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约一成小孩患有焦虑症 最小病人仅读一年级

2015年05月26日07: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中小学快踏入考试季节,有公立医院医生指考试季节是学童焦虑求诊高峰期,家长应小心留意儿女情绪表现;更有私家医生发觉问题有幼龄化趋势。图自香港《明报》  香港中小学快踏入考试季节,有公立医院医生指考试季节是学童焦虑求诊高峰期,家长应小心留意儿女情绪表现;更有私家医生发觉问题有幼龄化趋势。图自香港《明报》
香港中小学下月将进入年终考试期,有医生指出,每逢考试季节都是学童焦虑求诊高峰期,最小的病人年仅小学一年级,医生指为减轻学童焦虑,需从学童的情绪、家庭及社交等方面入手。图自香港《明报》  香港中小学下月将进入年终考试期,有医生指出,每逢考试季节都是学童焦虑求诊高峰期,最小的病人年仅小学一年级,医生指为减轻学童焦虑,需从学童的情绪、家庭及社交等方面入手。图自香港《明报》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曾有研究指出,全香港约一成小孩患有焦虑症,而患有过度活跃或自闭症等脑发展障碍的儿童中,焦虑情况高达三成。

  香港中、小学下月将进入年终考试期,有公立医院医生指出,每逢考试季节都是学童焦虑求诊高峰期,最小的病人年仅小学一年级,曾有小学二年级男学生不喜欢失败,每晚自我检讨导致不能入睡;亦有小学六年级男生因为被父母催迫读书,一听见父母声音便哭。另有私人执业医生亦发觉学童因情绪问题求助有幼龄化趋势。

  香港大埔那打素医院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副顾问医生李明冲表示,考试时感到焦虑、紧张及压力乃正常反应,适度焦虑有助专注;但若压力指数高于可承受水平,则可能引发连串心理及生理反应,影响集中力。

  李明冲说,曾有本身患过度活跃症的六年级男生,病情原本控制良好,但自小六期中考试开始,父母发现他变得脾气暴躁,拔头发,父母试过以金钱及打机作鼓励,又安排补习,反令儿子更逃避,回家一见到父母便关起房门哭,父母才意识到不是一般专注力问题。

  李明冲与男生倾谈时发现,他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抒发感受的机会,只知道要面对接二连三的测验考试,曾经躲在墙角尖叫“我不想读!”李明冲说,父母担心一旦放手儿子便会放弃读书,但其实该男学生也紧张学业,只是希望每温习一段时间可以休息一下,要求其实很合理。男生及父母在李明冲协助下加强沟通,一同制订时间表,得以改善情况。

  李明冲又指曾有患社交焦虑的中学三年级男学生成绩不俗,但自从以升大学为目标后,开始疏离朋友,加上正值青春期,口试时因为脸上长暗疮及变声而自信低落,考试时肠胃敏感,经常想去厕所,却怕别人以为他偷懒或作弊,结果“考两个钟试,有一个钟头在想去不去厕所”。医生协助他了解紧张时想去厕所属正常反应,教导他放松方法,并协助他了解有朋友一起面对考试的好处,情况渐有改善。

  另外,私人执业的精神科专科医生赵佩瑜表示,近年求助的学生个案总体呈上升趋势,过往多是应考公开试的中学生个案,现在多了低年班学生。她相信一方面是社会对情绪病认识增加,患者积极求医,另外亦因社会竞争加剧,家庭、学校甚至小朋友对自己要求都更高,故多了人无法承受压力。

  临床心理学家刘泽俊强调,考试前感到紧张或有心跳快等状况属正常,应尝试接纳,转化成动力;并可在考试时运用腹式呼吸等方法令自己更放松及专注。

文章关键词: 小孩 焦虑症 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