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市场迅速变化 洋奶粉渐陷窘境

2015年08月18日10:2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正给美赞臣这类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带来麻烦,它正因严重依赖中国发展中的消费阶层而得到风险教训。20年前这家美国公司开始在华生产产品,但如今经营举步维艰。

  经济增速放缓,全球乳制品价格下滑,婴幼儿配方奶粉竞争日益加剧,政府鼓励曾经“失宠”的母乳喂养活动……像美赞臣这样的(外国)公司极易遭受中国经济和文化转变的影响。其年销售额近1/3依赖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与许多其他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一样,它此前“对在华预期业绩过于乐观。”行业分析师艾克曼认为,“这些(洋)公司的模式曾经很奏效,但如今中国市场显然正在迅速变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进口国,中国正努力增加奶粉的国内产量并降低进口量。美国农业部已将中国今年的奶粉进口预期值降至40万吨,相当于同比下降约40%。这已导致全球奶粉供给过剩和价格下跌。而更低的生产成本正成为竞争对手在华降价的契机,令美赞臣等公司的市场份额面临威胁。

  尽管外国奶粉品牌利用中国持续出现的食品安全丑闻赢回一些市场份额,但威胁其中国市场增长的因素不断出现。例如政府推出鼓励母乳喂养孩子至两岁或以上的计划。数据显示,在中国农村,约30%半岁或以下的孩子接受母乳喂养,城市的比例仅为16%。政府希望到2020年整体比例将升至50%。

  但中国的某些文化传统或许仍有助于外企在华保持稳固市场份额。“很难一夜间就消除所谓配方奶粉更好的观念”,在上海当哺乳期顾问的露易丝-罗伊如是说。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如今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年销售额约190亿美元。美赞臣表示,即便目前经济放缓,但中国仍代表着巨大商机。(王会聪译)

文章关键词: 美媒 洋奶粉 窘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