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丧偶有身孕 做隔代DNA鉴定争赔偿

2015年09月15日11:16  红网 收藏本文     

  约2年前,长沙的陈女士不幸丧偶,当时她腹中还有2个月大的宝宝。为了争取保险公司赔偿,陈女士必须证明遗腹子是丈夫亲生。不久前,她和公公婆婆一起走进了湖南省人民医院芙蓉司法鉴定中心,通过隔代DNA鉴定,终于获得权威证据。

  来到芙蓉司法鉴定中心时,陈女士和公婆都显得情绪低落。女儿童童(化名)偶尔发出的嬉笑声,反而勾起了大人们伤感,都眼圈泛红。

  大约2年前,陈女士的丈夫因公意外死亡。年届六旬的公婆失去独子,陈女士还怀着2个月身孕,都经历了沉重打击。

  陈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她当时在体形上没有明显变化,大多数亲友都不知道她怀孕这件事。因此,当与丈夫生前所在单位协商到保险赔偿金时,腹中孩子引起了争端。按照保险行业相关规定,遗腹子能够获得赔偿。然而保险公司认为,陈女士丈夫出意外时并没有孩子,无法确定陈女士时隔7个多月后生下的童童是否为其丈夫亲生,拒绝支付属于孩子的赔偿。

  已失去顶梁柱的一家人,又陷入索赔困境。芙蓉司法鉴定中心法医物证科副主任医师黄健说,陈女士的公公提起这件事就哽咽起来,“老人庆幸儿子留下了血脉,但又对抚养孩子的经济来源发愁”。据对方称,只有微薄的退休金,孩子妈妈也没工作。全家人奔走多次维权,但陈女士生孩子所在医院提供的出生证明并不能得到认可。最后,有关部门介入调解,保险公司才做出表示:只要能证明童童是陈女士丈夫亲生,就依规定进行赔偿。

  陈女士丈夫早已火化,可供鉴定的亲属是爷爷奶奶和母亲,因此要做隔代祖孙鉴定。黄健介绍,童童和爷爷的亲缘关系指数大于10的9次方,符合生物学祖孙关系。

  拿到鉴定书时,这家人再次无法抑制眼泪。而黄健这样的司法鉴定专业人士,同样百感交集。她说,日常工作中见惯了婚外生子、非婚产子,总是面对民事纠纷或当事人道德脱轨,总是接受“负能量”。这一回,能够帮助当事人拿到应得的赔偿,她和同事们都很欣慰。

  红网长沙 潇湘晨报记者 张莹 实习生 刘雅婷 通讯员 徐珊

文章关键词: 丧偶 有身孕 DNA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