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增杭州话课程

2015年09月16日07:2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同学们自发组织成立了杭州话社团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同学们自发组织成立了杭州话社团

  昨天,浙江省暨杭州市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举行开幕式,今年的主题是“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

  18年大力推广普通话,现在,学校里不会说普通话的,几乎找不到了。不过,又有了一个令人尴尬的局面:

  “杭州话,你还来不来赛?”一个班31个学生,6个人听懂了这句话。

  新学期,杭州省府路小学的华汗青老师教一年级,一摸底,班上40个孩子,会说地道杭州话的,只有一两个。

  这些年,杭城一些学校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开设了杭州话课程,比如省府路小学、笕桥小学、饮马井巷小学、春芽实验学校等。

  小伢儿到底要不要学杭州话?向来以“推普”为重任的小学,为何又教起了方言?

  华汗青说,开课的考虑有三:一是会说杭州话的孩子太少;二是文化融合中,地方文化、方言作为一种非物质遗产,应该得到保护;三是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兴趣课里加以提倡。

  讲杭州话的伢儿少得可怜

  华汗青教书已经30年了,今年教一年级,还是学校教学生说杭州话的两名老师之一。

  “我毕业当老师那时,学生都会说杭州话,一个班40个孩子,几乎没有不会说的。去家访,家长一开口就是说杭州话,说了一两句才意识到,跟老师交流得说普通话,又改说普通话。”华老师说,当时学生一下课,就用杭州话聊天,“我们当老师的,还经常去纠正,让他们在校园里说普通话。”

  30年一晃而过,现在一个班40个孩子,会说杭州话的只有一两个。华老师说:“我刚带完一届学生,30个学生,会说杭州话的只有3个,而且不是很地道的,他们去参加杭州话的表演,我还要给他们培训,纠正他们不是很地道的发音。”

  华老师是杭州人,她老公也是杭州人,她的父母、公公婆婆同样是杭州人,可她20多岁的儿子不会说杭州话。“我儿子小时候,正好在推广普通话,全社会都是这个氛围,所以我们跟孩子交流时,都是用普通话的。”华老师说,有时候老人跟孩子说杭州话,她还会去提醒,让大家说普通话。

  “当时觉得孩子说杭州话,去幼儿园了还要学普通话,怕他跟不上。”华老师说,慢慢地,家里就形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我对着老公说杭州话,一转头看到儿子,马上会改成普通话。”

  0~3岁是孩子学语言的最好时期,错过了这个阶段,学语言就会变得困难一些。

  华老师说,现在学生跟她学杭州话,跟学外语一样,只是记忆,一周过去了再回来说,不是忘了,就是语调变样了。

  教杭州话的学校多起来了

  这个学期,杭州春芽实验学校的10多个二年级学生,开始在语文老师贺庭烜的带领下,学说杭州话了。

  贺老师说,除了教语文,原先她还教一门地方课程,叫做《我与杭州》。“课程整合后,这门课取消了,我觉得挺可惜的,就希望开设一门杭州话课程,这个学期就开出来了。”

  杭州饮马井巷小学有一门选修课,是去年开设的,叫做《杭州伢儿》,其中就有学杭州话的。

  学校副校长蒋敏说,“杭州伢儿”这门课,是通过阅读老杭州的故事,了解家乡、研究家乡,培养热爱家乡的情感。“杭州话是杭州文化里比较重要的一个元素,对于杭州的伢儿来说,通过学说杭州话,诵读杭州话童谣,来了解吴方言历史,传承杭州习俗文化。”

  这门课一共有24个课时,每一个章节里前半部分讲杭州的文化,后半部分学杭州话。

  比如第一节,前面一半讲杭州话的历史和演变,后面一半学老底子的杭州童谣;第二节前一半讲杭州的老字号,后一半学老杭州的人称用语。

  蒋敏说,杭州话是杭州历史文化的一部分,现在很多伢儿不会说杭州话,真的很可惜。

  “文化是需要传承的,让校园里多一点会说杭州话的伢儿,对杭州文化的继承是有好处的。”

  杭州笕桥小学语文老师王洁瑾说,她在教孩子学说杭州话时,把杭州的名菜、传说、小故事等,都融入进去,“比如我会介绍杭州的10大名菜吧,既能让学生了解杭州的历史,又能让这门课变得好玩。”

  学一学这个诸暨姑娘儿

  是怎么学会杭州话的

  学说杭州话,外地孩子比本地孩子积极性高。

  杭州省府路小学的何姽婳,二年级时从诸暨转学到杭州。何姽婳说,她下决心学说杭州话,是因为有一次放学,和几个同学一起回家,“她们讲杭州话,我能听懂,但不会说,插不上话。”

  细心的何姽婳发现,杭州话的语调和诸暨话其实很像,只是一些词的说法不同。“平时,我就在家跟父母多说说诸暨话,在学校里,又找杭州的同学学杭州话,进步很快。”何姽婳说,在学校里,同学基本上是不说杭州话的,她就参加了学校的杭州话社团,在社团不仅能学到正宗的杭州话,还能有说话的机会。

  何姽婳住的小区,有很多老年人,他们是正宗的老杭州。“只要看到老人们在聊天,我就凑上去听他们聊。听多了,就有了开口的欲望,以后只要有机会,我就用杭州话跟他们打招呼,慢慢地,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杭州人了。”

  何姽婳过得很舒心:“现在我说杭州话,比有些杭州同学还好,她们都乐意跟我用杭州话聊天。”

  读一读老底子的杭州童谣

  ●赤膊佬

  赤膊佬,背稻草,

  一背背到南星桥,

  南星桥绊了跤,

  左(捡)了一块金元宝,

  金元宝接个办,

  交伯(给)奶奶卖钞票。

  ●一只鸡

  一只鸡,二会飞,

  三个铜板买来滴,

  四川带来滴,

  五颜六色滴,

  七高八低滴,

  酒里浸过滴,

  实在没有滴!

  ●杭州小伢儿

  杭州小伢儿,

  头上带帽儿,

  坐的小凳儿,

  吃饭用筷儿,

  喝汤用镖儿,

  吃好嗄子儿。

文章关键词: 杭州话 小学 课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