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弹射枪 大多存隐患

2015年06月03日08:07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深圳商报记者 谭玲娟

   近期,市消委会接到多位家长的咨询,对当下在小朋友中间比较流行的水晶弹(软弹)弹射玩具枪的质量与安全心存疑问。为此,市消委会特别于5月底对学校周边文具店销售的水晶弹(软弹)弹射玩具枪进行走访调查并随机购买样品送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类玩具枪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检测结果:所有样品均有不合格项

   据介绍,市消委会对学校周边文具店水晶弹(软弹)弹射玩具枪的销售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同时模拟普通消费者随机购买5款样品,对消费者关心的项目(包括塑化剂、重金属、机械与物理性能),依据国家相关玩具安全标准在专业实验室进行检测。

   经测试,全部样品(5款)均存在不符合国家相关玩具安全标准的情况,问题主要集中在弹射玩具的“机械与物理性能”方面,其次为塑化剂超标;全部样品的重金属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其中一款软弹吸盘材料中塑化剂含量超标260倍。最严重的是5款样品的机械与物理性能全部不合格。

   “5款样品中均配有一种由聚丙烯酸系高吸水性聚合物制成的吸水弹(水晶弹、水晶宝宝),泡在水里后会慢慢膨胀,经浸泡测试后吸水弹的膨胀百分比达到200%以上,远远超过现行玩具安全标准中膨胀百分比不能超过50%的规定,一旦被儿童不慎吞入,会导致儿童肠胃出现破裂的危险。”市消委会相关检测工作人员介绍。此外,测试还显示5款样品的弹射物为“小零件”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在玩耍中误射入儿童口中而出现窒息危险。2款样品软弹拉力测试后断裂,存安全隐患。“断裂后的软弹(带吸盘部分)为小零件,且仍可从玩具枪中发射,可能在玩耍中误射入儿童口中而出现窒息危险。”上述人员表示。

   提醒:慎购吸水弹玩具枪

   市消委会还介绍,他们走访4家小学附近的近10家文具店,发现水弹(软弹)弹射玩具枪销售非常火爆,非常受小朋友的欢迎,购买的多以6~10岁小朋友居多,价值从15元到几十元甚至100多元不等。根据玩具枪的尺寸和功能的不同,适用的年龄段儿童以及安全要求也不一样。但商家普遍不关心小朋友所购买的枪和年龄是否匹配,例如,某款玩具枪上明确标注不适用年龄14岁以下儿童使用,但部分商家还是卖给了14岁以下儿童,对小朋友缺乏必要的引导。

   市消委会提醒,市民尽量不要选购带有吸水弹的弹射玩具枪,因为吸水弹为膨胀材料,如果被儿童不慎吞入,会导致儿童肠胃出现破裂的危险;购买弹射玩具枪时应注意查看弹射物,尽量避免选购弹射物是较小体积的弹射玩具;家长在购买玩具枪时除了观察安全质量,还要注意查看适用的年龄范围。

  (原标题:儿童弹射枪 大多存隐患)

文章关键词: 玩具枪 儿童 弹射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