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4万住月子会所BB意外身亡 准妈擦亮眼

2015年06月04日11:2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生完孩子以后去月子会所坐月子,不少新妈妈很青睐这种新型坐月子的方式。对他们而言,花钱买来的是省心和放心。然而近期在武汉发生的“花2.4万住月子会所宝宝意外身亡”的新闻,将月子会所推向风口浪尖。你会选择在月子会所坐月子吗?小编在此提醒准妈妈,挑选月子中心一定要擦亮眼,亲身考察,多问询后再做决定。

在家还是月子中心坐月子 你会怎么选?在家还是月子中心坐月子 你会怎么选?

  悲剧:宝宝没过满月就意外身亡

  “刚订好满月酒,孩子就走了。”翻看着手机里儿子的照片,32岁的佘先生眼眶泛红,孩子还没满月,却已过了头七,对于他来说,这无异于锥心之痛。4月21日,儿子颀颀出生,为了让妻儿得到更好的照顾,佘先生花了2.4万元,将母子送到月子会所。5月7日晚,会所护理人员将颀颀抱走20分钟后,孩子突然没了呼吸。入院抢救,次日无效死亡。

  据介绍,宝宝出生时6斤多,很健康。在医院,除了做基本的新生儿筛查,家人还额外交费为宝宝做了全身体检,结果显示“未见异常”。4月26日,月子会所派车来接走母子。5月7日晚上8时半许,佘先生来到月子会所。妻子告诉他,她刚喂完母乳,逗颀颀玩了一会,见孩子有点困了,就让护理人员将宝宝抱走。18分钟后,护理人员抱着孩子急匆匆地闯入:“颀颀怎么全身苍白,是不是要送医院啊?” 护理人员称,自己抱走孩子后,又给孩子喂了40ml奶,发现孩子有些打嗝,就轻拍了一会,没想到孩子脸色越来越苍白,于是赶紧抱了过来。周女士发现,孩子没了呼吸,她赶紧抱着颀颀下楼拦的士,为了赶时间,的士司机连闯好几个红灯,5分钟后就到了中南医院。 “路上颀颀突然咳了几声,有了呼吸。”佘先生说,颀颀脸色好了一些。到了医院,医生为孩子做了脑部CT和胸片,表示需要留院观察。佘先生表示,医生曾说过,孩子可能是呛奶引起的窒息。第二天上午9点,孩子心脏骤停,医生紧急抢救。3小时后,宣告孩子死亡。

  会所称护理流程无过错

  “好好的一个孩子,怎么被护理人员抱去20分钟,就突然出了问题?”佘先生称。可月子会所却称己方没有责任。门店一位丁姓负责人介绍,他们营业两年多,从未出事。对颀颀的护理完全遵照正常流程,没有出现差错。记者要求与照顾颀颀的两名护理人员核实情况,该负责人表示,2人已请假休息,无法与记者对话。记者提出想看托管室的监控视频,该负责人则称,托管室原本是有监控的,但事发时托管室因漏水正在装修,颀颀住的是临时托管室,并未安装监控。

  “我们支持家属走法律途径。如果他们能证明确实是我们的过错,我们愿意承担全部责任。”该负责人称。医院出具的死亡报告上写明颀颀的死亡原因是:呼吸心跳骤停,新生儿心律失常,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肺炎。中南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呼吸已经不畅,全身皮肤苍白。要弄清确切死因,则需要进一步尸检。

  网友有话说:

  @倒着走弯路:现在的家庭对于生小孩都太过矫情了。

  @过客8250:我一直想不清楚一件事,为什么这么小的小孩不自己带,要放在月子中心,按照我们这边的说法家里如果有不顺如果家里添丁了是冲喜的好事,为什么要给月子中心的人来带呢?无论你给多少钱他们怎么可能给你用心带孩子,这件事情个人感觉是月子中心无责任心,当然也可能真是意外,但是更深层次家属也有责任唉,开玩笑自己的孩子给月子中心的人带,典型的钱多人傻。

  @用户5464170816:花再多钱请人带孩子也不如亲爹亲妈带的好。做月子是有讲究,但还不至于讲究到无法自理。进月子中心的人说句不好听的话,真是钱多人傻。

  @philrose0112:刚出生的宝宝也放心整夜整夜交给陌生人照顾,这对爹妈真的有那么爱孩子吗?我也是个妈妈,我的孩子一天都没有离开过我,夜夜在我怀里安睡,交给外人?记住,自己的孩子自己疼。

  @嚻甼匚:作!月子中心是海外传来的,重要的是服务。咱内地什么都有就是没服务,所以说内地的一切服务业都不值任何人花大钱,都是挂着羊头卖狗肉。医院住个5-7天回家自己带,母乳喂,纯棉的尿布常洗常换,搞条毛的月子中心啊!可惜了一个小生命,喝个奶被呛死了。

  @秒秒:新妈妈不能怕辛苦了,孩子真的就是要自己带。护工只能做家务活。

  行业:“月子服务”良莠不齐埋下健康隐患

  “由于月子会所在中国尚为一个新兴业态,企业准入门槛、市场监管几乎一片空白。”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说,“在发展过程中急需一个公众认可且经专家评审确定的标准,包括母婴保健服务必备条件、房屋设施设备标准等。”据了解。由于缺乏必要的准入和监管机制,这个行业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给母婴健康护理带来了健康隐患。

  目前,一些不能严格自律的母婴保健机构介入医院和家庭服务监管盲区,其服务质量令人担忧。此外,月子会所的从业人员素质也是参差不齐,一些从业人员并不具备卫生护理和相关的职业资格证,所谓的“健康咨询师”和“护理师”并没有经过专业的资质训练。不少体验过月子会所的准妈妈在网上诉苦:月子会所设施很简陋,过道窄,卫生条件也很差。而且护工也都是临时请来的,母婴护理人员一点都不专业。很多月子会所虽然宣传很多,但是真正有资质的倒是不多,高价格并没有带来高质量的服务。2011年8月,某地就曾爆出一家天价月子会所因卫生管理不到位,导致多名母婴交叉感染红眼病的事件。

  对此,中国保健协会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耿梓轩指出,对新生儿阶段的照料,其专业要求极高,许多看似平常的细节,却暗藏许多风险。中华围产学会主任委员段涛认为,月子期间护理不当,容易导致新生儿疾病,母婴健康安全始终是月子会所也包括各大医院列在首位的头等大事。一名家政公司工作 人员表示,月子餐、开奶、带孩子等知识不是靠几天可以速成的,需要经过严格培训,并经过医院的实习才能完成。

  专家指出,对于像月子会所这样的母婴保健机构,由于其服务的对象是母婴这一特殊人群,其卫生环境、服务质量等都应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和国家标准,更应该严于一般场所。而从业人员也应建立起相应的认证资质,接受专业培训,给出规范的资格证书,掌握包括心理健康、形体保健、营养学、疾病预防等在内 的更多专业技能。对于一些所谓的速成班、不规范的母婴保健机构,监管部门应严格监管。

  常见月子会所五大“忽悠”,要注意提防

  1.“100%全护士”

  不少月子会所都宣称他们雇用100%全护士,但事实上护士资格只要离开医疗机构体系一段时间,证照就失去效力,目前调查下来,只有上海市愚园路上某家高端月子会所有内设医疗机构资质,是真正全护士照顾以外,一般月子会所根本不具备医疗机构资质,鲜少有青年护士会放弃刚到手的证照,到月子会所工作,所以大部分会所只顾用一两个退休护士做招牌,其余还是用月嫂与保母做一线照护人员,专业素养与诚信问题都值得商榷。 

  2.“24小时一对一看护”

  乍听之下,全天候一对一的专人看护很有吸引力,但仔细想想,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一个月嫂不眠不休的照顾产妇和婴儿,两三天下来,体力透支不说,脑子都不好使了,怎能让人放心让她用这种状态继续照护妈妈宝宝28天?简直完全违反人情常理。 

  3.“台湾团队”

  台湾产后护理产业的权威性在整个华人世界有目共睹,超过七成的台湾产妇都选择在月子会所坐月子,内地月子会所常常也打着台湾团队的旗帜取信于客户,然而事实上台湾产后护理产业人才雇用成本相当高,以至于所谓的“台湾团队”可能只是请了一名台籍干部或主厨,就对外宣称是台式管理,等于花钱买了一个噱头而已。 

  4.证照齐全

  许多孕爸孕妈们认为自己家里也没有公共卫生执照、消防安全证照、专业婴儿室或是持证护士在岗,所以挑选月子会所时完全不在乎合格证照,只关心折扣力度或是房型大小,孰不知,证照齐备与合格护理人员正是月子会所比起在家坐月子好上数倍的优势所在,当产妇、新生儿与新手父亲最脆弱混乱、最需要适应引导的第一个月,身处于一个完全安全、令人安心的环境,用专业科学的团队去照顾新生儿和新妈妈,这才是月子会所的存在意义。 

  5.透明操作、科学感控的婴儿室

  如果一间月子会所的婴儿室没有透明对外窗、24小时监控以及婴儿个别隔离或照护室,奉劝准爸妈们可以再考虑考虑。

文章关键词: 月子会所 月子中心 坐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