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悬挂四楼防盗网 小伙爬窗救人

2015年08月28日07: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救人小伙杨瑞救人小伙杨瑞
爬窗救人示意图爬窗救人示意图

  昨天上午8时30分许,虎门龙眼社区东三路二十九巷12号出租屋,因妈妈外出买菜,4岁女童小羽爬上4楼出租屋窗户去找妈妈,不慎掉入防盗网间隙,致其身体悬空,仅头部挂在防盗网上,情况危急。

  好心街坊纷纷出手相助。最让人敬佩的是,31岁的超市老板杨瑞,不顾危险,从一楼通过爬窗方式,攀爬至小羽受困窗户的下方,最后成功将悬空近20分钟的小羽救下。由于救助及时,女童小羽身体已无大碍。

  目前,虎门警方已向相关部门为杨瑞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事发:听到孩子哭声,多位街坊上前施救

  据事发出租屋对面的美又佳超市老板娘介绍,早上8时许,她突然听到小孩的哭叫声,随即又听到一位邻居叫喊:“快看,那里挂着一个孩子,快救人!”抬头一看,她发现对面出租屋4楼的防盗网上挂着一个女孩。

  “小孩整个身子悬空在外,只有头部卡在防盗网上,还在不停地挣扎,一旦掉下来,后果不敢想。”见状,包括她丈夫在内的多名男子前往施救。有人找来梯子,有人拿来了餐桌布。

  “我丈夫第一时间想到爬窗去救人,但是爬到二楼就没有力气再往上爬了。”老板娘说,就在她丈夫下来的一刻,有一位年轻人冲了上去,通过攀爬窗户,很快到了3楼窗户的顶上,先是托着女孩,接着将其救出。这名年轻人,就是杨瑞。

  救人:爬三层窗,用手和肩托起小女孩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爬窗托举救人的“托举哥”杨瑞,他看上去有些瘦弱。

  杨瑞说,他来自湖北,在事发出租屋附近开了一家生活超市。事发时,他突然看到离自家超市不远的出租屋聚集了很多人,出于好奇,他来到了现场。当看到美又佳超市老板李先生因体力不支而没办法爬上去救人时,杨瑞立即冲了上去。因为各楼层的窗户都有防盗网,他拉着防盗网慢慢地爬到女孩受困窗户的下方。“当时感觉小女孩没了动静,我一度以为孩子不行了。于是我一手抓住窗户的防盗网,一手托住孩子的身子,想让她的头放松喘口气。”杨瑞说。

  这时,孩子开始哭着喊妈妈。杨瑞发现,女孩全身都湿透了,且脸色发白,于是他安抚女孩,叫她不要害怕,让她往上爬,但孩子实在没有力气爬了。杨瑞于是设法将女孩的双脚放在自己的肩膀上,同时,他用另一只手托着孩子的屁股,一点一点往上面推。经过努力,杨瑞终于成功把女孩从防盗网外托起,进入到防盗网内。

  就在此时,女孩家的房门被热心市民用破锁工具打开,其中一人把小女孩从防盗网抱起。小女孩成功获救。

  孩子母亲:把女儿独自留在家中引来险情

  

  记者昨天下午见到获救女孩小羽和她的父母。说起女儿上午发生的危险一刻,妈妈黄女士双眼湿润:“真是太感谢这些热心人了,尤其是爬窗救人的那位男子,我还不知对方姓名。是我自己太大意了,早上出门买菜前,我特意问女儿,妈妈去买菜,你在家里玩电脑可以吗?女儿回答可以。我便把女儿锁在出租屋里独自去买菜。今后无论如何不敢把女儿单独留在家了。所幸这次女儿除了受到惊吓,身体没发现什么大碍。”

  小羽今年4岁,她说:“妈妈出去后,我想妈妈了!叫了好多声,没见回应。又去拉门,发现门也被锁上了。我就害怕起来……后来就通过小饭桌爬上窗户,一边往外爬一边哭着喊妈妈,以为这样就可以找到妈妈。”小羽说,就在她喊妈妈的时候,突然整个身子掉了下去……

  感言

  谈到救人时是否害怕时,杨瑞说:“害怕倒没有,去救人的那一刻,心里感觉当时小女孩有些不对劲,耽搁不起。”

  另外,他庆幸自幼在家做木工手艺时,练就了一身好力气,在这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能够迅速救助小女孩。

  “更重要的是,自己帮助别人时,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我心里一直都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杨瑞说。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

文章关键词: 防盗网 悬挂 救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