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童落井身亡 事后井口连夜补盖水泥板

2015年08月06日10:5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8月4日傍晚,4岁半男孩童童(化名)陪同亲属一起前往宝山南蕰藻路送货,亲属卸货时他在窨井附近玩耍,没想到窨井的盖板突然断裂,童童坠入窨井。被救起后,他被送往医院救治,但遗憾的是经抢救无效身亡。

  这至少是今年暑假上海发生的第6起儿童意外身亡事件。如今,家长加强了对儿童溺水、坠楼等安全隐患的防范,但这起在施工道路上的窨井坠亡事件,无疑提醒家长安全防范无处不在。

  蹦蹦跳跳时坠入窨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正在施工中的南蕰藻路,南半幅道路是新建的柏油马路,车辆正常通行,北半幅道路被黄色隔离栏和绿色隔离纱封起。在临近施工路段路口,“向左改道”的警示牌很是显眼。

  8月4日傍晚6点多,王先生和妻子小张、小舅子带着童童开着货车前往南蕰藻路,给一家杂货铺送货,杂货铺门口有一处长约1公里的施工区域。

  “他们是批发商派来送货的。”收货的杂货铺老板说:“事发时,王先生等人把车停在南半幅道路上,距离杂货铺约四五米。3名大人在搬货时,男孩独自一人在北半幅道路上玩耍。当时货还没完全送到店内,我就听到门外传来了哭泣声,出门看到店外不断有人围上来,我意识到出事了。”

  事发时刚巧路过的一名8岁男童告诉记者,窨井上盖了几块薄板,小男孩在上面蹦蹦跳跳时突然掉下去了,“小弟弟刚刚落入时,还能看到头顶和双手,他的爸爸立刻跳下去救他,但水几乎没过了他的头部,没能救上来。”

  消防人员随后赶到现场。1个多小时后,男童被从五六米深的窨井内打捞出来,紧急送医。当晚7时15分许,童童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事发后连夜补盖水泥板

  据事发地附近商户介绍,该路段施工至少持续了两三年,始终没有完工。“也不清楚具体在进行哪项工程,但过去水泥浇筑的道路已逐渐改为柏油马路。”

  记者从上海市路政局网站获悉,南蕰藻路确实一直在进行道路修整工程,包括道路维修、老旧水管的更替以及新路修建。事发路段东西分别连接康宁路、大康路,事发时还处于施工状态,并没有交付使用。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施工道路上几乎每隔20米就有一个窨井,现已密封得严严实实,不少还浇上水泥。事发窨井也已盖上厚厚的水泥板。

  据周边住户透露,施工以来,窨井长期处于暴露状态,偶尔有薄板盖在上面,经常能直接看到井内的污水。“出事后,有工人连夜来把井盖都安装好了。隔离栏、隔离纱、彩色警示旗等都是事故发生之后临时补上的。施工期间,该处警示牌经常缺失。靠中间车道地方用几个护栏隔一下,但空隙很大,有的破损、有的倒下。别说人了,平板车都能过。靠近杂货铺一侧根本什么护栏都没有。事发后有工作人员来现场进行了临时调整,围成了现在完整的隔离栏。”

  施工道路上的窨井是否必须确保井盖安装到位呢?对此,宝山区公路管理署宣传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道路未交付使用,但如果存在安全隐患,应该在窨井周围加上护栏并竖有警示标识,以示提醒。

  [新闻纵深]

  施工道路的窨井安全管理由谁负责?

  市政协委员表示,道路施工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施工道路上的窨井安全管理,应该由哪个单位负责?记者从宝山区水务局给排水部门获悉,肇事的井盖管道产权属于上海市排水公司,但由于道路是在维修、建设中,因此管理维护责任应该临时归属于道路施工单位。

  “如果是公开道路,井盖缺失,就应该属于井盖的‘主人’来管。但因为修路,需要临时性移开井盖,那就应该由施工单位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宝山区水务局给排水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路段的道路施工属于边施工边通车,据其了解,事发时,家长带着孩子将车停到通车一侧后,自行穿越了警示隔离栏。

  该工程的施工方康源市政的现场负责人陈先生表示,他们只负责修建道路,窨井的修建与他们无关。“窨井是排水公司负责的,这些安全措施问题与我们无关。是小孩父亲为了送货方便,剪掉了当时的铁丝强行闯入。我们是全部围好的,但老虎钳一剪就开了”。

  对于周边住户质疑隔离栏是事发后增加的,陈先生随即挂断了电话。

  市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殷啸虎认为,此次事件中,道路施工方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道路是在维修,但井盖本身是存在的,道路维修过程中如果需要对井盖进行移动,也应该安装必要的保护、警示设施,比如护栏。道路维修完毕后,再将原有井盖装回,简单用一个木板盖住,显然是有安全隐患的。”

  建议建立窨井盖统一数据库

  据了解,上海全市共有各类检查井650万个,分属18家单位和部门管理。由于管理主体众多、产权关系复杂,绝大多数井盖由各自权属单位按各自标准制作安装,井盖标识五花八门,辨识和处置难度较大。殷啸虎建议,应对全市窨井盖进行全面普查,摸清家底,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对损坏或缺失的窨井盖准确定位,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殷啸虎表示,目前上海主要是依托网格化管理办法,通过统一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对井盖进行管理,并无一家单位专门负责全市井盖的维护、修缮。“监督员巡视,发现路上有窨井盖受损或缺失后,将信息传至各区的网格化管理中心,管理中心再通知窨井盖的权属单位前来修补。”一般情况下,通过井盖上方的字样可以判断出“主人”,如果不能及时辨认出,就需要逐家单位确认,比较耗时。

  “应该对上海的各类管线和窨井盖需要做一次全面普查,在此基础上由一个综合部门建立覆盖全市的数据库,为各个窨井盖建立档案。这样一旦发现窨井盖缺失,通过输入地点就能直接知道所属单位,及时补救。”殷啸虎说。

  晨报记者 王亦菲 实习生 张诗欢

文章关键词: 窨井 男童 水泥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