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和青蛙跳绳》带你走进孩子神奇的想象世界

2015年08月03日16:17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不要和青蛙跳绳-插页不要和青蛙跳绳-插页

  2015年8月1日,接力出版社在首都图书馆举办了“幻想,童年的朋友--彭懿、九儿原创图画书《不要和青蛙跳绳》新书发布会”。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张梅玲、北师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晖、《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李东华、图画书研究者阿甲、画家熊亮、悠贝童书馆创始人林丹等出席了发布会,并针对“幻想,童年的朋友”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嘉宾张梅玲、陈晖、林丹从儿童心理学、图画书创作等角度谈了自己的阅读体会。嘉宾们都表示想象力是儿童图画书创作的源泉之一,让孩子在丰富的幻想世界学会成长,也是这本书所表达的思想。

  《不要和青蛙跳绳》是彭懿和新锐童书插画家九儿继《妖怪山》之后,再次合作推出的原创图画书新作。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可以理解孩子细腻敏感、温柔坚强的内心世界。本书讲述了小男孩壳壳在自己心爱的跳棋被妈妈扔掉后,通过天马行空的幻想来舒缓自己愤怒的负面情绪,并在一个人的幻想游戏中获得成长的力量,再一次发现自己对妈妈的爱。

  会上,彭懿老师在谈起创作缘由时回忆道:“儿子上小学时,有一天趁他不在家,我把他抽屉里一切我认为没用的东西都给扔掉了,包括爷爷送给他的一盒已经缺了好几颗棋子的象棋。儿子知道后哭了许久。他长那么大,从来没那么伤心地哭过。那一刻,我无地自容,因为我明白了,我扔掉的不是象棋,而是他童年的记忆啊。”正是这件事激发了彭懿老师创作《不要和青蛙跳绳》。

  本书通过奇妙的幻想细致入微地展现了孩子丰富、敏感而又坚强的内心世界,帮助家长更好地读懂孩子、理解孩子。活动现场,各位专家关于“幻想”这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书中小男孩的幻想里出现了大象、狮子、鳄鱼、企鹅、青蛙、长颈鹿等等,这个世界充满了童趣,孩子在这里学会了处理自己的情绪问题。这本图画书幻想与现实无缝对接,正面张扬孩子的想象世界,让孩子作为天性的幻想成为积极面对生活与挑战的强大力量。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常立则在《游戏之书:不要不和青蛙跳绳》中写道:与彭懿和九儿前一部作品《妖怪山》比起来,这个故事所表现的心理伤害要更日常,也更顽固。很多时候,孩子必须学会独自承受这样的心理伤害,就像每个离开妈妈的动物一样,在一个人的游戏中(不管是真实的还是想象的)恢复自己的情绪,并学会独自长大。

  在发布会上,接力出版社还为十位绘本馆馆长和儿童阅读推广人颁发了《不要和青蛙》十佳阅读推广人的奖杯。据悉,接力出版社将与全国数百家童书馆合作,让原本处于童书产业边缘的童书馆和儿童阅读人,全面参与到图书的预售、宣传及推广的各方面,充分调动与发挥民间儿童阅读推广的力量,让好书可以被更多的家长与孩子了解和阅读。

不要和青蛙跳绳-封面 不要和青蛙跳绳-封面
不要和青蛙跳绳-插页 不要和青蛙跳绳-插页

  内容简介(关于本书):

  星期三下午,壳壳放学回到家,发现抽屉里的跳棋不见了。原来,妈妈看见跳棋缺了几颗,就把跳棋扔掉了。但那可是壳壳最宝贝的跳棋,怎么能扔!壳壳气呼呼地喊道:“我最讨厌妈妈了!”他扭头跑出屋外。

  这时,一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作者简介(关于作者):

  彭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翻译家。著有幻想文学“我是夏壳壳”系列、“我是夏蛋蛋”系列、《女孩子城来了大盗贼》等,写有理论专著《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图画书与幻想文学评论集》等,译有“14只老鼠”系列、“汽车嘟嘟嘟”系列、《第一次上街买东西》等。

  九儿,新锐儿童插画家,原名杨洪力。自幼喜欢画画,捏泥人,后来考入美术院校,毕业后从事雕塑设计创作多年,因心底向往绘画,对绘本产生浓厚兴趣,毅然放下雕刻刀拿起画笔,专心创作儿童插画至今。作品有《妹妹的大南瓜》《妖怪山》《不要和青蛙跳绳》等。

  图书亮点:细致入微地描写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家长更好地读懂孩子、理解孩子

  这是一本对孩子的精神世界描写细致入微的图画书,展现了孩子与父母之间那深厚却又微妙的情感联系。

  1. 有时候,我们会忽略孩子的心灵其实是很敏感的,我们以为是一件小事,但对孩子来说,却可能是一件很大很大的事。因为在那看似小事的背后,其实往往隐藏着孩子深切的爱。

  一盒缺了好几颗棋子的小小跳棋,为什么扔掉了会让孩子这么生气?是孩子无理取闹吗?也许作为家长,我们已经忘记了,但是孩子却牢牢地记得,那是爷爷送给他的珍贵的生日礼物。

  2.有时候,我们又会低估孩子自我疗愈、自我成长的强大力量,误解孩子只会胡思乱想、逃避现实。但我们不知道,那其实是孩子在以自己的方式克服自己遇到的困境,或学习成长。

  壳壳气呼呼地跑到院子里,他需要调整自己的愤怒的情绪。但他没有采取破坏性的发泄方式,而是结合了幻想与运动,通过用比赛跳绳来拒绝动物们抢妈妈的形式,将对妈妈的不满,用一种极富游戏精神的方式发泄了出去,并最终通过共享一个晚上的妈妈的方式,成功地将自己对妈妈的爱再一次的升华了。

 

文章关键词: 图画书 幻想 绘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