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大女婴打完疫苗后突然嘴唇发紫呼吸急促

2015年05月07日07:42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实习生 陆媛媛 本报通讯员 杜渐 黄阳梅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给宝宝打疫苗,为的是让宝宝少生病,更健康。可就在昨天,8个月大的女婴玥玥,在打完疫苗后,突然出现口唇发紫,呼吸急促。幸好,经过简单的急救措施后,玥玥很快恢复了正常。保险起见,玥玥被家人送到了省儿保做进一步检查。

  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也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截至昨晚钱报记者发稿,玥玥的各项检查都显示正常。但玥玥的异常反应是否跟疫苗有关,尚无定论。

  打完疫苗两分钟

  小玥玥突然嘴唇发紫

  昨天下午,在浙江省儿保医院滨江院区的留观室内,钱报记者见到了曾经出现窒息的女婴玥玥。

  眼前的玥玥,精神很好,躺在妈妈怀里,总是不停摆动着打着点滴的右手。

  “乖,再吃一口。”小玥玥的妈妈正在喂女儿吃米粥,小心翼翼的,生怕再伤着孩子,旁边的爸爸也在不停地逗女儿开心,不一会儿,半碗米粥就被小玥玥吃下了。

  而就在几个小时前,这个八个月大的孩子,呼吸急促,把爸爸妈妈吓坏了。

  回忆那一场景,小玥玥的爸爸王先生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女儿突然没了呼吸,吓得我们魂都快没了”。

  事情发生在昨天早上10点多,王先生夫妻带着小玥玥,开车到杭州彭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乙脑疫苗要打两针, 上一针是在一周前打的,今天我们是去打第二针的。”王先生说。

  据了解,王先生家住在江干区新风丽都北苑小区,夫妻俩都是普通公司白领,还有一个八岁的大女儿,两个女儿一直都在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的疫苗。

  中午11点,小玥玥在接种完乙脑灭活疫苗后两分钟,便出现不好的症状。“宝宝突然瘫软在我身上,连呼吸也没了。”吓呆了的王先生立刻将玥玥抱到社区急诊室病床上,“才几分钟,玥玥就脸色呈猪肝红,嘴唇和胸部一片紫黑。”

  急救后孩子脱险

  突然窒息和疫苗有关吗


  “就在医生准备吸氧机的时候,玥玥发出了微弱的声音,插上吸氧机后几分钟,玥玥终于恢复过来,开始大哭。”王先生心疼地看着女儿,“上周已经打过一针了,没想到这次会出事。”

  昨天,彭埠卫生服务中心也证实确有此事。

  保险起见,昨天中午,小玥玥又被送往省儿保滨江院区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急诊室护士回忆,小玥玥被送来时,生命体征完好,血常规和胸片的检查结果显示皆正常。“目前,主要是给她输些营养液。”

  检查结果似乎无法说明玥玥异常反应的原因,而父母们自然联想到一个疑问:疫苗是否有问题?

  昨天下午,在省儿保,钱报记者遇到了江干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告诉记者,像小玥玥这样打完疫苗后出现窒息症状的,目前在江干区还是首例,“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检查研究才能得知”。

  综合来看,玥玥接种的疫苗渠道正规、操作规范,不过疫苗确实也有不良反应的概率。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也介入原因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结果出来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采访中,钱报记者也听到另一种猜测,对于引起窒息表现的原因,医务人员初步判断,一般的过敏性休克不会短时间内自己恢复过来,根据临床经验,小玥玥的这种症状很可能是食物反流进器官里而导致的短暂性窒息。

  而玥玥父母回忆, 昨天早上九点,玥玥吃了点白粥和一个鸡蛋黄后,10点多开车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点打针的。

  留观半小时

  这一点千万不能马虎


  有经验的父母会发现,每次孩子打完疫苗后,医生都会嘱咐观察半小时再走。有的家长觉得有点浪费时间,其实不然。

  这次玥玥突然出现异常,正是在这半小时内。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许二萍提醒,接种疫苗后留观30分钟千万不能马虎。

    新生儿第一针乙肝疫苗在医院接种好后,其余的疫苗都需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根据杭州市疾控中心的监测,近年来杭州市疫苗接种后没有出现严重异常反应。即使有出现,也仅是少部分接种后发热、局部接种部位红肿等情况,前者只要多喝水,后者则可以用温热毛巾每天敷3次,每次15分钟,一般都能在两三天后就能自行消失。

  所以,留观30分钟非常重要,因为在接种疫苗后的8—30分钟时出现过敏反应的概率最高,社区医院有全科医生在,可以及时作出有效的处理,以免更严重后果的发生。对于这个要求,家长们还是不要马虎,尽量能配合做到留观。

  即使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接种后要适当休息,注射部位要保持清洁,以防感染。个别受种者接种后可能会出现身体轻度反应,如发热、局部红肿、食欲不振、乏力等,一般不需任何处理,加强观察,多喝开水,并注意保暖;如出现较重症状,及时到医院诊治,对症治疗,并与接种单位接种医生联系。

  

  (原标题:8月大女婴打完疫苗后突然嘴唇发紫呼吸急促)

文章关键词: 疫苗 女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