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发育年龄重新定义女孩9.5岁男孩11.3岁

2015年06月16日08:12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专家重新定义小朋友性发育年龄:

  女孩9.5岁 男孩11.3岁

  如果孩子在此年龄前发育,请家长及时带孩子就医

  生活条件好了,小胖墩明显比以前多见,直接后果就是:性早熟的小朋友越来越多。

  “近年来,性早熟的小朋友确实比十多年前多,且性发育的年纪也提前了,但性早熟的危害却没被许多家长真正认识到。”浙大[微博]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傅君芬教授说。

  在做客本报名医大讲堂时,傅教授反复提醒:家有儿女的,一定要关注小朋友的生长发育状况,如果出现问题,一定要找专业儿科内分泌专家查原因。

  孩子性早熟,会增加生殖系统癌症风险

  傅教授在临床上看过许多性早熟的孩子,但感觉不少家长还没真正意识到性早熟的危害,大多数家长只知道性早熟会导致孩子个子长不高,而不知性早熟还会增加孩子成年后患上生殖系统癌症的风险。

  “性早熟也会给孩子带来许多心理困扰,因性早熟意味着孩子生理年龄早于心理年龄,如果家长没及时引导,会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傅教授说,女孩子如果中枢性性早熟了,就意味着有了生儿育女的能力,如果没有及时干预和引导,会存在安全隐患。

  因对危害性认识不够,许多家长发现孩子性早熟后,采取的措施也不是非常到位。

  “不少家长因医学知识缺乏,对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技术类似物GnRHa不信任,反而对一些药理不明的中药深信不疑。”傅教授说,并不是说传统中医不好,而是性早熟也分类型,有些类型吃中药不但没好处,反而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最近一次门诊,就有一个令傅教授惋惜的病例:8岁半的小女孩,身高131厘米,骨龄却已达到12.5岁,而这孩子两年前来看过傅教授的门诊,当时女孩被诊断为中枢性性早熟,最有效疗法就是用专科药物,遗憾的是,女孩妈妈担心会让孩子以后无法怀孕,转而去求中医。两年后,孩子妈妈再次带女孩找傅教授,遗憾的是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身高最多只能长到150厘米。

  “这样惨痛的教训,我见过好几个,希望家长能理性对待诊断,找专业医生看专科疾病。”傅教授说,令人高兴的是,目前我省率先在全国成立浙江省儿童生长发育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在浙医儿院。

  性早熟男女有别,男孩家长要多用心

  “我们不反对传统中医,但对于中枢性性早熟,目前还没有一种中药可阻止中枢性性早熟进程,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打促性腺激素释放技术类似物GnRHa。”傅教授说,这种专科药物已上市使用30多年,未发现严重的副作用,对生育更没影响。

  中枢性性早熟是真性的性早熟,必须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六成女孩患上这类性早熟都找不到明确的原因,会表现为乳房发育、来月经等。八成男孩患上这类性早熟,是因存在器质性病变,最常见的是颅内肿瘤,会表现为睾丸增大、长喉结和胡子等。

  “性早熟问题上,女孩和男孩发现有早晚,大多数女孩发现得都较早,因女孩性早熟往往表现为乳房发育,易发现。而男孩性早熟前期表现是睾丸增大,较隐蔽,不易发现,等到长胡子和喉结时,已是中晚期了。”傅教授说,所以男孩的家长要更细心一些。

  确诊为性早熟后,一定要查明原因。如果是肿瘤,需要动手术;如果是中枢性性早熟问题,要补充专科药物。

  除了中枢性性早熟,还有周围性性早熟和部分性性早熟,这两类情况虽然不是真性的性早熟,但如果不积极干预,也易发展为中枢性性早熟。

  “特别提醒一下家长,放好家里的避孕药。”傅教授说,门诊中,她已见到好多例误食避孕药的小朋友,有的小朋友家里是从事养殖业的,给动物吃的避孕药不慎被小朋友误食了。还有一例,是幼儿园的好友从家里带来,把避孕药当糖果分给要好的小朋友吃的。

  做好预防工作,减少孩子性早熟隐患

  “现在生活条件太好了,高蛋白食物小朋友吃了很多,加上现在环境中类雌激素的增多,都使得小朋友性早熟的人群增大,年龄也提前了。”傅教授说,不久前,他们医院参与的全国六大中心的调查,根据现在的生活水平,重新定义了小朋友们性发育的年龄:女孩子是9.5岁,男孩子是11.3岁。

  如果女孩8周岁前乳房就发育了,男孩子9周岁前睾丸就增大了,请及时带孩子去看儿科内分泌专家。

  家长除了密切关注孩子们的发育情况,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傅教授给出五条原则:不要让小朋友太胖,不要挑食,不要太晚睡觉,多做户外运动,家人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无论是孩子的健康问题,还是教育问题,我都建议家庭成员要保持意见统一,不要政出多门,会让孩子无所适从,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傅教授说。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 女孩 男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