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内五次输血保宝宝平安

2015年05月20日07:1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通讯员/彭福祥 李绍斌)笔者18日从中山一院获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日前接到了一例罕见的妈妈和胎儿因MN血型不合导致宝宝宫内重度溶血性贫血的案例。在母体内,宝宝的生命受到威胁。最终,专家通过五次宫内输血,让宝宝转危为安,顺利降生。成为一起通过多次宫内输血治疗母胎MN血型不合所致胎儿重度溶血性贫血的成功案例。

   主人公是32岁的妈妈蔡晓丽(化名)。她曾怀孕三次,但都因为“宫内死胎及水肿胎”、“胚胎停育”先后引产两次、流产一次。2014年,蔡晓丽再次怀孕,心情是又喜又怕。喜的是,又有当母亲的希望了,怕的是,会不会悲剧重演?

  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蔡晓丽到中山一院检查发现,她妊娠前检查抗M-IgG抗体水平是1:64,而在怀孕17+周复查时,抗体明显升高,达到1:256。

  在怀孕22周时,超声显示提示,胎儿可能出现严重贫血,经脐带穿刺确诊胎儿重度贫血(血色素54克),随时可能造成宫内死胎。

  方群教授及其胎儿医学团队、新生儿科的李晓瑜教授、李易娟教授等当即组织了胎儿出生前后的抢救工作,输血科任明主任等及广州市中心血站罗广平主任积极准备血源,先后为胎儿进行了5次宫内输血治疗,使胎儿能正常发育。

  蔡晓丽怀孕36周时,通过剖宫产顺利生下一名男婴,出生体重2.57千克。婴儿出生后,专家又分别在出生后的第一天及一周后各输血一次,近日宝宝已康复出院。

  (原标题:宫内五次输血保宝宝平安)

文章关键词: 胎儿 输血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