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月嫂月薪10年涨4倍已过万 你还会用吗

2015年09月16日10:35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月嫂的月薪10年中上涨超过4倍,今年月嫂月薪普遍涨至1万-1.2万元,最高达到1.8万元。你家月子是谁照顾的?你还会雇月嫂吗?

上海月嫂月薪10年涨4倍已过万 你还会用吗上海月嫂月薪10年涨4倍已过万 你还会用吗

  月嫂涨薪:老手月嫂受益

  月嫂的月薪已连续10年上涨,据了解,受益最大的是打工5年以上的老月嫂。8家知名月嫂经营机构,老月嫂占3成左右。按照一年干活10个月左右计算,这些月嫂的年收入在11万元左右,而另外7成左右的新手月嫂则普遍“吃不饱”,她们一年中一般只有半年在干活,做半年休半年是普遍现象。

  一家月嫂公司的老总坦陈,现在活不足,他们只能确保公司骨干的业务数量,新手只能“喝剩下的汤”。一名在某知名月嫂公司打工的月嫂告诉记者,她进公司两年左右,由于活不足,现在她与6家公司保持着业务联系,“哪里有活去哪里,哪儿薪水高去哪儿,很多月嫂现在都这样打工”。

  半数准妈妈放弃用月嫂

  月嫂薪酬在急剧上涨,很多准妈妈则放弃用月嫂。来月嫂公司咨询的20多名准妈妈,得知目前月嫂薪酬行情后,约半数准妈妈当即表示“不用月嫂”,坐月子时她们会请家人或请钟点工帮忙。

  与此同时,多名来现场咨询的准妈妈决定将雇佣月嫂的时间从两个月改成一个月。一名准妈妈算了一笔账,坐月子期间她的月薪只有5000多元,小宝宝吃用等各种开销每月要3000多元,如果雇佣月嫂两个月,至少要支付给月嫂2万元。这样,两个月一进一出至少要多支出3万元。“用两个月太贵,不用又不行,还是用1个月吧。”被调查的月嫂经营机构反映,生意最好的是2011年至2012年,那时他们每月接60多单,现在最少的一个月只接20多单,月嫂经营机构在近3年中平均业务量下跌3成左右。这两年月嫂公司增加并不明显,生意总量减少是既成事实。

  网友热议:可以考虑自己照顾小宝宝

  就对月嫂工资过万,网友评论说,“有的月嫂比较靠谱,值这个价”,也有网友表示,“没必要请月嫂,自己家人就可以照顾小宝宝”。

  【物有所值派】

  @老湿机:带过孩子你就知道,能把不会说话的小家伙带好,10000真的不贵!

  @合肥168:出这么高价格,还不一定找到合适的。

  @南平59:我觉得不贵,因为带小孩真的很累,特别是刚出生的,通宵都没的睡。

  @大湿胸:上海月嫂基本5000起,但是一般家庭都不会要新手月嫂,有经验的过万很正常。

  【另辟蹊径派】

  @凡人一枚:关键是大家心里没底,没有经验,所以怕弄不好。

  @八九:最好一个月两万!反正2000俺们也请不起。

  @1770:月子里的宝宝基本都在睡觉。母乳的基本不用管。喂奶粉的自己家人帮忙一下。主要就是给产妇做饭,其实雇个做饭的保姆就够了。再一个为什么不自己照顾孩子呢,累不到哪去。

  @经常性发作:现在的人太娇贵。以前父辈们40元的工资带3、4个孩子,不都是活蹦乱跳的。

  @丁香树下:我正在参加月嫂培训课程的培训学习,为儿媳来年做月子而做准备。家人照顾产妇和新生儿,又省钱又舒心。否则,请个月嫂,家里冷不丁添上一个陌生人,朝夕相处,全家人不自在。

  不请月嫂:新爸爸学当“月嫂”好处多

  不请月嫂,可以让新爸爸照顾产妇和孩子,没有两代人观念的冲突和生活习惯上的冲突,不仅可以减少婆媳之间不必要的摩擦和冲突,还有利于减少产妇产后抑郁,增进家庭和睦。

  妻子自然分娩后两、三天即可出院回家,在这个过程中有一大堆琐碎的事情需要小爸处理,比如整理衣服、办出院手续、提前在家准备好妻子休息的场所。月子里,新爸爸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家里绝大多数繁重的家务活。

  营养均衡搭配食补对于恢复产妇元气很有作用,新爸爸得抽个时间研究一下家庭菜谱,注意营养均衡,这样买菜的时候也可以有的放矢。生活护理妻子产后身体虚弱,一些生活的料理需要丈夫的帮忙,比如擦擦背、按摩,当妻子长时间保持一个睡觉姿势时,你应该适时地帮她翻翻身,这样对其子宫的恢复较为有利。有时候你也可以担当妻子的助理教练,陪妻子做做产后保健操。

  要请月嫂:请之前搞清6点

  如果确定家中需要月嫂帮忙,可以先从以下六点出发,挑选一位称心如意的月嫂帮手。

  1、要明确自己的要求和目的。一般很多准妈妈是很需要月嫂服务的,而有的准妈妈本身不需要月嫂服务,所以,先想清楚究竟是否有需要请。

  2、要和家人统一观念。有时准妈妈想请月嫂,但是家人可能观点不一,存在矛盾之处。月嫂选定后退单或者入户工作后遇到很多困难,得不偿失,所以,和家人观念统一很重要。

  3、要明确自己的要求。有的准妈妈比较随意,有的则很讲究,对所以首先可以和家政公司进行沟通,阐明要求,以便家政公司推荐适合要求的月嫂。

  4、选择正规家政公司。选择家政中心要验看其营业资格,并保证其人员的从业资格。签定合同要写清服务的具体内容,收费标准,违约或者事故责任等;付费时索要正式发票。正规家政公司有一套严格审查的程序,每一位月嫂都有自己的档案,其中包括身份证、健康证、从业经验、照片等证件,用户必须验看这些证件。

  5、月嫂必须身体健康。健康状况良好才能做一个称职的月嫂。正规的月嫂一般须进行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包括乙肝两对半、肝功能、胸部X检查、妇科检查等体检项目,合格者才有资格做月嫂。

  6、面试时问些什么?怎么才知道这个月嫂是不是专业?不妨多从实际工作出发,比您带过多少宝宝,都做哪些工作,宝宝吃奶开始吃多少,一周后吃多少,给宝宝洗澡的细节是什么样的等;看月嫂是否好,除了技术,还要看人品,这个很重要。

  (新浪育儿综合新闻晨报、东北新闻网、华商网等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 月嫂 月薪 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