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期 BB有症状记得要“隔离”

2015年06月05日11:0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手足口病已经进入全年高发期,有孩子的家长一定要注意!根据监测显示,今年手足口病报告数比往年同期下降了20%。有网友称,自家小朋友周一晚上突然低烧,第二天退烧了,所以没有耽误去上幼儿园,可到了周四,突然手脚出现了红疹,伴有不同程度的低烧,去医院诊断为手足口病。班级里陆续有小朋友出现了手足口病的症状,结果幼儿园小班一个班的孩子都停课了。专家表示,5岁内的孩子是手足口病的多发人群,因为手足口病主要靠人群传播、空气飞沫传播、日常接触传播,所以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有明显的高烧、发热症状,一定不要去上学,在家“隔离”静养好了一段再外出活动。专家建议家长在两周隔离期后再送儿童复课。

手足口病高发期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广泛,注意卫生是关键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广泛,注意卫生是关键

  手足口病的症状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孩子感染病毒后,会发热到38度左右。部分孩子早期有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的可能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专家说,大多数孩子在发热1-2天后,口腔黏膜出现绿豆大小的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除手足口外,臀部及肛门附近有时也有。有的孩子症状不太典型,甚至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

  在孩子生病初期,家长不会意识到孩子是手足口病。最初的两天,病毒的传染性比较强,还属于活动期,所以出现一个小的潜伏期之后,有不少孩子就开始陆续发病了。

  医生介绍,手足口病的初期表现与感冒类似,都有发烧的表现。但是孩子发烧以后出现皮疹,皮疹的位置分布在四个部位——手、足、口、臀,且皮疹有“四不像”——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痛,和“四不特征”——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即为手足口病。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并同时伴有出皮疹的表现,需及时到正规的医院确诊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从目前的治疗来看,抗病毒药物以治疗为主,可以用西药或者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专家提醒,抗病毒的药物也是起到治疗作用的,不能作为校园预防性用药。反复感染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多与娃娃的抵抗力下降有关系。专家提醒:对于温度的升高,各类传染病的发生比例在逐渐增加,提高宝宝抵抗力仍然是关键,平时多关注宝宝的状态,如果孩子出现突发的发烧、精神萎靡,或腹痛吐泻,应该及时就医,排除疾病,规范化治疗。

  怎么区分水痘与手足口病?

  1、两者疹子形态不一样,水痘的特点叫做“三代同堂”,即表现为有水泡,丘疹且结痂。

  2、两者分布的位置不一样,水痘比较集中分布在躯干中心,而手足口病则多分布于手、足、口、臀四个部位;

  3、出皮疹的时间不一样,水痘的皮疹出现时间比较早,一般在孩子发烧以后第二天就会出现疹子,而手足口出现皮疹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点,一般是发烧的三到五天以后出现皮疹。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广泛,注意卫生是关键

  专家谈到,手足口病高峰期是在每年的4-6月份,孩子患病的年龄主要是5岁以下。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比较多,主要有以下五点。一是人群间的手足口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二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者咽喉的分泌物、唾液中的病毒散播在空气中传播;三是日常接触传播,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生活用品等传播;四是水源传播;五是医源性传播,门诊交叉感染、口腔器械消毒不严等造成传播。手足口病说到底是肠道病毒引起的,所以要阻断手足口病的传播,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注意个人卫生。

  手足口病并不可怕,90%以上对症治疗即可治愈

  医生介绍,手足口病常见的防治误区主要有两个:一是很多家长喜欢夸大化,因为重症手足口病有生命危险,所以有些家长一发现孩子有手足口病就容易恐慌。其实手足口病并不可怕,90%以上的轻症手足口病可以治愈,只要采用对症治疗,多给孩子补充水分及微生素,多注意休息,注意病患隔离,一般来讲5-7天就可治愈。二是滥用药物,手足口病由于会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所以有些家长会先采用自行购买药物处理。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家长若是滥用抗生素类的药物,反而会加重病情。

  提醒家长们,对于已经得了手足口病的患儿首先应该到医院确诊,让医生鉴别手足口病是轻症还是重症的,再进行对症处理。患儿饮食上应该注意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最好选择流质食物,多补充维生素。护理方面注意给患儿及时退烧,还要多观察患儿的精神状况,如果孩子出现精神萎靡、肢体阵发性抖动,或者烦躁不安等情况,就要警惕病情恶化,需及时到医院救治。

  怎么预防手足口病?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4.注意搞好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手足口病症状有哪些?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5.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

  6.幼儿园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手足口病症状有哪些?及时隔离观察与治疗。

  7.幼儿园应每日对玩具、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减少间接接触传播。

  8.加强食品与环境卫生工作,减少手足口病经食品及场所传播。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 高发期 疹子 水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