩明一次去医院检查,结果是中重度脑瘫,得知了这个噩耗,一家人陷入悲痛。

  其实,静静早就感觉孩子不对劲:"别的孩子稍大一点喊他会有反映,但小浩明反映不强烈,他的手往后勾,经常吐奶、流口水,一天要换6次围嘴。即便如此,我们没有放弃浩明,治疗已经花了一两万。"

  虽然舍不得,但孩子被解救对本就拮据的静静一家来说是个解脱。说起小浩明,刚刚平复的静静又哭了起来:"福利院那么多孩子,他有病,能照顾好吗?"

  3月26日一早,记者在新乡第二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看见了小浩明。该医院是新乡福利院的合作单位,被解救的婴儿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体检后,将被送往福利院暂时寄养,等待合乎条件的人来收养。

  孕妇产前住养猪场

  把孩子当成商品买卖,贩婴案的幕后黑手是谁?出人意料的是,这起案件的始作俑者竟然是72岁的老太太秦某秀,从相貌上看她和普通的农村妇女并无差别。

  根据新乡警方调查,以秦某秀为首的贩婴团伙,组织凉山的待产孕妇来到新乡,在当地生产,再以5万元到7万元的价格将婴儿卖给当地人。

  随着调查深入,该犯罪团伙的犯罪脉络和分工已基本清晰,犯罪嫌疑人秦某秀及其儿子、儿媳等人负责联系卖主和买主,为待产孕妇安排住处以及饮食等。该团伙有固定为孕妇做体检和接生的本地医生秦某梅、冷某华,体检和接生的场所也较为隐蔽。

  据介绍,这些孕妇对孩子并不重视,身赴异地千里迢迢,吃的差不说,为了隐蔽临盆的时候住养猪场、抽烟、喝酒甚至吸毒,生下来的孩子很多都存在问题。

  他们自认为天衣无缝,却不知道整个犯罪过程中都在公安机关的监控之下,一张大网正在张开。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告诉记者:"四川凉山贩卖婴儿犯罪,公安部组织了多次打击,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出新手法。以前出生后带着婴儿容易发现,现在去当地进行生产,如果路途中被发现,会说去打工。但不管如何变换手段,都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儿童不是商品,贩婴犯罪起刑点5年,如果情节严重,可以判死刑。这类犯罪造成的危害很大,有的犯罪分子在条件很差的地下产房、小医院生产。买主不知道孩子的健康情况,长大后发现孩子身患重病,给家庭造成很大负担。"陈士渠说,为骗取买主信任人贩子会带孕妇去体检,事先和诊所的医生商量好。

  陈士渠表示,公安机关将始终打击贩卖婴儿犯罪,保障每一个儿童的生命健康权,根据犯罪形势变换,做出一些调整。犯罪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不要以身试法,不要让这些悲剧重演。

  法制网新乡(河南)4月22日电

文章关键词: 贩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