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4年写30万字口述日记 你怎记录娃长大

2015年06月25日11:1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洛阳“暖妈”吴若瑜从儿子两岁起,坚持每天帮他书写“口述日记”,四年半的时间,她与孩子共同书写了1800余篇日记,近30万字。“我就是想陪伴儿子一同成长,‘口述日记’是我们交流沟通的最好媒介。同时,日记中记录着孩子每天的喜悦、悲伤、收获……当他长大后再次翻阅,童年的种种美好记忆将被完整地拾起,回味无穷。”

口述日记的一页口述日记的一页

  起源:为鼓励孩子多说话

  吴若瑜说,第一篇日记“诞生”于2011年1月1日,本子上书写着“新年快乐!元旦快乐!”这是儿子陶陶说的第一个有关节日祝福的话,值得纪念。而日记中,有陶陶祝福的话语,有他和小伙伴的“小摩擦”,有和父母在一起的有趣故事……吴若瑜为记者一一讲述“口述日记”背后的故事,为儿子的成长兴奋不已。

  “陶陶一岁半那年,我发现他比同龄人语言能力偏弱,吐字也不太清晰。我和丈夫便想到使用书写‘口述日记’的办法提高他的语言能力,同时也记录他天真活泼的童年。”吴若瑜说,为了不让陶陶把“口述日记”当作负担,她和丈夫还定下两条规矩:一是要记录孩子说过的原话,将这些孩子理解的话语不加改动地记录。二是坚决不强迫孩子读,逐渐培养孩子书写“口述日记”的兴趣。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陶陶的语言能力逐渐赶超同龄的孩子。而书写“口述日记”也成为吴若瑜和儿子共同的习惯。“每到晚上,他都会主动找我写日记。他觉得有意思,便愿意去记录,每天的喜怒哀乐都愿意与我分享。”吴若瑜除了为孩子记日记,还经常会孩子点赞,一篇日记下方,吴若瑜写道:感动陶陶对生命的尊重,对弱小的怜惜,他会成为一个有爱的好孩子。

  动力:参与孩子的每一次成长

  “很多事情不被记录就很容易被遗忘,能和孩子有一份完整的记忆,一起回忆,甚至因为记忆不同而‘争吵’,也是幸福。我感谢‘口述日记’记录孩子的快乐童年,记录我和他一同成长的点滴,这是我们家最宝贵的财富。”吴若瑜称,她珍惜参与孩子成长的每一次机会,而这也是她坚持4年,乐此不疲地为孩子记录日记的动力所在。”吴若瑜表示。

  网友热议:孩子的宝贵财富

  @余婷婷ttttt:好有爱的妈妈,只是觉得每天写这么多字好累的,好不如有录音机把声音录下来呢,这样还可以听。

  @前世缘曦和:这真是孩子人生的财富。

  @勤奋的东海龙王:暖暖都是爱。很多人有心但很难坚持啊!

  @小小瞌睡虫8:不错的教育方式!

  @隔著雲端的女子YB:真的很暖心啊,昨天还和女儿说:”你怎么一眨眼就长大了!我还没来得及好好的爱你。”回望自己的育儿经历,年轻时的我不懂爱你,让我忽略了许多和你共处的时光,甚至有时会嫌你烦、嫌你闹,如果上天能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一定全身心的爱你。

  @小荷晴天-Sunny:其实写日记就是一种心情的记录,当我们多年以后翻开时,能真切体会到当时的喜怒哀乐愁,不需要被一些条条框框束缚,这位母亲又创造了一种新的日记模式,不难看出,这种日记与我们平时写的一成不变的日记相比,它更生动,更具生活化的气息。

  让人感动的成长记录之:爸爸手绘记录女儿睡姿

  插画家木朵爸爸给女儿小木朵画的百睡图一度在网上热传,引来众多围观,之后得到了出版。木朵爸从2011年1月开始,两年中画了女儿百余张睡姿速写,十分温馨有爱。网友评论说:或许父爱不会像母爱那样直接,但他们一样在默默的守护你,疼爱你!请好好的体会我们的父爱。

  让人感动的成长记录之:七旬爷爷16年日记记录孙女成长

  汉阳七旬老人沈爹爹,十六年如一日,每天写日记,记录孙女的成长,祖孙之情,融于笔纸。沈爹爹说,美媛的父亲长大后,一直希望了解自己小时候的点滴,但能供其回忆的,只有几张照片。1998年,美媛出生,有了前车之鉴,沈爹爹决定用日记记录美媛小时候的生活,十六年舍不得停笔。

想孙女时,沈爹爹就会翻看自己写的挂历日记想孙女时,沈爹爹就会翻看自己写的挂历日记

  毕竟日历上的原始资料不方便阅读,因此他将日记打在电脑上,做成一个日记集。现在,1998年到2004年的日记集已经完工。日记集上的日记,少则一句话,多则半页纸。前几页纸上,不少文字前,都有一个铅笔画的笑脸,往后翻读时,却发现日记的日期间隔越来越大,甚至由前面的每天记录,变成了每月才记录一次。

  “两人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沈爹爹说,美媛上小学前,祖孙三代住在一起,美媛每天缠在他身旁,日记每日不间断。上小学后,美媛一家三口便搬走了,他也只能趁每天接美媛放学的时候,多看几眼美媛。初中时,美媛能独自上学放学,不许接送,但也能每周聚一聚,平时也会隔三差五地打个电话聊聊天。现在,美媛开始了高中住读生涯,学业繁忙,很少回来,家里的电话和自己的手机,也没有了往日的热闹。虽然美媛很少离校回家,但每次只要回来,第一目的地便是她爷爷家。为了不打扰美媛学业,他不会主动给美媛打电话,只能每天回味前几次少有的相聚。日记集整理出册后,他每天都会翻翻,看到有趣的句子,便在前面画个笑脸。

  一样可爱的孩子,不一样精彩的童年,因为这些有心的记录坚持不懈的记录,让孩子们长大后能回头来看自己的成长。身为爸爸妈妈的你,是怎么记录孩子每天的成长呢?

(综合 中新网 中青在线 长江日报 等)

文章关键词: 成长日记 口述日记 记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