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生考上清华 称读书太早上课尿裤子

2015年07月21日10:5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琪森在使用电脑杨琪森在使用电脑
杨琪森最近开始学习吉他杨琪森最近开始学习吉他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从清华大学招生组获悉,今年该校在渝录取了个准00后小姑娘,只有15岁。15岁就读大学,还是国内顶尖的大学,她是怎么做到的?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周小平 记者 陈林 实习生 王瑞琪 摄影报道

  童年:读书太早上课尿裤子

  杨琪森老家在四川达州,南开中学高三14班的毕业生,今年高考考了691分,被清华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录取。与其他考生不同,她只有15岁。


  “我永远是班里最小的。”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杨琪森家中。原本以为,这女孩儿是因为学习太好而跳了级,但她的妈妈李琪摇摇头告诉记者,女儿 4岁就读一年级了,念的是一所私立学校。“后来一直这么读下去了,没有留级。”不过,因为年龄小,杨琪森说,童年也遇到不少尴尬的事。比如,一年级上课时,常常尿裤子。

  此外,因为个子小,做大扫除也很恼火,有时还得妈妈代劳。“我后来跟老师沟通,可以安排她扫地,但是拖地、搬凳子的活儿,她年纪小,做不了。”

  小小年纪去读一年级,学习能跟上吗?“刚去读书的时候,和班里其他孩子差距还是很大。”李琪告诉记者,除了生活上不能自理,在学习上,女儿因为搞不清楚a、o、e,还曾挨过她唯一的一次打。“我们也很担心学习跟不走,所以花了198元钱,买来两盘拼音光盘,对照着教她。”李琪说,a、o、e口 型,丈夫教了女儿接近40分钟,结果女儿还是分不清楚。“一气之下,她爸就打了她。”

  小学三年级,杨琪森从私立学校转到达州第七小学。为了能让女儿赶上进度,在假期也找了老师一对一辅导了。

  生活:气场强大弟弟怕她

  快到初三的时候,杨琪森转到重庆南开中学。女儿来重庆读书,李琪放下手中的生意,带上杨琪森的弟弟和妹妹,来到重庆陪读,负责女儿的一日三餐。

  “在学习上,她基本不用我操心,自控力超好,远远超过了大人。”李琪说,自己在生活上给予女儿更多的照料,不过,在学习上,基本不管。因为女儿年龄虽小,但是自控力超过自己想象。

  前段时间很火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杨琪森也喜欢看。“有时候放学回来,中午吃饭时间边吃边看,我看她那眼神就知道,很喜欢这部电视剧。我佩 服的是,一旦午饭时间结束,她会果断关掉电视,找回状态,我都做不到。”妈妈说。“我不喜欢上瘾的东西,比如游戏容易上瘾,我不喜欢,电视剧虽然也喜欢, 但喜欢也会有度。”杨琪森说。

  “别看她年纪小,很有气场。”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妈妈,还是弟弟妹妹,他们都认为杨琪森很有气场。在陪读的几年中,除了生活上照料,学习上,李琪没有特别的操心过女儿。反而,15岁的女儿还充当大人角色,帮着照料弟弟妹妹。

  弟弟7岁了,可有时候妈妈还要喂他饭吃,每当这个时候,大姐姐杨琪森就要出来管了。“我就给弟弟说,你看,姐姐瞪眼了,你自己吃吧,妈妈不喂你了。”杨琪森告诉记者,弟弟7岁了,她希望他能养成独立的习惯。“弟弟很喜欢姐姐,但同时也怕她。”李琪说。

  学习:想多一点淡定一点

  小小年纪就能考上清华,杨琪森可谓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但是,她却不这么认为。

  “勤奋是懒惰的另外一种方式。”这是杨琪森的座右铭,这句话至今还以便签的形式,张贴在家里的书桌前。“很不喜欢一味地埋头学习,喜欢有效率的学习方式。杨琪森说,自己也没独特的学习方法,就是生活规律,学习规律,比其他同学思考再往下点、深一点,心态好一点。

  “该上课的时候好好听,该思考的时候好好想,该休息的时候就会好好休息,她跟着老师的教育节奏走,在课堂上就能高效运转,她的座右铭并不是否定勤奋,而是追求有效率的勤奋”,班主任刘洵称,学生杨琪森是个听老师话的好学生,同时,在课下,也总会问很多深入的问题。

  不少考生考前都会紧张,也会有压力。妈妈说她是个淡定女儿。“考前我紧张得睡不着,以为她也紧张,没想到半夜起来,看她睡得像个猪哼哼,像个没事人一样。”看到女儿不紧张,李琪也算是放心了。

  “我们不喜欢给她额外的压力,所以即便自己紧张,也不会在她面前表现出来,也不会在她面前倾诉陪读有多辛苦这样的话。”李琪说。

文章关键词: 女生 清华 年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