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栽进路边水渠 舌头几乎被咬断

2015年07月13日07:2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浩浩在医院。浩浩在医院。

    突然栽倒 三岁女童口中鲜血涌出

  浩浩是丹凤县铁峪铺镇花子坪村人,父母外出打工,3岁的浩浩和1岁的妹妹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照顾。

  惨剧发生在7月10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在奶奶的陪同下,浩浩在离家不远的一条在建道路边玩耍。浩浩爷爷王家启事发时在距事发地200米的地里干活。据他介绍,新修道路垫起了20多厘米路基,路边还有一条约30厘米深的小水渠,这样路边就有了一个50多厘米的垂直高度,由于很多人在干活,感兴趣的浩浩就坐在路边看人们干活,两腿垂在水渠上方。

  “玩了一阵儿,她奶奶要带她回家,不知道咋回事,孩子突然就栽倒在小水渠了。”栽倒后的浩浩号啕大哭,她奶奶看到了孩子口中鲜血涌出,王家启立即赶到了现场。

  从孩子口中的鲜血以及惨烈哭声判断,老两口意识到孩子受伤了,“我仔细一看吓了一跳,孩子的舌头前半部分都快掉了,就剩下一点点还连着。”王家启说,同时他还发现浩浩左侧的两个牙不见了。

  镇、县、市医院无法治疗 连夜打车送到西安

  王家启立刻带着孩子赶到铁峪铺镇卫生院,但医生束手无策;随即又赶到丹凤县医院,县医院的条件同样无法治疗,随后又赶到商洛市中心医院,那里的医生建议他尽快将孩子送往四医大口腔医院进行治疗。

  当时已接近11日凌晨零时,王家启立刻打出租赶往西安,凌晨3时许,王家启带孩子赶到西安。昨日天一亮,王家启办理了入院手续,经医生检查,浩浩舌前部左侧三分之二完全断裂,右侧相连部分仅剩下三分之一,而当时孩子的伤口部位已有血痂结成,且距离断裂时已经过去十余小时,医生建议必须尽快手术。
   但新的问题来了,家庭经济条件拮据的王家启老两口仅为浩浩带了2000元医疗费,而舌部缝合手术仅麻醉就得几千元,这让老两口再次陷入恐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工作人员开始主动为浩浩捐款,这个200,那个300,“到底捐了多少钱,我们没有核算,但应该不少。”该医院政治部宣保科负责人苏玉军说,解决了手术费问题,昨日下午医院开始准备手术。

  华商报记者在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颅颌面创伤整形外科见到了躺在爷爷怀中酣睡的浩浩,嘴角仍残留着斑斑血迹,而王家启满脸忧愁。据他介绍,出事后,孩子只哭了20多分钟,就再没哭过,可能是舌头难受,孩子也很少说话。

  二十分钟 断舌连接手术成功

  昨日下午5时许,手术开始。主刀医生苏忠平说,此类手术较为常见,由于舌头上血管丰富,手术比较容易,术后愈合效果一般会比较好,“人类的舌头主要有两方面的功能,一是辅助发声,另外就是味觉和触觉,所以如果没有舌头是很可怕的。”苏忠平说,这个手术后,对舌头的两项主要功能味觉和语言功能影响不大,“可能语言功能会有所影响,但随着疤痕的消失,有很大机会恢复如初。”

   经过苏医生的悉心操作,约二十分钟后,手术即告成功。

  “我们观察一两个小时后,如果没有异常情况,他们就可以出院回家,但一周后需要过来复查。”苏忠平说,这样的手术一般情况不需要二次手术,但由于患者年龄较小,可能无法控制自己情绪,再加上创口愈合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肿胀现象,如果缝合线被挣开,严重的情况下可能需要再做手术。

  据浩浩爷爷奶奶介绍,浩浩父母均在新疆打工,留下两个孩子由他们照顾,事发后老两口还没敢告诉他们。昨晚8时许,浩浩已出院,被爷爷奶奶带回老家了。

  >>医生提醒 孩子头部等也很容易受伤

  “人体的舌头组织比较脆,容易受到伤害。”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生苏忠平表示,人们经常在吃东西的时候会不小心咬到舌头或者口腔内壁,造成出血现象。也正是因为舌头上富含血管,对舌头的严重伤害完全有可能危及生命。

  苏忠平说,一些影视剧中常出现咬舌自尽,“虽然没有科学依据,但由于舌头上有着大量的血管,如果齐根咬断,则会因出现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苏医生说,对于孩子来说,不光是舌头,头部还会因意外造成多方面的创伤,都需要家长特别注意。苏医生介绍,多数孩子在蹒跚学步阶段都会摔倒造成头部的磕碰,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大问题,但如果磕碰严重,在外表伤害的基础上还可能造成脑损伤,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嗜睡等情况,家长必须带孩子尽快就医,“有时脑损伤会有潜伏期,刚摔时因出血量少,可能没有感觉,但随着渗出量的增大,会在一周左右时出现明显症状,这就需要家长仔细观察,及时带孩子就医。”

  苏医生说,孩子们还会出现筷子等锐器插入嗓子、上颚部位,造成严重伤害的情况,都需要及时就医,“另外,外物卡入气管、锐器刺伤眼睛、耳膜等情况则需要及时到耳鼻喉科进行处理。”

  看着痛苦的小孙女浩浩,来自丹凤的王家启和老伴心如刀绞,浩浩在玩耍中不慎栽倒,磕掉两颗牙齿,舌头前部几乎咬断,只剩下三分之一连接其他组织。

  昨日下午,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为这个可怜的孩子进行了接舌手术,医生说术后完全有望恢复如初。

 

  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女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