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太凶失去监护权,家有烟民孩子怎么办

2015年06月03日11:4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据报道,英国一对烟民夫妇抽烟实在太凶,以至于法院剥夺他们对两岁孩子的监护权。当地卫生部门官员和社区护工描述,这对夫妇的家肮脏不堪,云遮雾罩,地上满是空烟盒,连孩子的衣服和玩具上都是烟味。即使孩子需要靠吸入器帮助呼吸,两人也照抽不误。卫生访视员艾伦说,她从业10年来,从没见过哪个孩子暴露在这么呛人的屋子里。

  适逢6月1日我国“最严禁烟令”《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在内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有网友一句话总结禁烟令:“所有带顶儿的地方都不能抽烟”。禁烟令让包括孕妇、孩子、老人等在内的人群有法律保障远离二手烟,被称为给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然而,烟民们的存在是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你的家中有“烟民”吗?遇到孩子的爸爸、爷爷、姥爷等男性家庭成员抽烟,你会采取什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孩子健康?一起来聊聊吧!

  对孩子而言,二手烟到底多可怕?

  孩子“变笨”:长期被动吸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据最新科学研究,孩子长期被动吸烟,智商值下降两个点。可替宁是一种在尼古丁分解时所产生的物质,孩子血液中的可替宁含量一旦增加,他们的阅读、数学和推理能力就会下降。如果孩子与每天吸烟少于1包的吸烟者在一个房子里生活,其体内的可替宁含量也会使阅读能力下降。

  猝死: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儿童发生婴儿猝死综合症、哮喘急性发作、呼吸系统疾病、肺功能发育减缓、中耳疾病、低出生体重儿等。

  厌食:美国学者发现,如果父母亲在孩子吃食物时吸烟,会使其恶心不舒适。当孩子把恶心的感觉与某些食物联系起来形成条件反射后,就会拒绝吃某些食物。

  啼哭:德国医生发现,父母在婴儿房间内吸烟,会明显增加婴儿的啼哭次数。有位学者曾调查了253位孩子的父母,凡父亲每天吸烟10支以下的,孩子夜啼占45%。

  影响身高:科学家曾对9273名儿童进行了36年的观察。据统计,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儿童平均矮0.65厘米;而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下的家庭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儿童平均矮0.45厘米。

  “烟爸”头发也能让宝宝得哮喘

  “烟爸”即抽烟父亲,父亲的头发、胡子、毛衣、皮肤等都有烟草残留物——被称为“三手烟”,也会对儿童造成间接伤害。

  “从去年开始,只要老公抽烟,女儿就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烟台某医院儿科,刘女士抱着正在输液的女儿吴双(化名)说,后来女儿被确诊为哮喘。事后经检查,年仅3岁的吴双长期受父亲吴先生吸烟刺激呼吸道为生病主因。为不影响女儿,吴先生一般都是到楼道里抽烟,谁料到,即使这样,在2011年,当时年仅两岁的吴双已经被检出有哮喘症状。

  “儿童在地板、地毯上爬行或玩耍,更容易近距离接触残留在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吸烟是主要原因。”毓璜顶医院儿内科医护人员称,6岁以下的儿童若被动吸烟,患哮喘的危险度大大增加。

  据了解,“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疾控专家介绍,“三手烟”包含重金属、致癌物甚至辐射物质,儿童由于好动更易受“三手烟”危害。 烟台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科科长于桂梅介绍,由于婴幼儿和儿童体重相对成人低,免疫系统较脆弱,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起婴幼儿的呼吸系统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另外,环境中的烟草残留物,也可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造成不小的危害。这些“三手烟”不少是来自抽烟者本身,像“烟爸”亲吻孩子,他的胡子上就有烟草残留物,还有父亲抱孩子时,孩子也会受到危害。

  为孩子健康,老“烟爸们”在行动

  正在盛行的二胎潮,让不少超十年烟龄的“烟爸”们戒烟了。这是近期一条比较积极正面的消息。“一直以来,为了备孕戒烟的年轻人就占多数,而最近一年,因为‘单独二孩’的放开,一些年纪比较大,准备要二胎的爸爸来咨询戒烟的也多了不少。”绍兴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的医生介绍,因为年龄的增加,很多备孕环境受到了影响,戒烟成为30岁到40岁的爸爸们备孕的拦路虎,于是纷纷来到戒烟门诊请求帮助。

  37岁的李浩在今年4月27日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宝宝,为了这个宝宝,李浩将抽了15年的烟戒了。李浩在柯桥一家外贸公司做销售,因为工作性质,经常要应酬的他一直烟酒不停。生第一个宝宝时,自认为还年轻,李浩只是稍微注意了抽烟频率和环境;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家里又决定要第二个孩子,戒烟这个难题又摆在了李浩面前,这次,为了孩子和妻子,戒烟势在必行。

  “当时除了自己克制,我还去了戒烟门诊咨询,医生提供了适合我的戒烟方案。”李浩清楚记得,他是2013年年底开始有计划地戒烟。他坦言,最初在药物辅助戒烟的过程中,身体上产生的不适感让他一度想要放弃,但看着妻子为了他创造的戒烟环境,收走烟灰缸、打火机,还买来红茶、绿茶,准备了口香糖等,再想想将来的孩子,李浩下定决心,为了孩子为了家人,也要将戒烟进行到底。3个月后,李浩基本戒烟成功。

  “不少有较长烟龄的烟民,其实都有过戒烟经历,只不过因为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而复吸。其实,戒烟没有特别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决心和意志。”成功戒烟33年的吴先生透露,他当年也是为了孩子戒烟,虽然戒烟确实不易,但是为了孩子,也要拼了。吴先生还建议,转移注意力是成功戒烟的有效方法,并且绝不可以开“复吸”的先例。

  医生亲身经历戒烟支招,快试试吧!

  第一部:“诱惑曲”

  列出喜欢吸烟的所有原因。要想戒烟的话,首先要认识到吸烟为你带来了什么。是让你变得自信,还是让你如释重负抑或是其他的一些东西。吸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肯定给了你不寻常的感受,不然你又为何要以消耗生命这么沉重的代价去做呢?

  第二部:“恐惧曲”

  列出你无法戒烟的所有原因。的确,戒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写下你畏惧戒烟的原因,当然,你随时都可以继续补充这个列表。

  第三步:“放弃曲”

  回头看看在“诱惑曲”阶段列下吸烟的种种好处,“吸烟时的舒适感觉很真实”吗?但实际上,清单上的东西都是你自己想象出来并试图证明的,它们没有任何的意义。在心理学中,有一种心理被称为“认知扭曲”。你一方面知道这样做是不好的,另一方面又希望可以继续下去,于是就开始为自己寻找各种借口,并心安理得地对这些借口保持高度的认同感。现实是,吸烟会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速等问题。它既不能让我们更为放松,也不会为我们排解寂寞。

  第四部:“狂想曲”

  想像一下你站在法庭上,面对着陪审团,香烟是被告方,你要如何为他辩护。首先,“诱惑曲”和“恐惧曲”的列表给了你非常有利的证据,接下来就要看你如何证明“放弃曲”里的所有都是胡说八道了。戒烟成功不仅对你的身体健康有益,它的另一大好处就是,在未来的生活中,不论遇见怎样的困难,你都可以告诉自己,我连烟都能戒,还有什么做不到。带着这样昂扬的斗志,去克服生命中一个又一个难关。

保护孩子健康,妈妈怎么做?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二手烟的危害,为下一代着想,还家人、孩子一个无烟环境,远离二手烟,我们刻不容缓。那么,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1、在家:实施家庭无烟计划

  ——作为家长,为了孩子健康,应该自觉戒烟,不在家里吞云吐雾。

  ——坚决避免二手烟,如果家里有亲朋戚友做客,鼓励他们不要在房间内吸烟,建议他们到室外去。

  ——家里有人吸烟后,妈妈应尽快打扫卫生,包括清理卫生死角、擦洗家具、换洗门窗帘等可换洗的东西、洗头洗澡换衣服等。因为即使烟雾散去,但香烟的残留粒子会依附在靠枕、沙发垫、衣服上,所以及时清洁,避免孩子有过多的接触。

  2、在公共场所:选择无烟区

  在很多城市,已经开始实行室内禁烟,也有一些场所有专门的无烟区。如果带孩子出外,家长不妨多避免吸烟人聚集的地方,不论身在何地,坚持选择“禁止吸烟区”。

  如果是在公交车里,身旁有人吸烟,要设法开启门窗,流通空气,以减少烟的浓度和对孩子的伤害。在外就餐,多选择无烟或设有无烟区的餐馆。如果餐馆没有分区管理,则让孩子坐在通风较好的位置,远远避开吸烟人士。妈妈平时还要多教育孩子,建立自我防护意识,远离吸烟人群。

  减少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除了上述做法,妈妈还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1.让孩子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尤其是富含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抗癌,比如木瓜、蕃茄、胡萝卜、南瓜等蔬果。

  2.多喝水,多排尿。多运动,多排汗,可以加速排除体内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

文章关键词: 烟爸 二手烟 戒烟 禁烟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